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文東海律師退黨 葉寧:為同仁表率

【新唐人2018年07月04日訊】湖南律師文東海由於不滿湖南省律師協會的抹黑,7月3號在網絡發布「退出中國共產黨聲明」。目前大陸執業律師約三分之一是黨員律師。評論認為,在司法領域應該真正做到「君子不黨」,文東海律師給同仁做出了表率。

湖南律師文東海7月3號在推特、微信朋友圈發布「退出中國共產黨聲明」。他在聲明中說,剛接到湖南律協黨支部的電話,要對他做違紀處理,「為了不讓有關領導操心,也為了簡化相關手續,互相面見不爽,我在此聲明:從今天起我自願退出中國共產黨,聲明發出之日即是我退黨之日!」

湖南律師文東海:「退黨這個事情是真的,那個聲明也是我發的。我的律師證剛剛被吊銷,然後他們就對我步步緊逼。那我覺得我還不如退黨,是吧。而且湖南律協通過那種下作的手段對我進行詆毀污衊。如果是這樣的黨組織,那我還不如不加入,你連一個基本的底線都沒有。」

文東海上個月被吊銷律師執照,他表示,湖南律協在吊照前就已經對他進行打壓。

文東海:「在這個行政處罰還沒有開始的時候,他就寫文章,20多個省發動其他的律協一起來轉發文章,說我是一個『鬧庭系』律師,就這麼對我進行詆毀污衊。」

文東海是大陸知名的維權律師。他曾經當過警察,教師,2009年考得執照成為律師。他在2014年開始關注人權案件,2015年擔任「廣州民主三劍客」唐荊陵、袁朝陽、王清營所謂「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案的辯護人之一。他也曾是「709」案王宇律師的辯護律師,2016年被警方強行解聘。2017年,文東海在雲南、廣東分別代理法輪功學員李瓊珍、彭佩珊案件時,為了維護當事人的利益,跟法官據理力爭。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我覺得文東海這個做法非常正確,甚至他走在了法治國家的前面。至少是為司法界同仁做了一個表率,在司法這一塊是應該真正的做到『君子不黨』的。 」

具有黨員身份的律師在大陸並不罕見。黨媒新華社7月2號說,中國執業律師人數截至2017年底超過36萬5千人,其中黨員律師有11萬7千多人,幾乎佔執業律師的三分之一。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指出,法律原本應該超越階級、黨派利益,維護社會公義,一旦落入某個政黨手裡,被它用來對付其他黨派,團體,或個人,這個國家就亂了。

葉寧:「現在中國36萬律師隊伍裡面有12萬,三分之一是中共黨員,這種現象是極不正常的。實際上嚴重的扭曲了法律的公正性、規範性和超越性。 」

但中共仍在努力擴大黨員在律師中的比例。7月2號,新任司法部長傅政華在第九屆全國律師代表大會上聲稱,要把律師行業黨的建設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要在實現黨組織全覆蓋的基礎上發揮作用;牢牢把握律師行業工作大局。

與此同時,司法部在今年加緊將維權律師踢出業界。除了文東海,北京律師余文生,謝燕益,李和平;廣東律師隋牧青;湖南律師楊金柱等知名維權律師,今年都被相繼吊銷執照。這引發多個律師團體聯署全球聯合聲明,強烈譴責中共當局。

葉寧:「一個政權需要分權和制衡,不能由一小部分人任意胡來,為了自己的利益。所以馬克思說,法不過是統治階級意志的表現, 只有一個魔鬼教教徒的嘴巴裡邊才會吐出這樣的話來。中共恰恰是這個最忠實的執行者。」

葉寧表示,對於文東海律師退黨,中共不應該用狹隘的、政權利益的眼光去看待,而應該視為為了維護司法獨立,將來人都要走的一條道路。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