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海航操盤手王健:代號M15 出事半月前被收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5日訊】海航集團董事長王健日前在法國發生意外,從一道矮牆跌落重傷後不治身亡。有知情者披露了有關王健以及海航內部的一些秘聞,顯示王曾經全權負責海航實際運營,但在出事前半個月,突然蹊蹺被低調收權。此前海航的異常擴張方式曾遭輿論病詬,而該集團也被指與中共高層存在說不清楚的關係。

海航集團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董事長王健7月3日上午在法國博尼約村(Bonnieux)考察時發生意外,從一道約10米高的牆上跌落重傷,送醫搶救無效死亡,享年57歲。

路透社引述一名法國警方消息人士描述,王健當時試圖攀上一堵牆觀望風景拍照,「由於第一次沒能成功,他就做了助跑。」結果因此出事。

在海航集團正式發佈王健的死亡卜告後,有知情者在陸媒《金融界》發文披露了王健和海航集團內部的一些秘聞。

該文爆料稱,王健是天津人,1983年畢業於中國民用航空學院經營管理專業,畢業後在中國民航局工作,跟海航另一位創始人陳峰一個辦公室。後來,他跟陳峰一起離職創辦海航。

在海航內部,海航管理幹部都被以「M」(Manager的縮寫)後綴的數字划上等級。王健位居M15,這一級僅其一人;在他之上,只有陳峰的M16;在他們之下,只有董事局副主席譚向東是M12。

雖然王健的級別在陳峰之下,但2016年年底發生過一次事件後,陳某開始把時間都花在研究佛學和老莊上,海航集團所有具體事務都由王健負責,包括2017年年底海航發生流動性危機後,負面新聞都是由王健親自上陣協調。王健一直是海航融資和資本運作的實際操盤手。

去世前的兩年間,王健一直呆在香港。他生前喜歡熱鬧,去哪都有很多人跟着。他曾經在海南島38度天氣下,在戶外看海吃老北京銅涮鍋,讓人把空調扇圍成一圈來吹涼風。

在2015-2017年間,海航和萬達、復星、安邦一起在海外大肆搞併購擴張,而在2016年的前十大海外併購交易中,海航系佔據了3席,海航累計海外投資高達450億美元。

文章透露,就在發生意外的前半個月,海航集團發生了一些「細微的變化」。陳峰兒子的陳曉峰從美國回到中國,進入海航集團首席執行官團隊,做了王健的特別助理,級別為M6;同時陳峰的侄子陳超也是在這個部門擔任創新總裁,級別是M7。

從此以後,海航集團高管發給王健的請示文件,都要抄送一份給陳峰,在過去的兩年間沒有這樣的事情。

今年6月14日,海南省政協主席毛萬春去海航集團調研,與陳峰、王健及相關單位負責人進行座談交流,是王健最後一次出現在公眾場合。不料半個月後,他就在法國普羅旺斯的阿維尼翁出事身亡。

外界注意到,近期海內外圍繞海航集團先後傳出過不少不利傳聞。曾有媒體爆料稱,海航集團2018年第一季度有約650億元人民幣(約合82億美元)。就在3個多月前,海航集團由於債務累累,資金壓力加大而開始出售土地和辦公樓等資產。

據香港媒體3月22日的報導,海航當時以4,000萬港元(約合509萬美元)的成交價,將位於香港金鐘的一處辦公室賣掉。

另據香港《東方日報》2月15日報導,中國海南航空集團近期與美國企業有多宗交易,但美國外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認為海航在尋求收購美國企業過程中沒有如實申報股東包括現任中共官員,也沒有如實講明該企業與中共政府的財務關係,故而指責該集團涉嫌「提供虛假資訊」。

據《看中國》報導,1993年中共海南省政府要求前軍方飛行員陳峰幫助創立一個部分由國家控股、部分由私人投資者控股的區域性航空公司,那就是海航股份有限公司。

海航成立後不久,曾經於2000年至2001年先後併購重組了長安航空,新華航空與山西航空。截至2015年底,海航集團資產總額達4687億元,較之2005年的189.6億元資產總額,十年之內,海航資產增加了24倍。

近幾年海航集團資產增長突然迅猛,僅2014到2016年,其資產就擴大了四倍,達12,000億人民幣(約合 1,775億美元),與其1993年成立之初的註冊資金僅1,000萬元人民幣相比,總資產在過去的20多年裡增長了12萬倍。

海航集團的異常擴張引起了一些媒體的關注。

陸媒《南方周末》曾於今年2月刊出兩篇有關海航集團的專題報導,披露了該集團在巨額虧損的情況下,如何通過宣布破產,又借債併購,上市圈錢等手段而獲得迅速擴張的「海航模式」。但那兩篇專題報導發表後不久就被撤稿,總編段功偉隨後也離開了他的工作職位。

去年7月,海航集團曾經宣布變更股權結構。經過股權大變動後,兩家慈航基金會控制了該集團52%的股份,12名海航高管則控股47.5%,而海南航空公司僅控股0.25%。在控股的高管中,陳峰和王健各持14.98%股份。

陸媒《新京報》去年也曾發表長篇報導,深挖海航複雜的股權結構及其背後的神秘掌舵人。

這篇報導披露了海航與有海南前高官掛職的慈航基金會的關係,2013年,海航集團將20%股權「捐贈」給慈航基金會。該基金會理事長曾浩榮曾任海口市市長,2007年在海南省最高法院院長任上退休。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