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回應崔永元 中紀委發文稱治理娛樂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7日訊】崔永元爆料大陸娛樂圈「陰陽合同」逃稅事件,已持續一個多月。繼稅務總局、國家電影局等5部門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加強整頓影視偷逃稅等問題後,中紀委機關報日前也刊發評論要求加強「陰陽合同」等問題的治理。

7月6日,中國紀檢監察報刊評論文章,要求加強對影視行業天價片酬、「陰陽合同」及偷逃稅等問題進行治理,推進納稅,促進影視業健康發展。

文章說,「陰陽合同」背後還有多種可能,除了存在偷稅嫌疑外,還有藝人借陰陽合同來抬高身價,或是規避「限薪令」以實現個人高片酬,甚至可能存在利益輸送以及「洗錢」交易。

「陰陽合同」也叫「大小合同」,是指交易雙方簽訂兩份合同,簽訂主體一致、內容一致,只是約定金額不同,金額較小的「陽合同」用於向主管機關備案登記納稅;另一份金額較大的「陰合同」則約定雙方實際交易價格。

文章稱,存在這種現象的惡果滋長了拜金主義傾向,扭曲了社會價值觀念。

文章還疑似回應了央視前主持崔永元,爆料中國明星偷稅漏稅和涉及「陰陽合同」事件的處理進程,稱「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漸次展開治理,不會僅僅止步於某個行業、某個領域,而會向全社會各個領域延展。」

6月下旬,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電影局等5個部門,也曾疑似回應崔永元爆料事件,5部門聯合發《通知》,要求加強對影視行業天價片酬、「陰陽合同」、偷逃稅等問題治理,控制不合理片酬推進納稅等。

《通知》強調,影視行業主管部門要加強監管,政府資金、免稅的公益基金等不得參與投資娛樂性、商業性強的影視劇和網絡視聽節目、助長過高片酬。

6月初,中宣部控制的《人民日報》也曾罕見的三度發文,痛斥娛樂圈天價片酬,背後影視公司經營手法與金融產品扯上關係,造成嚴重經濟泡沫。

在此之前,崔永元因電影《手機2》開拍,影射到自己而大爆娛樂圈逃稅黑幕,攪動整個中國演藝圈。

最先被捲入是《手機2》主演范冰冰。5月28日,崔永元在微博稱,范冰冰採用「陰陽合同」,只在片場演出4天,就拿走了6000萬元人民幣的片酬。范冰冰方隨即發聲明,稱崔散布謠言構成誹謗。

之後,崔永元在接受陸媒採訪時放話說:「還有一抽屜這樣的合同」,「隨便拿出來一個當事人都得進去,不光范冰冰,牽扯到的全是大腕兒!」

隨着爆料事件的發酵,《手機2》的合作方華誼兄弟公司、巨力影視傳媒公司、電影《大轟炸》所在的公司等也悉數捲入風暴眼,並導致影視公司股價大跌。

崔永元還在微博稱,导演馮小剛在洛杉磯買下的房產、華誼兄弟控股人王中軍在溫哥華買了豪宅,以及巨力影視傳媒有限公司總裁逃稅、《大轟炸》騙取15億元人民幣等等。

爆料事件還波及到了廣電總局。官方證實山西前副省長高建民已經接替張宏森,擔任廣電總局副局長一職。港媒爆料,張宏森是因崔永元爆料娛樂圈逃稅風波被開刀問責。

報導說,明星逃稅已牽涉到官方及軍方的權鬥角力,官方借崔永元爆料明星逃稅事件,鏟除與娛圈關係密切的軍方勢力。

有傳官方已下達「禁軍令」,限制軍方背景的公司及電影,《手機2》的合作方華誼兄弟影業據稱具有軍方背景,也遭到有關部門調查。

台媒稱,北京財經界高人暗示,捲入避稅風暴,捲入避稅風暴的華誼兄弟影業等,只是小菜,還有第三階段,後面要現形的可能是某首富了。

崔永元此前對媒體坦承自己曝光演藝圈逃稅是「公報私仇」,借當局整肅娛樂圈之際報復《手機》和《手機2》的拍攝人員。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崔永元曝料有來頭?傳有關部門特配10保鏢
相關鏈接: 崔永元將材料交給公安部 疑牽扯馬雲等更多人
相關鏈接: 習近平罕見向娛圈喊話 崔永元爆料震動中南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