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猝死疑涉高層懸案 海航第一時間封存內部文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5日訊】海航集團董事長王健在法國意外跌落身亡。有消息人士透露,海航集團在發出王健訃告前,總部封存了很多內部文件。王健之死引發外界諸多猜測,有學者稱,王健死因存疑,恐牽涉中共高層官員。

海航集團北京時間7月4日發布消息,王健在法國公務考察時意外跌落導致重傷,經搶救無效,於當地時間7月3日不幸離世,享年57歲。

王健意外離世,對於近期負面新聞纏身的海航集團來說,無疑再成輿論焦點。有消息稱,海航總部在發出王健訃告之前,內部一片混亂,並在第一時間封存了許多內部文件。

陸媒微信公眾號「獸樓處」7月4日刊文稱,「朋友早上對我說,今天上午海航總部一片慌亂,董事局很多宣傳資料都封存了,似乎發生了大事,馬上有一個公告要出來。萬萬沒有想到,這是一個訃告。」

據路透社援引法國警方消息稱,7月3日,王健在法國南部普羅旺斯博尼約村(Bonnieux)照相。事發時,王健在一處牆上試圖拍照,不料失足從10米高的地方跌落,導致重傷,經搶救無效死亡。

法國警方認為這是一起意外事故,他的死亡沒有可疑。但據普羅旺斯當地的旅遊局一職員表示,當地景點此前從沒有人墮下致死。法國警方表示,法國方面會進行屍檢以確認死因。

眾所周知,海航集團近期在資本市場面臨股債雙殺、債務纏身和融資困難。而王建在此時突然意外死亡,引發外界諸多猜測,更有學者認為,王建的死因可疑,恐牽涉中共高層官員。

據報導,2006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曾慶紅到海南參加博鰲論壇,專門接見了海航另一位創始人、董事局主席陳峰,併合影留念。

某大陸時政評論人士認為,海航集團無論在運作方面或是資金來源,都有很多可疑的地方。表面上,海航是一家民營企業,但其負債嚴重卻能夠不斷獲得借貸,證明背後有強大的背景支持。

評論指,若王健的死因牽涉到中共高層官員,必定會引起政局動盪。「王健的突然離世,是不是會有一些信息,或者爆炸性的信息透露出來,然後引發其他的連鎖反應,或者骨牌效應,這個需要觀察。」

海航被指是中國資本大舉海外並購的代表性企業之一。近年來,海航斥資數百億美元收購世界各地的金融公司、酒店、房地產和其他資產,與萬達、復星和安邦並稱為海外併購「四大天王」。

然而,舉債並購帶來嚴重的債務後果。彭博6月16日報導稱,海航的債務高達930億美元,陷入債務困境。

2018年上半年,海航拋售在海外和大陸的多處資產。有消息傳出,當局已同意為其「止血」,海南政府同意幫助海航集團籌集資金,度過難關。

彭博報導稱,海航是「一家讓世界擔心的神秘中國公司」,其背景受到美國當局、歐盟當局以及北京當局的關注。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