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交火責任在誰?匿名官員:真正敵人在中國內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7日訊】7月6日,中美貿易戰打響第一槍當天,港媒採訪了幾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共官員,罕見的是,這些深諳內情的官員沒有批評美國,而指真正的敵人在中國內部。他們認為,中共黨內部分官員和媒體「曲解習近平戰略思想」,應為貿易戰負主要責任。

川普(特朗普)政府在美東時間6日凌晨12時起,正式對34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川普同時強硬表態,如果中國採取報復行動,美國將啟動目前暫緩的對5,000億美元進口中國商品的徵稅。隨後,中共商務部在官網宣布祭出同等報復關稅。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這是中美雙方在準備數月、甚至數年的貿易戰中,打響了實實在在的第一槍。

中美貿易開戰的同一時間,香港01記者採訪了幾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共相關官員,請他們對中美貿易戰做出解讀。

一位在中共外交系統工作的官員說,中共外交系統內部很多觀點認為,今天中美關係走向激烈碰撞的本質原因,在於中美最高層戰略的衝突。十八大以來,中共的內外政策方方面面,都突破美國制定的國際地區經濟和安全格局,這也招致美國外交指責。

該官員稱,不少中共外交官員私下認為,中共目前無力與美國展開一場平起平坐的較量,因此需要在國際上內斂鋒芒。

但是習近平提出的「太平洋容納論」和「一帶一路倡議」等外交思路,被中共一些官員和部分黨媒「曲解」為要和美國「平起平坐」,產生「圈定自身勢力範圍的自我幻想」,貿然宣傳中共「崛起」,布局對外擴張試圖稱霸世界。

而中共黨媒在中國國內大肆進行狂熱的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宣傳,沖昏了不少官員和民眾的頭腦,也讓中國國際形象損失慘重。

另一位中共外交官員說,其實習近平從來未放棄「韜光養晦」,中方最終目標還是化解貿易戰,實現中美雙邊達成新的妥協,不到最後一刻,不會讓事態發展到「魚死網破」。

對於這場貿易戰,這些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共官員們認為,可以說中美關係走到今天,追究中共內部問題,曲解中央意圖做出不當判斷,發出不當指令的官員,和大肆渲染民族民粹主義情緒的一些媒體,應負首要責任。

該官員認為,中國的真正敵人並不是美國,而是來自於中國內部,如果說中華民族到了新的危險時刻,那麼製造這一危險的絕非川普,而是中共和中共政府內部製造了那些說不清道不明卻又實實在在存在,歪曲扭曲人心的不正之風的人,這些人才是中國真正的敵人。

另外,這些官員還提到,目前中共黨內對出現的「浮誇拍馬」之風,仍未展現出足夠的重視與反思,並存在習時代如何避免毛時代個人崇拜的覆轍這一巨大問題。

他們認為,在中美貿易戰的當下,中國延續當前的政治氛圍其實是非常不利的。

一位有中共經濟部門供職經歷的官員認為,即使美國打響了第一槍,中方依然在就應對美國貿易戰的相應策略進行研究和評估。中方最終目標將是化解中美貿易戰,中美雙邊達成新的妥協。

他預測,針對美國目前的徵稅舉動,中方將會在出台的具體措施上依然持謹慎態度,避免中美貿易戰升級。

針對貿易戰 中南海兩種聲音

事實上,輿論早已發現針對中美貿易戰,中共黨內一直權斗暗涌。

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前夕,北京當局釋放出兩種不同的信號,一方主張中美不打貿易戰,另一方則強硬揚言「不惜代價,奉陪到底」、「以牙還牙」等。

有海外中文媒體5日評論說,北京圈內人員稱,針對美中貿易戰,王岐山、劉鶴、汪洋、胡錦濤等務實派,深知國力疲憊,不堪一戰。但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和「居心叵測的保守派」極力鼓吹民族主義情緒,鼓動與美開戰。

然而最近形勢越來越明朗,雙方開戰中國經濟有急劇惡化、甚至崩潰的可能。因此,習近平下令緊急壓制保守派與黨務大員民族主義的喧囂,宣布進一步開放門戶,打出了白旗。經濟形勢風雨飄搖,中國根本不堪一戰。

就在貿易戰交火前一刻,6日當天香港《南華早報》披露,習近平告訴屬下必須「小心應戰」,避免「國家的改革開放道路出軌」。

此外,連日來,中共喉舌《人民日報》也極其罕見地連發三篇評論,批評國內出現許多類似「美國害怕了」的報導或文章,鼓動民族主義情緒,「文風浮誇自大」。

江派詐降 伺機混水摸魚

評論人士唐浩說,目前中國國內經濟結構脆弱,在國際上又被孤立,難以承受美方強大的經貿施壓。如果長期交戰,不僅可能造成製造業出走、產業轉型受挫、引爆系統性金融風險等危機,還可能讓中共政權陷入危局。

為什麼「保守派」要全力鼓動美中交戰?他們又是誰呢?唐浩說,所謂的「保守派」,正是目前中共內部最頑固的左派勢力,而這群人當中,又有不少是江澤民派系的殘餘人馬。

儘管薄熙來、周永康等大批左派貪官被拿下,但是這個巨貪黑幫的幫主——江澤民和江的狗頭軍師曾慶紅仍逍遙法外。在習近平全面掌權的局勢下,江派看似詐降,但仍然會伺機而動,甚至置習於死地。

唐浩說,頭目不除,江派黑幫並未瓦解,他們偕同其他極左勢力,化身謀臣或干將,混入政局,攫取權位,引導領導人「左傾」,為共產黨與極左派留下生存空間,並等待機會「東山再起」。

這類「無間道」手法,正與中共當初欺騙國民黨、奪下中國政權如出一轍。

唐浩表示,如今適逢美中貿易交鋒之際,對這批勢力來說,或正是「東山再起」的契機。他們先以各種理由各種手段挑動中美展開猛烈交戰。

一旦美中長期纏鬥,因兩國實力相差懸殊,中方必被美方回擊得遍體鱗傷,並被國際孤立,甚至觸發中國社會的經濟重挫、金融危機、社會不安。

屆時,這批極左勢力將趁當局挫敗無力之際,發動政變,抑或打着討伐「貿易戰敗」、「經濟動盪」之名,發起民間抗爭,進行絕地反攻實現「復辟」。

而美中貿易交戰之際,川普對習近平個人依然讚語連連,視為朋友,因此極左派希望通過美中交火,製造兩人之間的衝突嫌隙,激化對立,避免有朝一日川習聯手,徹底反制、清洗中共極左派及江派勢力。

因此,唐浩認為,美中貿易戰,表面交戰的,是美中兩國經濟實力,暗地交戰的卻還有中共內部兩大勢力。倘若北京當局不盡速讓步止戰,拋共棄左,未來輸掉的,恐怕不只是中國經濟,未來賠上的,恐怕還有所謂「中國夢」及無辜的中國百姓。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圈內人士:習近平受人鼓動與美開戰 後果不堪設想
相關鏈接: 港媒:習近平態度轉變 對貿易戰不想「以牙還牙」
相關鏈接: 美中貿戰或至少延燒到明年 一次看懂前因後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