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美中互徵關稅 貿易戰還是制度碰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7日訊】【熱點互動】(1783)美中互徵關稅 貿易戰還是制度碰撞?

紛紛擾擾一段時間後,美中雙方向對方徵收關稅的決定今天正式生效。前不久中方曾有大幅開放措施出台,並臨時改變計劃稱「絕不打響第一槍」。中共也想聯合歐盟一起對抗美國,但被歐盟拒絕。那麼美國是不是在遏制中國的發展?是誰挑起的貿易戰火?互徵關稅究竟是貿易戰還是制度碰撞?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在紛紛擾擾一段時間後,美中雙方互徵關稅的決定終於在今天正式生效了。而此前中方曾有大幅開放措施出台,中方也曾表態在臨時改變計劃說「絕不打響第一槍」。不過中共也想聯合歐盟一起來對抗美國,但是被歐盟拒絕了。

那麼雙方互徵關稅,究竟是制度戰還是貿易戰?這將對中國的影響會有多大?未來會怎樣走向?那麼今天將邀請兩位嘉賓一起來做分析解讀。節目的開始我們先來看一個新聞資料短片。

美東時間週五零點,美國按照計劃,開始對34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徵稅。範圍涵蓋818種產品,包括發動機、車床、建築和農業機械,電子、運輸和通訊設備以及精密儀器等,主要針對工業用品,而非消費品。

而白宮已經宣布,正在準備第二波、對160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預計將在年内實施。

北京方面,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週五的新聞發布會上稱,在美方關稅生效後,中方對部分美國進口產品的關稅也已生效。

北京此前宣稱,將對34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產品實施25%的等額報復性關稅。對象包括農產品、豬肉、電動汽車、水產品等。

美中互相啓動關稅,許多人認為這是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戰的信號。對此,川普週四在蒙大拿州對選民表示,美國將會贏得勝利。

美國總統川普:「美國多年前就輸掉了貿易戰。他們說你不是自由貿易者,我說不是那麽回事。貿易戰已經輸掉了,但現在我們要贏回來,因爲我們手裡有所有的牌。」

川普當天還表示,如果北京進行報復,將考慮對5,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額外關稅,這一數字等於中國每年出口美國的商品總額。

主持人:好的。觀眾朋友,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節目。我們今天邀請兩位嘉賓來做分析討論,一位是現場的哥倫比亞大學治政學博士李天笑博士,李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你好,觀眾朋友好。

主持人:好。另外一位是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習教授謝田謝教授,謝教授您好。

謝田: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好的,觀眾朋友,我們今天的話題是關於美中雙方的貿易戰,究竟是制度的碰撞還是貿易戰?今天我們首先請天笑博士來向我們分析一下。我們看到美方在今天的凌晨關稅生效之後,然後中共再過了幾個小時之後才有具體的行動,中共的這種延遲表現讓一些經濟專家感覺到震驚,我不知道您怎麼來看待中共它這種延遲的動作?為什麼會這麼遲鈍?

李天笑:我覺得基本上有兩個方面的因素。第一個因素是中共這種政權的黨文化這種操作程序,那麼像這種事件應該說是在中國史上、在世界史上也是史無前例的,而且這麼大手筆,大額度的這種關稅事件從來沒有發生過。

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中共這個政權出於對這個問題的一些擔憂,它會採取預案。這個預案裡邊,按照中共一般的宣傳系統的這個預案,它一般是會出一個共識,就是簡單的出來,然後再過一陣子的時候,它會再出一整個事件到底怎麼回事,然後要配評論的,一定要配評論的。那麼這就產生一個問題,那麼這個評論和這個事件都涉及到這個內容怎麼去評價這個事情,所以這個事情對中共來說就為難了。

這個政權宣傳口徑一定要第一,跟上面的口徑對上。而且這個事件發生前夕的時候,正好是川普又到蒙大拿去發了一個演講,這個演講裡面最新的內容又要加上,它又要考慮到跟原來的民族主義宣傳,跟這個事件本身的這個硬化、軟化等等,這個事件的後果怎麼樣,都要按照中共整個的宣傳口徑、黨文化這個系統裡邊的這種方式,這是一個主要的考量。

再有一個考量就是什麼?實際上這個事件發生,表面上你剛才談到可能是有這個貿易戰因素,也可能是有制度的碰撞,還有就是說中共高層他對這個事情絕對不是鐵板一塊的,特別今天昨天出來的一些文章裡邊都披露說,習近平在這個裡邊,他跟主和派還有其他的保守派,我想主要是江派,他們之間在這個問題上是有不同看法。那麼這個東西怎麼在這個宣傳口公布這件事情怎麼體現出來,這個報導過程,它絕對是中共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步驟。

所以總的來說,這個事件它之所以延遲,他絕對不是一個純經濟事件,而是一個政治經濟學事件。

主持人:好的,謝教授,我們看到此前在雙方互徵關稅之前,中方曾有一個大幅的開放的舉措,比如說6月28日一直到7月1日連續4天,有這樣一個開放的舉動,我不知道美方為什麼在中共已經類似於服軟的這樣一個措施以後,還要加徵關稅?另外我們還看到一種情況,就是說中共曾經想聯合歐盟一起來對抗美國,但是被歐盟給拒絕了。我不知道您怎麼來解讀中共這種表現?

謝田:先說你的後一個問題。中共當然是試圖在搞統戰,對西方社會它也是希望搞統戰,它發現因為川普不光是對中國加稅,對歐盟也加稅,它反而覺得撈到一根稻草,中共跟歐盟代表團馬上就在商議,是否能夠結成一個聯合的陣線,來發表一個共同的聲明,來反對川普貿易的制裁。但是馬上就被歐盟給拒絕了。歐盟官員對中共官員說,原話好像是說,美國所痛恨的、討厭的、不喜歡你的那些東西,好像說我們也很討厭,也很憤怒。

所以這個實際上就是說,因為中共不光是對美國想有巨大的順差,對歐盟也想有巨大的順差,當然沒有美國那麼大。同樣的以市場換技術、其它的方式呢,同時也在歐洲進行,歐洲人這次,歐盟這次不會被中共所利用。

回到你剛才的第一個問題,中共確實好像做出了一些讓步,但我們仔細看一下這些讓步,中共其實是計算過的,包括一些領域裡面的,當然是很有限的,但是很多那些領域,我們看那些工業投資啊,機電、產品設備,各種各樣領域的那些中共所謂要開放投資,讓外資可以超過51%。而這些投資恰恰實際上是西方社會國際資本不願意投資的地方,實際上是國際資本已經在撤離中國的東西,那就是說它現在開放,實際上已經為時已晚。

但是比方那些最關鍵的新聞媒體、電影、廣播、通訊這些關鍵的領域,中共仍然沒有開放。中共看起來是一個讓步,實際上是正好反映了中國現在投資低迷、資金外流、外資企業在撤資這樣一個現實,它用這個辦法想把外資重新拉回來。那現在隨這個國際世界投資業,國際企業對這個沒有絲毫的興趣。所以中共這個做法也是竹籃打水,打水一場空的。

李天笑:我簡單補充一點啊,因為川普講過,他說中國方面想達成協議,他講了2遍,是在7月1日接受福克斯專訪的時候講。他說我也想,但是必須達成一個公正的協議。那換句話說,就是從6月28日到7月1日連連出台,每天都有不同的措施出台,但是沒有達標。

舉個簡單的例子,就是說這個結構性的問題,就是說這裡邊談到了很多領域,有什麼電網啦還有其它領域,但是問題就是說,比方說原來知識產權的問題,還有就是說利用國家的行政力量來強制的讓外資交出技術和知識產權,這個問題沒有涉及到。那就是最核心的東西沒有涉及到,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那再有一個就是什麼,就是說它沒有講到什麼時候要實行。美國駐華大使就講了,以前也提出過類似的措施,以前世貿的時候也做出類似的承諾,但是每次做出承諾就沒有下文了。那這次就是說美國不確信它真的會落實這種承諾,還是說像以前一樣的拖,所以這個問題沒有解決,一個是拖,還一個就是結構性問題,都沒解決。所以說你提出再多方面的措施,方面再多也沒有用,沒達標,沒達到我所要求的公平的標準。我想這個是比較主要的。

主持人:但是有這麼一種說法,就是說我們看到川普跟習近平兩個人的私人交情好像不錯,相互彼此稱兄道弟。但是有這麼一種說法,既然稱兄道弟,為什麼還對中方徵收這麼重的稅?川普這種看似矛盾的表現,我不知道您怎麼解讀?

李天笑:中國不是有這麼一句話嗎?親兄弟明算帳!雖然是說,你說稱兄道弟,兩個人在某些性格上、或者說話方面有契合的地方,或者說他覺得習近平跟他能說得上話。但是你要記住,這個問題就是它存在貿易公平問題、逆差的問題,這些問題跟歐盟也存在。換句話說,它跟歐盟也打貿易戰,就是說也向歐盟提出來糾正貿易逆差的問題、關稅的問題,等等。換句話就是放信息給習近平,我跟歐盟是盟友,我對它絲毫也不客氣,不要說非盟友啦,這是一方面的問題。

再有一個是什麼?就是說他以前跟習近平打交道的時候,我覺得他是看出來習近平有可能來解決這個問題的,他是跟原來的中共體制裡邊很多保守派、或者是江派人物、還有其他人不一樣的,他看出來這一點。

我記得原來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現在的國務卿,他曾經密切的觀察習近平在十九大時候的表現,每天給川普送兩個會報,他就講到,他說習近平在那邊是把江派拿下去要奪權,奪了權以後,很可能對中國的未來產生某種作用,到底怎麼走?他沒講。

所以川普通過自己跟他的接觸,在朝鮮問題上、或者其它問題上,也配合他了。所以在這個問題上,他覺得習近平有可能在中國改制變局當中起到一定的作用。所以說他把他的私人關係,跟中共的關係區別開來了。否則的話,你代表中共,我跟你談什麼談?你就是中共,我談什麼?他還是區別開來了。所以有這個重要的區別在裡邊。

主持人:好。謝教授,我們還看到昨天川普在蒙大拿州演講當中,當才短片當中也有這句話,就是川普說,他說美國多年前就輸掉了貿易戰,我不知道您怎麼理解川普的這種說法?

謝田:他是說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現在達到每年3,750億的話,不是一朝一夕的問題,事實上,在過去10幾年、20幾年都是這樣做的。就是說美國歷屆政府,以前的歷屆政府都沒有對中國巨大的順差、不公平的貿易舉動有任何表示。或者就是說被中共給呼攏過去了、拖延過去了,或甚至有些可能不排除很多美國國務院的官員都被中共收買了。所以我們才看到為什麼現在川普大刀闊斧的把美國國務院都重新改組了。

所以這個貿易戰,你說如果美國在這個貿易中失去了,或者損失了,確實是過去20幾年都是這樣做的。現在,剛才短片中川普也說了一句話,說我們有槓桿、我們有能力,我們可以打贏這個問題。

我回來補充一下剛才提到川普為什麼對習近平稱兄道弟,又開始做貿易懲罰的事情。美國文化裡面有一個觀念,大家都看過電視劇《達拉斯》,或者是電影《教父》的都記得這句話,就是說讓你的朋友很接近,保持你的朋友很近,但是你的敵人更近,「Keep your friends close and your enemies closer」,你的敵人你要保持更近的距離,才可以隨時觀察、隨時注意他的變化。

其實川普我覺得他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跟其他以前的美國總統不一樣的一點,他作為一個領袖,過人之處,他可以把一個共產黨人,和共產黨這個組織、政府團體能夠區分開來,實際上他把習近平當一個個人在做,但是對中共的打擊、貿易戰,實際上針對統治的集團。

同樣的戰略,他對金正恩也在做,罵金正恩是個小火箭人、或者什麼的,但是見了他面以後,他還可以在個人關係上表示很接近;但是呢,制裁起來,保持武力的優勢威懾、國際經濟制裁上,私毫不手軟。你看他對普丁也是這樣的,對俄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私毫不手軟,但是他仍然跟普丁個人,他可以保持那種看起來很隨和的關係。

我覺得這正好是一個政治家非常有的一個風範,也是正好說明他比很多中國人,或者比很多很多美國人都強。就是說他可以把共產黨員、共產黨的個人,和共產黨邪惡的集團能夠區分開來。

李天笑:這裡邊還有一個就是實際上他還是看到了,就是這個人他跟共產黨的區別,但是他也看到了這個人有可能在將來的政治事件當中,他會起到某種正面作用的。比方說他就不會對卡斯特羅稱兄道弟,也不會跟委內瑞拉的獨裁者,或者說跟敘利亞獨裁者,或者說跟巴勒斯坦的獨裁者稱兄道弟、或者搞個人關係,他絕對不會的,所以說他還是有選擇的。

這裡邊我覺得他是看到有一種潛在的可能性,並非一定就會實現,但是他是抓住一切機會。比方說跟金正恩談判,金正恩在這個過程中,哪怕有一線可以摧毀核武器的可能性,為和平能夠做出一種保障,我是為和平來工作的,如果說他對和平也有某種貢獻的話,我就是抓住這個機會,還是來做這個事情。但至於它最後到底能不能成?由事情本身來決定了。我覺得它還有這種區別在裡面。

主持人:有這樣一種觀點,我們看到有人說,中共是在高舉自由貿易的旗幟,說美國是在搞貿易保護主義,甚至還說美國是在遏止中國的發展。對這種觀點,我不知道您怎麼來解讀?

李天笑:其實自由主義這種說法,實際上它指的就是說不受共產黨控制的,不受國家來進行資助或者是來操控這個企業的,完全是獨立自主的企業,國營企業來發展自己的科技什麼的。你國家不可以通過偷盜行為,或者是用國家的行政力量來迫使其它的企業來讓給中國企業怎麼樣,它是指的這個自由主義。

但是這個恰恰是川普在這次所要達到的目的。就是說他要想通過貿易的、或者是關稅的制裁,來使不公平的貿易狀態,以及使中共政權方面利用國家的力量來迫使美國企業交出自己的知識產權這個狀態要得到改變、要得到糾正,恰恰是要把它恢復到正常的自由貿易的狀態,而不是由國家來控制貿易。

而中共政權就是說,從1979年的時候搞合資法,然後又修改過兩次,整個過程就是不斷地在違反世貿的規定,走跟經濟市場相反的道路。所以說每一次中共向美國、向歐洲提出來要承認市場經濟,人家回絕它,為什麼?你正好是走了相反的道路。所以這個正是跟自由市場經濟相背的,而真正自由市場的經濟是沒有政府操控的。

所以我覺得川普正好是要回到自由經濟,而中共政權它這個體制,從江澤民那時候把這個事情擴大到極端來看,正是在走相反的道路。所以正好是跟這個論點是相反的。

主持人:謝教授,您怎麼來看待這種觀點?就是說美國是在遏止中國的發展,您怎麼來解讀?

謝田:你剛才那句說中國高舉什麼自由貿易的大旗,美國實施保護主義。我如果沒記錯的話,是挪威的一個首相說的這句話。如果是這樣的話,我真的想猜測這傢伙是不是跟中國人在喝酒的時候,茅台酒喝多了?這簡直是完全不合常識。

你說美國是不是在遏止中國的發展?我覺得這個問題是很多中國人可能都這麼樣認為,說美國是不是通過經濟貿易的手段不讓中國發展?害怕中國的崛起。

其實據我的觀察,美國不管從政府到民間、學術界、各界人士沒有害怕中國的發展,也沒有覺得中國的發展會威脅到美國。就是你如果從政治、軍事、和經濟上來看,政治上,美國人都知道中國是一個共產主義統治,是一個非常極端、落後、走向窮途末路的,所以說政治上它不會對美國構成威脅。

軍事上也是一樣,中國可能花了很多功夫、花了很多錢,買了一艘50年前的蘇聯航母,現在作為它最先進的武器。而美國現在退役的航母,美國都不肯、哪怕賣給盟友,它都必須封存、保守機密,而新一代的航母已經出來了。

經濟上也是,經濟上美國為什麼要遏止中國的發展呢?如果中國經濟發展的時候,美國的商人可以到中國去投資啊,他可以搭順風車,搭個便車,搭一個順風船,也可以從中國經濟發展中獲益啊。如果經濟發展了,中國可以造更好的、更優秀的產品,美國可以用強勁的美元買到,過去幾十年美國買到的是中國廉價的產品。所以美國也沒什麼理由去擔心中國經濟發展。

但是美國人不能夠接受的就是川普可以會接受的,剛才李天笑博士也談到這個問題,就是中國通過一些不公正的手段來獲取經濟上的利益,這裡主要的是指貿易順差。

還有一個,高科技上也是一樣,今天上午參加另外一個研討會我也指出這個問題,美國不擔心中國科技的發展,美國有一個知名的知識分子、一個思想家當時說過,他說美國人最害怕的是中國偷了美國的一份文件,這個文件不是機密文件,就是美國的憲法,公開的,中國即使偷去了它也不會用,如果中共能把美國的憲法拿去,真正的實踐、用起來了,中國也變得像美國一樣的自由、民主、法治,權力制衡的社會,中國人創造力能夠釋放出來,那時候美國才會害怕。我覺得他說的非常非常對的。

科技上也是一樣,我今天早上說,中國你看著美國造出來的什麼4G、5G的通訊,iPhone6、iPhone7,它造的這個最尾端的,大規模商業化的產品在追趕。實際上美國真正的優勢在哪裡呢?在2,000所大學裡面的一些研發的實驗室,他們研發的東西一到最後就變成商品化產品,中間可能還隔了好幾個步驟,可能還要好幾年的時間,這些都已經在做,這些才是美國科技領先的地方。

美國人根本不擔心,不光是中國、任何國家會在科技上趕上美國,因為美國有最好的機制、最好的環境、最好的競爭環境,也吸引了全世界最優秀的人才在做。所以這個說美國要遏止中國的發展,不管從軍事、政治、經濟、文化、所有方面看來都是非常荒唐,根本沒有任何根據的。

李天笑:我補充一點,說美國要遏止中國,是不存在的,為什麼?因為美國當初二次大戰之後,真的是把日本打敗了,把德國打敗了。德國和日本的崛起正是在美國的幫助下,美國的駐軍幫助,美國大量的援助到日本,馬歇爾計劃,使德國和日本迅速的崛起。

對中國也是這樣,從改革開放一直到現在,美國大量的資本進去,貿易什麼,當初美國有一個想法,就是想通過經濟上讓中國發達起來,從這個過程中,讓中國整個中產階級發展起來,然後讓中國在政治制度上改變,但是這個破滅了。反而是中共這個政權的邪惡性質,它把這個東西利用來保護它自己的邪惡政權來迫害民眾,使得美國的這種努力沒有實現。

所以說在這個問題上,不是說美國要阻止中國的崛起,而是說中共政權用什麼方式來崛起,崛起達到什麼目的?這個才是根本的問題。就是說你崛起,你可以崛起,你可以有科技,你可以發展你自己的科技,但是你不能偷盜別人的,你不能用別人的東西,強迫人家交給你,或者是從網絡上直接偷,用這種方式來崛起,那是不允許的。

再有一個,你沒有放棄你的共產主義制度,你得到了崛起以後,得到了強國的地位,你是為共產主義來維護它的,維護共產主義這個性質,這樣的話對周邊國家、對整個世界和平造成威脅,所以說美國不允許你共產主義的崛起,而不是說中國的崛起。

主持人:遏止中共的發展。

李天笑:對,有個根本的區別在這裡。

主持人:好,謝教授,我們看到媒體報導說,川普昨天演講當中對記者表示,如果中共要是報復的話,後邊還會增加徵收關稅的額度,說有500億加2,000億,再加3,000億,這個數字其實已經超乎了之前說的4,500億了。我們知道中共肯定是跟不起這樣的一個報復的。而且之前我們也請您分析過,中共打不起貿易戰,但是這一次它為什麼還要應戰,要徵收報復性的關稅?

謝田:中共其實別無選擇,它如果不應戰的話,它完全認輸的話,第一,它在國內、在中國國內政治上,它下不來台,丟了臉面,或者會失去這些下面人的信任,它會從這個角度上去削弱它的統治,它肯定不願意這樣做。

第二點,實際上中共也意識到這個涉及到貿易戰本質問題。我們注意到一點,有些人用剪羊毛的說法來形容貿易戰,是不是美國要剪羊毛呢?或者是剪中國的羊毛,或從中國賺錢,把那錢撈回來。

實際上美國對歐盟也在做,發動所謂的貿易戰,對加拿大和墨西哥也在所謂的剪羊毛,對這些國家我們看到他真是剪羊毛,那就是利益的差別。就是說美國對歐盟打貿易戰的時候,對加拿大打貿易戰的時候,歐洲國家那些元首、加拿大的總理,他們沒有感到政治上的威脅,那就是個經濟戰。

中國就不一樣了,中國你看,實際上中國老百姓對貿易戰持歡迎態度,我們看到老百姓,中共威脅說,美國你必須懸崖勒馬;中國老百姓說,不要勒馬!你不是覺得他是幹壞事?讓它自己跳下去好了。反過來諷刺中共。這次說貿易戰打到這個程度,最後要割地求和。山東人說,行,我們山東自願割地,被割出去,割讓給美國來替祖國分擔苦難。山西人說,不行,我們山西人應該先上。

你看看這個民心向背,老百姓都知道貿易戰對百姓是有好處的,降低關稅,買到更廉價的美國產品,對中國人民是有好處。對誰沒有好處呢?就是對中共沒有好處,因為中共會失去它的財富,失去它的外匯儲備。

川普要求中國改變經濟結構、貿易結構。中國的貿易結構就是中國經濟結構的一部分。中國經濟結構跟別的國家為什麼不一樣呢?為什麼會造成這麼大的貿易順差呢?就是因為中共的既得利益集團的控制、壟斷了整個經濟,通過國企控制外貿,通過外匯出口、強制匯兌,就是這些方法來賺錢,來詐取中國人的血汗。所以川普事實上要中國改變經濟結構,實際上就是要改變共產黨的專制結構,實際上這是一個政治目的。

我們也知道川普是一個非常明確的,旗幟鮮明的反擊共產主義的總統,現在實際上對共產主義,共產中國,從經濟上下手,所以這就是這場貿易戰跟其它以前這些貿易戰,或跟其他國家的貿易戰最不同的地方。

主持人:好的,我們現在線上有一位加州的何先生,我們來接聽何先生的電話,何先生您好。

何先生:大家好。謝田教授我請教您一個問題,美國是個貿易大國,它的貿易赤字連年增長,這是幾十年都這樣,也就是說它的貿易逆差永遠都是存在的,貿易逆差不給中國,也要去尋找越南、印度、其他國家來彌補,因為美國需要那麼多貨,對吧?

美國為什麼這次拿中國大刀闊斧在那裡拼命的整呢?我的理解,他有沒有可能要通過這個貿易戰,要重整國際經濟秩序?因為在過去的十多年來在不公平的情況下,有些國家又拼命提倡全球化經濟,實際上全球化經濟給發達國家帶來了很多災難,給中國帶來了好處。川普是不是要通過這次貿易戰從戰略上調整國際經濟秩序?謝謝。

主持人:好的,請謝教授回應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是不是川普在重整國際貿易秩序?

謝田:是,他這個問題非常好,川普確實是在重整國際貿易秩序。川普從很多國際組織中撤出來,包括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巴黎協定、WTO都撤出來了,這是有原因的。因為確實這些全球化,打著全球化幌子這些組織,實際上是取代各個國家的主權,並且全世界都把美國當作肥羊在宰,從美國拿了順差。這個老先生說得對,美國確實對很多國家都有這個順差,美國人因為有巨大的購買力,買了很多東西。

但是大家別忘了一點,美元是美國自己的,美國人按理說的話可以自己印美元來應付這個順差和逆差。說不好聽一點,美國人只要坐在那裡印鈔票,基本上沒有什麼成本的,就可以把全世界的資源拿來,從理論上是這樣講的,但是美國沒有這樣做。美國印鈔票遠遠不像中國那樣濫印鈔票導致通貨膨脹,美國非常負責、保守,維持美元堅挺,保持在國際社會上的地位。

正因為是這樣,如果有國家長期出現逆差的話,對某些國家長期逆差,就導致美元的外流,會影響到投資的問題、其它的問題。也並不是美國永遠跟其他國家都是逆差的,比方說對墨西哥、其他國家、歐洲國家,以前美國也是享有巨大的順差,很多時間都是這樣。

基本上國際貿易,兩個國家之間肯定不可能是完全平衡,絕對平衡這是不可能的,肯定有一點順差、一點點逆差。但是如果你順差多的話,貨幣會升值,會造成出口減弱、進口增加,慢慢的也會平衡。

但是中國不一樣,中共操控了出口、又操控了匯率、匯兌,這樣使得貿易不能趨向平衡,這就是不公平貿易。所以美國不願意再接受這樣不公平的做法。美國可以用印美元的方式、印美鈔的方式來簡單的解決,但是這是不負責任的。美國政府、民間也沒有人想要這樣做,但是現在美國所要求的很簡單,就是恢復公平自由的貿易。

現在當今的國際金融秩序和國際各種經貿組織如果做不到這一點的話,比方說WTO做不到這一點的話,我想美國完全可能另起爐灶重新做起來。因為我們知道在很多國際組織中,流氓國家、不負責任的國家、侵犯人權的國家,都在各種各樣的國際組織,包括聯合國都在發揮作用。實際上這個國際社會現在已經爛的像一鍋粥、一團亂麻,也需要有一個大刀闊斧的總統,像川普總統這樣的人來快刀斬亂麻,解決扭轉國際上混亂的局勢。

主持人:好的,我們來請李博士回答這樣的問題。我們看到貿易戰的第一天,就是今天,美國的一些媒體還有港台親共的媒體,都在報導一件事說,中南海的內部好像分成兩派,一個是主戰派、一個是主和派,也有叫務實派的,分這兩派,而且說習近平本人確實不想打貿易戰。我不知道您怎麼來看這樣的事?就是在貿易戰的第一天釋放出這樣的消息。

李天笑:這個我在香港的《南華早報》上看到,現在不能夠說《南華早報》是親共的報紙,現在馬雲收購過去了,原來是西方的英文報紙,它只是用英文發表,沒有中文的。

那麼我想這個問題應該從中國社會的變遷,從習近平前5年的事情看起,為什麼?因為習近平上台以後,他面臨的是一個爛攤子,是江澤民丟了一個爛攤子,江澤民操控胡錦濤時期的爛攤子,從經濟、政治都是這樣。在政治上,習近平大量清除江派勢力,包括周永康、李東生、迫害法輪功的這些人,還有大量的貪腐官員,都是江派的成員,取消了勞改制度,勞改制度從50年代一直是迫害民眾非常主要的法外機構,最多的時候關押有二三十萬法輪功學員,取消了,這個都是利用他的權力所做成的。

在經濟上也是這樣,一個爛攤子,整個金融系統、房市泡沫,整個股市實際上是中共的提款機,而且整個江派勢力在金融、重大的石油行業、還有其它行業、外交系統等都安插了人,這些人都在習近平上台之後搗亂,對習近平至少製造好幾次暗殺時間,這都是有報導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當然要採取清除他們的東西。

那麼上來以後,現在就牽涉到什麼問題呢?習近平第一個五年是解決江派人的問題,人解決了,就要在制度上進行改革,金融系統、法律系統等各個系統進行改革。那在這個時候如果要解決經濟問題,同時這個時候發生貿易戰,或者稅收戰,這個對他來說是絕對不利的。為什麼呢?這會加劇江派留下的爛攤子所產生各種壞的因素,這樣的話當然對他來說是不利的,這樣就使整個貿易戰問題、稅收的問題帶上了一種政治因素。換句話說,誰最高興現在把這個事情搞得最爛?那當然是江派最高興。搞得最亂的時候把這搞下去,不是江派不希望中共政權下台,不希望中共解體,它希望習近平下去,它來重新掌握。

在美國也是,誰最反對川普打公平?那當然是希拉里,他們是最反對的;還有這些製造假消息的媒體,他們時時刻刻在給川普製造假消息、製造各種各樣的困難、障礙等等。

換句話說,當這個事情,當然從整體上長期來說,習近平如果他正確的選擇這個事情,把壞事作為一個好事來對待,正好把這個事情接過來,推動中國的改革,把江派領域的人清除掉,使得貿易、經濟或者政治、法律方面通通來一個大掃除,清除中共的因素,使得這個事情能朝好的方面發展。

但是他會不會這麼做不清楚。但是如果他不這麼做的話,那麼就會產生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會使得整個的經濟在貿易戰的情況下更加惡化,這樣使得他被江派所利用,這都是可能的。

主持人:好的,還有兩分鐘的時間,謝教授最後一個問題請教您。您覺得這一場雙方互爭的貿易關稅,究竟是貿易戰還是制度的碰撞?這會對中國未來的走向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謝田:美國在要求中國改變經濟結構、貿易結構的時候,實質上是在要求中國改變政治結構,所以實際上這是一場貿易戰、經濟戰,本質上就是我剛才講的,是對共產主義的一個宣戰。

但我想有一點,中共上層好像有兩派主戰、主合,鷹派、鴿派,不管哪一派,我想他們內心都已經認識到中國經濟現在非常的危機。我今天早上做另外的節目中有一個先生,中國一個很有名、很老的經濟學家他憂心忡忡,他當然是從幫助中共政府和國家來擔憂。

但是我們看到中國經濟,現在外貿是經濟的最後一根支柱,而現在中國國內的社會問題,我想李天笑博士更清楚,比方老兵的抗議問題,還有所有的社會矛盾都聚焦在一起,所有這些人也都衝擊到中國的經濟。中國經濟的高槓桿、高泡沫在川普的貿易戰之下,都非常岌岌可危,所以中共上層必須做一個非常艱難迅速的選擇,要不然的話,中國社會整體可能走向崩潰了。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二位嘉賓的精采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參與,觀眾朋友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