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陰霾雖在 美製造業大顯繁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7日訊】儘管美國企業擔心川普政府與中共、歐盟等國爆發貿易戰,但統計數據顯示,6月份美國製造業增加了36,000個工作崗位,發展勢頭十分強勁。

週五(7月6日),川普政府開始對價值340億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同時,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正考慮在兩週內繼續增加徵稅範圍,將加徵關稅的商品總金額提高到500億美元。

中共當天也宣布對美國實施報復性關稅。中共商務部宣稱,此番開戰是「迄今為止經濟史上最大的貿易戰」。

雖然貿易戰的威脅此前便已縈繞多時,股市也多次因此而出現動盪和反彈,但這並未實質影響美國的經濟、尤其是製造業的發展勢頭。6月份,美國新增工作崗位213,000個,其中製造業就增加了36,000個。

自從今年年初川普政府實施減稅法案以來,美國製造業一改多年的蕭條景象,大批工人開始投入此前不願從事的行業,企業迴流,上月底,台灣富士康公司還在威斯康星州開建新工廠,計劃將給美國提供大約15000個工作崗位。

當然,美國企業也在擔憂,美國與中共、歐盟、加拿大等國展開的多方貿易戰會影響美國國內企業的發展,美國標誌性產業哈雷摩托車公司(Harley Davidson)決定將出口到歐盟的產品的生產線遷移到海外、從而規避關稅,就是其中的一個例證。

不過,正如川普得知哈雷計劃外遷生產線後最初規勸該公司「耐心點兒」那樣,他一直在強調,在美國的貿易逆差達8,170億美元的情況下,美國一定是貿易戰的贏家。

6月份美國製造業所增加的工作崗位已達目前為止今年的最高點,顯然,貿易戰的陰影並未傷及美國製造業的繁榮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