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重磅專訪中共官員追責黨內 中南海戰略轉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7日訊】日前港媒就中美貿易戰專訪多名中共官員。這些官員並未指責美國,反而將引發貿易戰的主要責任歸結為中共部分官員和媒體「曲解習近平戰略思想」、貿然挑戰美國地位,並稱這些人為「中共敵人」,聲言要追責。

7月6日,在中美關稅戰開打的同一天,港媒《香港01》發表了對幾名中共「匿名官員」的專訪,以解讀貿易戰。根據對話內容判斷,受訪的包括外交系統、政府部門和經濟領域的官員。

這些官員除了談及貿易戰對策之外,還表態稱中方最終目標還是化解貿易戰,實現中美雙邊達成新的妥協,不到最後一刻,不會讓事態發展到「魚死網破」的對抗。

除此之外,這些官員談的最多的是誰該為貿易開戰負責。罕見的是,他們都沒有指責美國政府,而是將責任推給中共黨內部分官員和黨媒。

有官員稱,習近平從未放棄「韜光養晦」,只是根據現實情況稍微「有所調整」。但是,習提出的「寬廣的太平洋可以容納中美兩國」和「一帶一路倡議」等外交思路,被中共一些官員和部分黨媒「曲解」為要和美國「平起平坐」,產生「圈定自身勢力範圍的自我幻想」,貿然宣傳中共「崛起」,佈局對外擴張,試圖稱霸世界。

他們認為,黨內這些不當的言論和做法,引起美國反擊,才導致貿易戰。

有官員認為,中共的真正敵人並不是美國,而是來自於中共內部。造成貿易戰危險局面的並非川普政府,而是中共內部製造了那些說不清道不明的、歪曲人心的「不正之風」的人。

還有官員稱,目前應當追究中共內部問題,那些「做出不當判斷發出不當指令」的官員和「大肆渲染民族民粹主義情緒」的一些媒體應負首要責任。

針對貿易戰,中共黨內主戰派和主和派的爭議一直存在。北京當局一面高調「應戰」,一面加緊推出開放市場措施,顯示這兩方面力量都在起作用。

有分析認為,在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戰的當天,上述專訪通過「匿名官員」的口,將矛頭對準了主張對美強硬的官員和黨媒,可能代表着當局的對美戰略將有所轉變。

美媒此前評論稱,貿易戰給習近平帶來了「政治危機」,中共黨內反習勢力或伺機而動。

目前,中美貿易戰開打,北京當局為避免經濟崩潰,很可能對美國繼續讓步。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放話對主戰派追責,或可壓制黨內的反對聲音。

香港《南華早報》日前報導,習近平已在內部為貿易戰定調:一個原則是貿易戰「必須打」,但要控制規模,避免威脅到自身;一個原則是「沒有任何事可以阻止中國繼續開放」。

在國際社會普遍指責中共不公平貿易行為的情況下,外國政府「阻止」中共開放市場的可能性很小。因此「沒有任何事可以阻止中國繼續開放」的喊話,很可能是針對中共黨內。

台灣《世界日報》引述中共「圈內人士」稱,王岐山、劉鶴、汪洋、胡錦濤等務實派深知國力疲憊,不堪一戰。但「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和「居心叵測的保守派」極力鼓吹民族主義情緒,鼓吹與美開戰。

圈內人士還說,「習近平不知是為了保持朝堂上的平衡,還是與覬覦帝位、居心叵測的保守派虛以委蛇,允許他們以硬對硬」。但中美開戰導致中共經濟急劇惡化,當局下令「緊急壓制保守派與黨務大員民族主義的喧囂,宣布進一步開放門戶,打出了白旗」。

圈內人士稱,習可能是在主戰和主和兩派之間搞平衡:一方面口頭上對美國不示弱,高喊以牙還牙;另一方面則下令壓制保守派和黨務大員的民族主義喧囂,宣布進一步開放門戶。

(記者荊風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