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女跳樓自殺 圍觀者冷血起鬨:天太熱,快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4日訊】甘肅慶陽19歲女孩直播跳樓,最終在圍觀者的起鬨下墮樓身亡事件尚未平息,大陸又接連發生多起類似事件。最新的一起是3日晚,湖南長沙寧鄉市一名女子爬上21樓天台要跳樓,大批民眾冷血圍觀,甚至有人催促:熱死人,快跳下來。

7月3日晚,湖南長沙寧鄉市一名80後女子,因欠下親戚的錢還不上,爬上天台欲輕生,不料想,大批居民竟在樓下圍觀湊熱鬧,甚至有人催促她快一些跳下來。

從網絡流傳現場片段可見,在燈火通明的大樓下,大批圍觀者看着樓頂,期間有一把男人高喊:這個女的還不跳,這麼多人在看熱鬧,熱死人,跳嘍,跳嘍。

寧鄉市警方4日表示,當晚8時半左右,在財富廣場1棟21樓天台有人要跳樓,警方趕到現場,發現29歲的周姓女子因債務問題爬上天台企跳。所幸該女最後在家屬苦勸下,放棄了輕生念頭。

近幾天內,廣東、甘肅省、江蘇南通也曾發生了類似事件。

6月26日晚,江蘇南通一名女子爬到某屋苑大樓打算跳樓時,現場出現眾多圍觀者在樓下起鬨大喊「跳啊,跳啊」。

負責現場救援的消防員透露,甚至還有人用強光燈照射,企圖刺激女子快些跳下來,並干擾消防救援。現場警察上前制止後,竟有人趁亂逃到其他樓層,繼續用強光照射,和警察玩起「捉迷藏」,其行為令人不齒。

幸好經近3小時勸說後,該名女子最終放棄了自殺,返回安全區域,被送到醫院檢查。

事後,有消防人員在網上發貼,感嘆:「輕生者雖然是滋事者,但都有自己的苦衷,並沒有對不起民眾」,批評圍觀者的行為十分惡劣。


6月23日,廣東汕頭市一名男子站在11層高的大樓頂樓邊緣意欲跳樓輕生,圍觀人群中有人搬來椅子坐等「看好戲」。(視頻截圖)

6月23日,廣東汕頭市33歲覃性男子準備跳樓輕生,他站在一棟大樓11樓頂樓的邊緣,引起大批民眾圍觀起鬨,有目擊者拍下現場影片,現場有部分圍觀民眾坐在椅子上「看好戲」。

6月20日,甘肅19歲女子李某奕,因遭吳姓班主任(導師)猥褻患上憂鬱症而跳樓輕生,4小時半的過程中,圍觀民眾不斷起鬨「怎麼還不跳」,「你倒是快跳啊!」「在那裡猶豫什麼?丟不丟人?快跳啊!」

視頻中顯示,經過4個多小時的僵持,女孩掙脫了消防員的手,笑着對消防員說了最後一句話:「哥,謝謝你,我走了。」

有網評稱,在一件件活生生的殘酷事例面前,暴露給全人類的已不僅僅是中國社會道德的嚴重下滑問題,中國社會的冷血無情、道德缺失已經達到了令人髮指、無以復加的地步。

中華民族歷來是一個富有同情心的民族,不知道從何時,中國人變得越來越冷漠,從只掃自家門前雪,到司空見慣的見死不救,再到近年來出現的一幕幕對跳樓自殺者圍觀起鬨,推波助瀾的悲劇,一次次衝擊着人們的道德底線。

評論稱,當看客們的冷漠變成麻木,當麻木變質為心靈的扭曲,我們不禁要拷問:

面對一個生命,竟然是那樣的冷酷,道德淪喪何以至此?!生命是多麼脆弱,它又怎能經得起你冷漠的嘲笑和起鬨?

有網民質問道,如果跳樓者是你的親人,父親,丈夫,兒子,你是否也希望他跳下來?

也有民眾發文呼籲:「哄客」並不是「看客」,他們用言語或者其他方式刺激了試圖自殺者,並加速了輕生者的死亡。這種突破道德的底線並戕害了生命權的行為,理應接受正義的審判,而不是游離在法律之外。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