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點燃中共分裂危機 「黨務大員」被指誤導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7日訊】中美關稅戰7月6日正式開打,北京越來越面臨「生死抉擇」。外媒消息指,當局被迫繼續開放市場,同時開始將矛頭對準極力宣傳開戰的「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和「居心叵測的保守派」,隱晦點名主管黨務和宣傳的中共常委王滬寧

台媒日前刊發社論,引述中共「圈內人士」稱,王岐山、劉鶴、汪洋、胡錦濤等務實派深知國力疲憊,不堪一戰。但「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和「居心叵測的保守派」極力鼓吹民族主義情緒,鼓吹與美開戰。

圈內人士還說,習近平不知是為了保持黨內平衡,還是與覬覦大位的保守派虛以委蛇,允許他們以硬對硬。但中美貿易開戰已導致中共經濟急劇惡化,當局目前不得不下令壓制保守派與黨務大員的民族主義喧囂,宣布進一步開放門戶,向美國「打出了白旗」。

圈內人士稱,習可能是在中共黨內主戰和主和兩派之間搞平衡。但是情勢逼人,北京不得不對迄今為止的所作所為進行檢討和審視,調整目前的方針與政策。

文章沒有點出「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的名字,但按照中共內部分工,負責黨務的政治局常委是王滬寧

另外,王滬寧主管的文宣系統,對貿易戰態度過於強硬也廣受詬病,近日頻頻受到黨內抨擊,以致當局下令官媒降調。

外媒引述中共內部消息指,當局已禁止陸媒再提「中國製造2025」計劃,並嚴禁攻擊川普。此外,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接連發文,痛批「美國嚇尿了」、中共「世界第一」的宣傳口徑。

6月下旬,網上曾熱傳中共《科技日報》總編輯劉亞東的一次演講內容。劉在演講中痛批中宣系統作為標誌性工程推出的「厲害了,我的國」,稱所謂「新四大發明」、「全面趕超」甚至標榜中共「世界第一」等輿論,「不但忽悠上級領導,忽悠公眾,甚至還忽悠了自己」,其結果是「誤國害民」。

此外,江派常委劉云山雖然已經退休,但他主管宣傳系統多年,宣傳口應該仍有許多江派餘黨。

此外,港媒也釋放了要追責中共官員和黨媒的信息。

7月6日,港媒《香港01》發表對幾名中共官員的專訪,將引發貿易戰的責任指向「部分官員和黨媒」,稱他們「曲解習近平思想」,貿然挑戰美國地位,並聲稱要對他們追責。

美媒此前評論稱,貿易戰給習近平帶來了「政治危機」,給中共黨內反習勢力製造了機會。

如果習態度強硬引發貿易大戰,實力的差距必將重挫中共經濟,習近平要為此擔責;如果習大幅讓步力避貿易戰,也會被攻擊「軟弱賣國」、「應對不力」。習近平陷入兩難,在兩派之間搞平衡的可能性比較大。

但是,川普政府打貿易戰意志堅定,中國經濟將面臨極大危機,如果貿易戰繼續升級,很可能導致中國經濟崩潰。在這種情況下,北京或不得不做出戰略調整。

從6月28日到7月1日,北京接連4天密集推出對外開放的措施,涉及能源、稀土、電網、金融、汽車等重大敏感領域。法媒指,其開放力度為40年來「前所未有」。

香港《南華早報》日前報導,習近平已在內部為貿易戰定調:一個原則是貿易戰「必須打」,但要控制規模,避免威脅到自身;一個原則是「沒有任何事可以阻止中國繼續開放」。

分析認為,鑒於外國政府「阻止」中共開放市場的可能性幾乎為零,習近平後一句喊話,很可能是針對中共黨內。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