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在即 誰會打響第一槍

【新唐人2018年07月05日訊】美中關稅戰,7月6號正式開始。由於時差關係,原本中共將提前12小時開徵關稅。不過中共財政部週三表示,絕不會打響第一槍。專家表示,中共長期在不公平的貿易行為中獲利,希望維持現狀。而美國誓言改變現狀,捍衛美國的經濟與安全。

旅美經濟學家 夏業良﹕「哪一方如果佔了便宜,他當然說他不先開始貿易戰。那現在美國是不惜打這場貿易戰,哪怕說2000億,再加上2000億,就等於是跟中國全面的貿易他都可以做出犧牲,他有這麼大的決心。如果中國最後下不了 這樣的決心,那說明誰佔便宜了。」

上週,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羅(Peter Navarro)依據最新報告,指出中共損害美國經濟與國家安全的六大策略及50種違規行為,尤其是對美國技術與知識產權的竊取。

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 Peter Navarro﹕「他們竊取﹑強迫轉移(技術)﹑他們違反美國現有的出口管治,他們還購買技術。當你每年和中國有3000多億美元的貿易逆差時,中國累積了很多錢來購買技術。」

週一,中共國務院一份新聞稿稱,中國「龐大的國內市場規模,為其贏得大風險控制戰,和應對外部風險,提供了巨大的回旋余地」。言外之意,中國打得起這場貿易戰。

旅美經濟學家 夏業良﹕「那你看看到底誰能承受嘛﹗上一輪為什么中國示軟了﹖就是因為芯片的問題。中國短期內是無法取代的,所以他示弱了。現在他口氣又硬了。口氣硬了就是希望給國內一個交待。」

專家預測,美中貿易戰絕不會很快結束。以往經驗也顯示,唯有在巨大外部壓力下和對經濟造成重要影響時,中共才會不得不進行一些真正改革。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