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獨立日 回歸美國立國之本

2018年7月4日,是美國建國242年的獨立日,也是川普總統上任後的第二個國慶日,我們發現,美國正在走向回歸真正立國之本的道路上。

什麼是美國的立國之本?大家耳熟能詳的多個概念詞彙:自由、信仰、人權、民主、憲政等等。人們可以從不同角度,來敘述美國的立國之本。

那麼,什麼才是真正的美國立國之本?或者說,在美國立國之本的眾多內容中,哪些才是最重要的呢?

美國《獨立宣言》的第一句話:「我們認為下面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造物者創造了平等的個人,並賦予他們若干不可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

其實,這已經明確地昭示了美國的立國之本:

造物主創造人,個人的權利——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都由造物主賦予——人的一切自由和權利,都來源於神!

當年創立美國的開國國父們,華盛頓、傑斐遜等人,都具有一個共性,他們都是民眾心中仰望的偉人,是從始至終維護道德的偉人。

因為這些偉人最善良的本性告訴他們手中的權力來自神,是為大眾乃至全人類服務的。美國人信奉的上帝不是任何教堂或者宗教教派的上帝。而是最深刻含義上的上帝--宇宙中最偉大的造物主。

美國的開國先賢們都認為宗教是美利堅合眾國道德倫理的基礎,如果沒有宗教信仰,那這個共和國將很快土崩瓦解。

美國首任總統華盛頓說:「美國的政策以個人道德原則為基礎,以贏得民心和全世界尊敬的一切特點而顯示其優越性。宗教和道德是必不可少的支柱。純粹的政治家應當同虔誠的人一樣,尊重並珍惜宗教和道德。」

「人權」對於傑斐遜來說,不僅是指不受政府干涉的權利;「人權」指的是一個人享有主動行使真正的上帝賦予的使命的權利,以及通過內心隱含的神意(或者叫良心)做一個高尚的人的權利。這樣看來,美利堅建立的目的在於創造這樣一種政府,在這個政府的管制下的人類社會將成為一個道德和精神信仰的引導力,從而促使社會成員整體的精神昇華。

毋庸置疑,所有起草美國重要建國文獻——《獨立宣言》、《聯邦條款》、《憲法》和《人權法案》的先賢們,都接受過牢固和整體的基督教教育,他們大部分是敬虔的基督徒。美國憲法的基礎:自由、民主、法治、人人平等、人權不容剝奪、分權等都是來自基督教聖經的概念。

美國著名政治學家塞繆爾‧亨廷頓在那部充滿憂患意識的《我們是誰?》中寫道:「在美國社會,無神論者正是『局外人』。他們可以不信教,不誦讀誓詞,不參加他們所不贊成的任何帶有宗教色彩的活動。但是他們也沒有權利把他們的無神論強加於所有信教的美國人,因為正是這些美國的信仰界定了美國是一個信教的國家。」

縱觀美國200多年的歷史,我們可以看到,美國人民 「對人類向善的信心並沒有降低,對自然法的敬畏、對有一個高於人類的慾念的上帝的敬畏,從來沒有消失。」

但是,近幾十年來,在共產主義的侵蝕下,美國正在逐步遠離其立國之本。

在美國歷史上產生的45位總統中,絕大多數都篤信上帝,其中最為虔誠的包括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的羅納德‧里根總統,他利用其總統職位號召整個國家歸向上帝,並決心利用這一職位「事奉上帝」。里根之後,美國迎來了另一位大聲提醒人們信神的總統川普。

2017年1月20日,川普在就職典禮的演講中三處提及了「上帝」,並引用《聖經》中的說法:「當上帝的子民團結在一起時,那將是何等愉悅和美好。」此後,川普多次公開表示信神。

同年7月1日,川普晚來到肯尼迪藝術中心,出席「自由集會」並演講,慶祝即將到來的美國獨立日。川普說:「神不僅賜予我們自由,還把許多英雄人物賜予我們,保衛我們擁有的這份自由,其中之一的就是二戰時期的美國將軍巴頓。當巴頓將軍在戰事中遇到無法逾越的艱險時,他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他去祈禱,求助神的力量和幫助。」

幾天後的7月6日,川普在波蘭首都華沙克拉辛斯基廣場上發表了強有力的演講,幾次呼喊,「我們需要神!」

川普在2017年7月26日的推特中,用英文大寫字體寫道:「在美國,我們不向政府祈禱——我們向神祈禱!」(IN AMERICA WE DON』T WORSHIP GOVERNMENT —— WE WORSHIP GOD!)

可喜的是,川普擔任美國總統之後,堅定地站在了神的身邊。美國向傳統回歸,向真正的美國立國之本回歸。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