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證實6日零時加徵關稅 中美戰前已基本無溝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5日訊】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已經證實,將于美東時間7月6日零時起,即刻加征关稅。而目前,中美雙方已經暫停協商

7月6日是美國宣布開始對大陸5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加徵25%關稅的第一天。5日,大陸三大股指再次全部下跌。其中,滬指繼續下跌近1%,再次創下28個月新低。

在7月5日的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中共外交发言人陸慷在回答記者提問「中方在這個階段(7月6日零時之前)是否會采取有关措施或與美方商談」時,回應說:「貿易戰對任何國家都是不利的」,「但是,任何國家的正当權益如果受到片面傷害,都有權利堅定捍衛自己的利益,這是毋庸置疑的。」

而中美貿易衝突的根源正是基於美國(人民)的「正当權益」受到中共的「片面傷害」。

據中共當局統計,2017年中國進口美國商品的金額為1,539億美元,美國則從中國進口5,050億美元商品。據美國的統計,去年對華貿易逆差達3,750億美元。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經六個多月的調查,確認中共通過各種行政手段或直接盗竊等方式,損害美國知識產權、強制在華美企技術轉讓等,對美國企業及勞工造成重大損失。

川普總統也多次在不同場合及推文中,對中共不公平貿易行為進行批評,並表達美國堅持「公平貿易」的立場:「美國幾十年來一直在貿易方面被他國占盡便宜,那些日子已經過去了」,「美國最終必須在貿易方面得到公平對待」、不公平的貿易「不能再容忍下去」等。

今年3月底,川普依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款,對中共啟動關稅制裁。期間,中美雙方經過三輪貿易談判,但始終未達成任何協議。

6月15日,川普发表聲明稱,鑒于中共偷竊美國知識產權和技術,以及中共不公平的貿易行為,美國將對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征收25%的关稅。川普還警告,如果中共采取報复措施,美國將征收額外关稅。

聲明還表示,第一波500億美元關稅分兩步進行,第一步是對總價值340億美元的818項商品征稅,徵稅時間是7月6日零時開始;第二步是對總價值160億美元的284項商品征稅,這部分商品將接受公眾審核,徵稅時間另行公告。

此後數小時,中共效仿美國的分組徵稅方式,對5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進行報復性徵稅。中共並聲明,在美國關稅生效後「立即」生效。美國關稅於7月6日零時生效,中共則在6日中午12時生效。

大紀元分析認為,7月6日首戰開打後,接下來要觀察USTR何時公告160億中國商品最終清單及加徵關稅的稅率。另外,針對川普指示的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關稅10%,USTR何時公告清單草案,及展開徵求公眾意見程序。

有專家說,美國今年11月舉行國會中期選舉,美中是否會在此之前重回談判桌,值得觀察。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