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懂前因後果 美中戰火至少或延燒到明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7日訊】美國6日啟動對中國貨加徵關稅。川普(特朗普)表態,若中方報復,徵稅將涉及至少5000億美元中國商品。有專家分析,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至少延續到明年。本文整理了中美貿易衝突的前因後果。

川普政府如期在美東時間6日凌晨12時起,對34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此前一天,川普還強硬表態,如果中國採取報復行動,美國將啟動目前暫緩的對2,000億美元進口中國商品的徵稅,之後,再按照需要啟動目前暫緩的對3,000億美元進口中國商品的徵稅。

在美方的關稅措施落地後不久,中共商務部在官網宣布祭出同等報復關稅,包括大豆豬肉等美國農產品。而中共海關總署隨後也稱,中方對美國「同等規模」的關稅反擊措施,已經正式實施。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這是中美雙方在準備數月、甚至數年的貿易戰中,打響了實實在在的第一槍。

美國達特茅斯大學(Dartmouth College)貿易歷史學家Douglas Irwin表示,這是自斯姆特霍利關稅法案(Smoot-Hawley)以來美國最大的關稅行動,是美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貿易戰。

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中國問題專家David Dollar認為,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恐至少延續到明年。Dollar曾擔任過美國財政部駐北京最高官員。

前川普白宮首席戰略顧問班農(Steve Bannon)稱,這是歷史性的一天,中國已經與我們打了20年的貿易戰,現在終於有人站出來反擊了。

中國方面,中共官員稱,國家主席習近平再三提醒他的助手們,在反擊貿易戰的同時,必須將影響層面控制好,避免中美雙方的對峙威脅到中方的改革開放道路。

中美貿易衝突的前因後果

現將這場貿易衝突的起因後果及未來發展摘要整理如下:

起因是中共不公平貿易: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經6個多月的調查,確認中共通過各種行政手段或直接盜竊等方式,損害美國知識產權,對美國企業及勞工造成重大損失。川普總統也多次在不同場合對中共貿易不公平行為進行批評。

美國於6月15日公布1,102項中國商品清單,貿易值約500億美元,其中340億美元(818項)定於7月6日正式加徵25%關稅。另外的284項商品,價值約160億美元,將完成徵求公眾意見程序後,再決定開徵日期及稅率。

中共在未經任何調查及諮詢程序的情況下,立即宣布將採取「以牙還牙」的報復性措施,在同一時間內,對同等價值美國商品加關稅,並與6月15日連夜趕製的美國商品徵稅清單。

此舉明顯激怒了川普,他警告中方500億美元的關稅之後,另有2,000億美元的關稅也在就緒中,如果中方採取報復行動,還將另外增加2,000億美元的關稅。

美國總統川普7月5日在飛往蒙大拿州時,在空軍一號上對CNBC記者說,如果北京報復的話,他會考慮向額外的5,000億美元商品徵稅。

川普在蒙大拿州發表講話時又說:「我們是銀行,所有人都從我們這裡偷錢。在中國方面,500億美元的關稅將實施,另外2,000億美元的關稅也在就緒。」

華府將於美東時間7月6日凌晨零時零一分開始,對34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

考慮降低對消費者的影響,美國首輪課稅商品清單中儘量避免了對中國手機和鞋類等民生消費品的關稅。清單主要集中在中間材(Intermediate Goods,佔比52%)及資本材(Capital Goods,佔比43%),其它商品及消費性商品僅分別佔4%及1%。

中共的報復清單,民生必需品居多,涉及農產品、水產、汽車等產品,清單主打為黃豆。此舉被認為意圖威脅2016年美國大選中,支持川普的農民,如德克薩斯州和愛荷華州。

中美貿易戰的未來發展

川普5日表示:「我尊重中國,我尊重習主席,但是他們一直在扼殺我們,去年的貿易逆差是5,070億美元。」「這不好,這不是自由貿易。這場戰爭在很多年前就輸了。」美中貿易一直處於極度不公平的狀況,不能容許持續下去。

據中方統計,2017年中國進口美國商品的金額為1,539億美元,美國則從中國進口5,050億美元商品。

除了關稅措施,川普於6月27日發表聲明表示,已指示行政部門運用新法或所有現行法律,阻止掠奪性投資,及加強出口管制。川普政府支持國會正在起草的投資限制法案,加強審查外商對「關鍵技術」或「關鍵基礎設施」的投資,以及擁有知識產權的美國科技公司,在國內外的合資計劃。

對川普政府來說,關稅措施只是讓中共坐上談判桌的工具,其最終目的是要改變目前的美中貿易框架,要求中共改變現行的掠奪性行為,確實進行貿易體制的改革。

中共日前要求媒體不能再提「中國製造2025」計劃,否則將追究責任。分析人士表示,中共或許認為這項計劃是美中貿易衝突的「禍根」。

專家分析,中共在關稅報復「無彈可用」的情況下,會運用不合法的非關稅手段阻止美國商品入境,例如利用邊境檢查拖延通關時間,造成美國農產品及食品腐爛而被退貨。中共亦可能鼓動消費者抵制美國產品。

中共會找尋盟友共同對抗美國,例如中共高官竭力勸說歐盟,在中歐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譴責川普的貿易政策。不過此舉遭到歐盟拒絕。

美國的華裔經濟學家俞偉雄接受大紀元專訪時表示,「美國這邊態度非常清楚而且一致、持續、堅定。中國這邊要非常謹慎,最近幾個月美國股市、中國的股市雖然都有負面的影響,但是中國的股市跌的很大,美國的股市只是小跌而已。」

他說,「從市場就可清楚的知道,中國的經濟體制是比較脆弱的,如果要打真正的、全面性的貿易戰的話,中國是打不過的,只不過是帶給自己一個糟糕的結果。」

俞偉雄強調,中國是過去三四十年整個世界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遠遠超過第二名。

他說,「現在只不過在川普的要求之下,讓中國受益的程度減少而已,並不是中國有什麼損失,而是中國過去在全球化市場中超額盈利現在要減少,包括美國在內的其它國家已經吃不消了,這是整個大格局。」

俞偉雄建議,北京政府要想辦法跟美國這邊全力溝通、盡量配合。他說,川普的態度非常強硬,如果中國要報復的話,對中國目前所謂的去槓桿這樣的經濟體制是非常危險的。

路透社援引荷蘭合作銀行的邁克爾(Michael Every)表示,「中國將面臨一段非常棘手的時期。經濟增長承壓,出口承壓,股市和匯市也承壓,實際上,到處都警鈴大作。」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圈內人士:習近平受人鼓動與美開戰 後果不堪設想
相關鏈接: 港媒:習近平態度轉變 對貿易戰不想「以牙還牙」
相關鏈接: 中共不敢讓百姓知道的貿易戰秘密 網絡瘋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