哈佛招生遭控歧視 川普撤銷奧巴馬平權指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4日訊】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週二(7月3日)廢除奧巴馬執政時,司法部及教育部在2011年及2016年聯合發布的一項平權法案的指南。該政策鼓勵大學在審核入學申請時考慮種族因素,以促進校園多元化環境。

司法部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週二下午宣布廢除這個指南。司法部和教育部將同時公布新的準則。

塞申斯說,「美國人民應該擁有發聲的權利,以及一個對他們負責的政府。在頒布法規時,聯邦機構必須遵守憲法原則,及國會和總統發布的規則」,他說,「然而,在以前的政府中,聯邦機構經常試圖在沒有任何公告或評論期的情況下,對美國人施加新規則,通常只是在網站上發送信息或者發布指導文件。這樣的作法是錯誤的,而且不是好的政府。」

川普政府官員表示,奧巴馬政府發布的指南,超越了最高法院對該問題的判決,並且誤導了學校,認為政府提供了更簡易遵守法規的方法。

平權法案,又稱「積極平權措施」,是指美國聯邦政府和州政府在法律層面所規定的平等機會,以防止僱員或就業、就學申請人在「膚色、宗教、性別或民族出身」上遭受歧視。

美國政府自1960年代起推動扶持行動,以糾正明顯的歧視行為。但後來,扶持行動越走越遠,成為一個頗具爭議的問題,尤其是扶持行動中所採取的一些政策,如大學入學的種族配額或性別配額,被批評為一種「逆向歧視」(Reverse Discrimination)形式,因為只有黑人等少數族裔才是受惠者。

近年來,美國社會反對平權政策的呼聲漸高,尤其是亞裔。

「學生公平入學」(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組織於2014年控告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指其在入學審核過程中故意歧視亞裔美國人,以限制他們的入學人數。

司法部去年針對逾60個亞裔組織所提控訴對哈佛大學展開調查,以確認其是否涉及種族歧視,以更高的標準審核亞裔學生的入學申請。

據6月份公布的法庭文件,原告稱,亞裔申請人的平均學業成績較高,並且在校友訪談中獲得的分數高於其他種族的學生,但是招生官員在評估申請人性格時,給亞裔學生的分數最低。

哈佛的律師表示,學校對每個申請人都當個體考慮,對所有申請人使用相同的程序,不論其族裔。該案預計將於今年10月進行審判。

川普政府取消奧巴馬時期的指導方針,不至於影響相關「肯定性行動」(Affirmative Action)的法律,但很可能引發有關大學入學種族歧視的全國辯論,這也是自1970年代以來,最高法院審理多次的法律爭議。

2016年,高等法院以4票對3票做出了支持奧巴馬政府指導方針的判決,但是大法官肯尼迪(Anthony Kennedy)當時在判決書中寫道,大學必須繼續檢視入學審核政策,並評估其正、負面衝擊。

這段判決意見等同為未來的法律挑戰敞開大門,不過肯尼迪即將於7月底退休,繼任者未來在審理類似案件時,是否持相同見解,受各界關注。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