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百姓的養老保障陰雲重重充滿隱憂

除去食品安全、環境污染、買不起房、看不起病和上不起學、收入低之外,困擾當今中國百姓的還有養老保障的問題。

老有所養不僅是所有人的期望,也是一個健康社會不可或缺的標誌之一。眼下,中國正跑步進入老齡化時代,老年人越來越多,但整個國家養老保障的形勢卻陰雲重重。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吳玉韶坦承:中國老年人的保障和收入水準還比較低,抵禦風險的能力弱,同時由於老人容易生病,醫藥負擔又很重。當前,擴大保障覆蓋面和提高保障水準,還是一個亟待完善的工作。

形勢最為嚴峻的是農民的養老保障問題。2008年時,央視國際曾報導過,中央財政對農民的最低生活保障和農民養老沒有一分錢投入,1.1億農村老人老無所依。2012年7月10日中國老齡工作委員會發佈的《2010年中國城鄉老年人口狀況追蹤調查主要資料包告》顯示,目前中國農村社會養老保障的覆蓋率僅為34.6%,月均養老金74元,僅為城市老年人平均月退休金(1,527元)的近5%。

因為缺乏最基本的保障,相當一部分農村老人晚景淒涼,生活艱難。2008年12月22日的《法制晚報》曾報導過這樣一個突出的例子:來自湖南農村的付達信當年69歲,是個獨身老人,平時主要靠村裡發放的600元補助金過日子。可在當地,買一個雞蛋就要8角錢,米1.5元一斤,肉13元一斤。一年600元平均下來一天也就1.6元,根本不夠生活的。「我已經兩年沒有吃上肉了。」付達信說。無奈之下,他決定通過搶劫犯罪把自己弄進監獄,因為監獄裡雖然沒有自由,但不愁吃不愁穿,以解決生計問題。

與農村相比,城鎮的養老保障水準明顯要高出一截,但由於養老服務滯後等因素,老人的晚年生活仍面臨諸多難題。

就說養老機構吧,現在的「空穴」老人日趨增多,很多人都想去養老院安度晚年,但中國養老院的發展現狀卻難如人意。據調查,在廣州、上海、遼寧等地,養老院的最低費用每月都在1,500元以上,還不包括護理費、簡單的醫藥費及不再退還的用品費,好一點的高達5,000元人民幣。《中國經濟週刊》近期對北京養老機構的調查結果顯示,床位缺口大、費用遠超退休金、及養老院並未真正實現為老人服務,仍以經濟效益為重等諸多問題,使欲將餘生託付給養老機構的老人們舉步不前,望而生畏。生活不能自理、現住北京昌平養老院的72歲的童奶奶,在選擇養老院時就遇到了很大的困難。想入住的北京市第一社會福利院目前已有9,000多人排隊,全部滿足預計要等十幾年。童奶奶無奈地說道,再等十年,估計都沒氣兒了。

據媒體報導,首次「全國城鄉失能老年人狀況研究」顯示,目前全國城鄉部分和完全喪失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即「失能老人」)約有3,300萬,其中完全失能的有1,080萬,占在家庭居住老人的6.4%。而這3,300萬名喪失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由於沒有依靠或家庭貧困,養老機構不願接收,面臨十分淒慘的晚年(注1)。

那麼,再過二三十年,當現在的中年人退休的時候,他們的老年生活是不是就比他們的爸爸媽媽要好呢?也未必!

中國銀行等機構最新發佈的一項研究報告預測,到2013年,中國養老金的缺口將達到18.3萬億元。經濟學家郎咸平曾在一篇文章中告訴我們,「按照我們現在的養老金情況來看,我們一旦退休,很可能面臨著悲慘的生活。為什麼這麼說?我們先以北京為例,看看北京居民的養老狀況會是怎樣的?目前北京一個普通家庭一年的生活費是5萬元,如果CPI漲幅為3%,20年後要保持像現在這種生活水準的話,一年就需要9萬塊。假設你離退休還有20年的時間,退休後還要再活20年,那麼你需要的養老費用是242萬元。按照我們現在這種養老制度,如果你月薪是4,000塊,再假設你薪水的漲幅和通脹一樣每年漲3%。當然,我深深地表示懷疑,你的薪水能不能漲3%,但是假設能,好吧。那退休時你的養老保險金總共也只有37萬元,但是你需要242萬元,你連這個零頭都不夠,怎麼養老?太可怕了!

「更可怕的是什麼?我們看看清華大學養老金工作室提供的資料,說在2012—2017年,中國14~64歲的勞動人口開始下降,到2035年,65歲以上的人口約為2.94億。也就是說,我們現在是每十人中有一個老年人,但二三十年後,每十人中老年人的數量可能會達到四個,將出現不足兩個納稅人供養一個養老金領取者的局面。各位知道這對我們年輕的夫婦來說意味著什麼嗎?意味著每對夫婦要供養四個老人,你們怎麼養得起啊?我都替你們擔心,你們完全不知道你們未來的日子有多難。」(注2)

試想,身為中國人,晚年生活充滿隱憂,誰會覺得幸福呢?

注釋:

注1:引自《如何給「失能老人」一個幸福晚年》,載2012年7月26日新華網。

注2:引自郎咸平《中國人退休後可能面臨悲慘生活 應效仿歐美改革》,載百度文庫。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