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翁苛扣僕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6日訊】

富主子只管衣服

有人到一富人家,和主人在廳上會話。這時,一個僕人捧茶出來,渾身竟無衣服,只有瓦二片,用繩子束在腰胯上,將下身前後遮蓋住。

這時聽到主人怒道:「有客在堂,這奴才為何將這粗厚衣服穿出來,成何體面?快去換輕軟衣服來,好見客。」僕人答應下去了。

不一會,那僕人將瓦片解下,換上兩片荷葉束在下身,回到廳堂。

客人見到了,跟主人說:「尊府的用度太奢華了,恐怕不適合居家的用度。」

主人說:「舍下並不奢華啊!」

客人接著說:「不要說別的事,就說你家的小伙,又有粗厚衣服,又有輕軟衣服,更不用說別的事?」

主人說:「這小伙,當日到我家來的時候,說過在先,我不管吃,他自己回家去吃飯,我只管他的衣服。若不是給他穿一套換一套,怎的留得住他!」

四時不正

有個富翁,在冬天家裡燒暖爐、身上穿重裘,與人圍爐聚飲。

喝酒喝到半途,熱得汗流滿面。富翁解下重裘脫下帽子,大聲說:「今年冬月這樣暖和,這是天候錯亂、四時不正啊!」

門外僕人正打著寒顫呢,聽到主子的話,答說:「主人在內說四時不正,我伺候在門外,衣單腹餓,寒風入骨,天時正得很呢!」

*《笑得好》原作者石成金簡介:

清代乾隆年間江蘇揚州人石成金,字天基,號惺庵愚人,留下中國十八世紀的笑話集《笑得好》,謔稱「毒笑話」。石成金是清代的醫家,他不僅診斷個體的病情,更是洞察了整體社會­善性佚失的病情,進而開出了「笑話」為藥方、為針砭,願以「笑話」作為提振世道、回復人心善性的「度世金針」。他在〈自序〉中這樣說:「人以笑話為笑,我以笑話醒人;雖然游戲三昧,可稱度世金針。」

石成金是醫家,也學佛、向佛,認為人性本善。然而,在近三百年前,石老已經意識到:物慾橫流昏蔽了善性、風氣敗壞墮落了人心,腐蝕敗壞的世道人心已經走入沉痾痼疾,不下猛藥已經救不了了!石老在〈自序〉中說:「予謂沉痾痼疾,非用猛藥,何能起死回生」?所以,他以「毒笑話」醍醐灌頂。從將近三百年後的今天回顧《笑得好》,竟然世道人心的墮落那麼的相似,惟今天人間道更加下流了。看《笑得好》果若入耳發笑,而且入耳警心, 這就「笑得好」,悟得了「度世金針」三昧!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