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戰打響第一槍 北京警鈴大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6日訊】中美貿易戰6日起打響實實在在的第一槍,有西媒分析,從股市和人民幣的跌幅表現來看,川普似乎已經贏了。路透社表示,「中國將面臨一段非常棘手的時期。經濟增長承壓,出口承壓,股市和匯市也承壓,實際上,到處都警鈴大作。」

7月6日,美國零時起開始對中國340億美元的出口商品加徵關稅,清單中儘量避免了對中國手機和鞋類等民生消費品的關稅。

中方隨後也祭出了同等關稅報復清單,涉及的數百種美國農產品,包括大豆、豬肉、乳製品、堅果、蔬菜等。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這是中美雙方在準備進行數月,甚至數年的貿易戰中,打響的實實在在的第一槍。

財經分析師布格斯(Matthew Burgess )對彭博社分析,若從股市的角度來看,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可能已經贏了。

他說,中國基準股指今年下跌約17%,7月5日創下2016年3月以來的最低水平。此次跳水是在美國宣布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之後。相比之下,美國股市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2.4%,表現優於亞洲股市和摩根士丹利國際資本指數。

在美國宣布對中國產品加征關稅的最近一段時間內,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已經連續10多個交易日跌跌不休。6月創下紀錄上單月最大跌幅,貶值約3.3%,而且跌勢一直持續到7月。

路透社7月6日稱,一項對匯市策略分析師進行的路透調查顯示,即使一年後,人民幣兌美元預料仍無法收復6月期間的跌幅。

路透社援引荷蘭合作銀行的邁克爾(Michael Every)表示,「中國將面臨一段非常棘手的時期。經濟增長承壓,出口承壓,股市和匯市也承壓,實際上,到處都警鈴大作。」

美國總統川普則表示,對中國徵收懲罰性關稅將使美國更強大。

美國總統川普7月5日蒙大拿州發表講話時說:「我們是銀行,所有人都從我們這裏偷錢。在中國方面,500億美元的關稅將實施,另外2,000億美元的關稅也在就緒。」

川普也表示:「我尊重中國,我尊重習主席,但是他們一直在扼殺我們,去年的貿易逆差是5,070億美元。」「這不好,這不是自由貿易。這場戰爭在很多年前就輸了。」

川普5日在飛往蒙大拿州時,在空軍一號上對CNBC記者說,如果北京報復的話,他會考慮向額外的5,000億美元商品徵稅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圈內人士:習受人鼓動與美開戰 貿戰後果不堪設想
相關鏈接: 人民幣跌到慘不忍睹 北京正在操縱匯率?
相關鏈接: 美中貿戰硝煙彌漫 陸股續跌 人民幣重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