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戰奇葩對決:美國開槍 中共開「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7日訊】中美貿易戰出現奇葩對決,在開戰前夕,中共強調一旦開戰將「不惜代價、奉陪到底」。但在美國7月6日打響第一槍後,中共並未做出有力度的實質性回應,十幾小時以後,中共黨媒才發動「口炮」進行反擊。分析認為,中共這種口炮式還擊,目的不過是繼續為民眾洗腦,激化民族情緒。

7月6日,北京時間中午12時01分,美國打響第一槍後,對34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而在中美貿易戰前夕,一直強調一旦開戰將奉陪到底的中共,反應卻極為遲鈍,因官方未有立即批示反擊,中國多個港口在未接獲上級指令下,不懂如何徵稅,只好拖延或擱置美貨清關手續,形成一片混亂!

直到各港口在下午4時停止辦公後,新華社才發文確認,反擊關稅中午12時01分生效。不但港口文件足足慢了4小時,連官媒宣布反擊的聲明也遲遲才出,各財金部門也奇怪地沒有明言已作反擊,只強調中國會反擊貿易戰的大原則,不斷派官方學者及財金高層淡化貿易戰對中國影響。

外媒也對中方的遲鈍反應感到震驚,有分析認為,中共無力還擊,只能繼續通過宣傳口為民眾洗腦,激化民族情緒,事件反映中方對貿易戰没有信心。

6日晚10點多,《人民日報》終於開嘴,報導宣稱,貿易戰動搖不了中國經濟發展根基,削弱不了中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的信心和底氣,也必定遭到應有的反擊。

7月7日凌晨,新華社也發表評論員文章稱,面對中美貿易摩擦,中方承諾不打第一槍,但為了捍衛中共的利益,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擊。

評論人士唐浩說,仔細觀察,近期以來,中共官方雖然口頭上表達「不畏戰」態度,但高層官員並未做出太過鮮明的言語挑釁,反而是頻繁運用中共擅長的「顛倒是非」、「反主為客」等洗腦話術,試圖將自己從這場不公平貿易的「加害者」漂白洗淨為「受害者」。

川普(特朗普)政府宣布對340億美金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生效後,還強調如果中方採取報復美國將啟動目前暫緩的對5,000億美元進口中國商品的徵稅

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前夕,由於雙方互相加徵關稅存在時差的關係,中方有機會「先發制人」,7月4日上午,中方表示將如期於北京時間7月6日凌晨零時零一分,對美國商品實施報復性關稅。當天下午,中方改口說,將於北京時間7月6日中午12點零1分實施。

中共外交部、商務部、財政部及關稅稅務委員會稱,中方注意到關於中方的報復行動將先於美國開始的報導,在此重申,中方絕不會打第一槍,不會先於美國實施加徵關稅措施。

有知情人士對《華爾街日報》說,中共就「誰先出手」的問題進行了反覆商討,最終改變了早美國12小時「打響第一槍」。

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共如果「先發制人」會帶來風險,雙方恢復談判的難度將更大。

香港經濟日報說,如果中共先動手,將不利於美中雙方在態度和想法上朝着讓局勢降溫的積極方向發展,也將有違其公開立場,更加受到外界指責。

7月5日,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說:中方不希望打貿易戰,包括美國國內消費者、業界、所有其他經濟體和全世界各國人民在內,沒有人希望打貿易戰。

川普6月5日表示:「我尊重中國,我尊重習主席,但是他們一直在扼殺我們,去年的貿易逆差是5,070億美元。」「這不好,這不是自由貿易。這場戰爭在很多年前就輸了。」美中貿易一直處於極度不公平的狀況,不能容許持續下去。

據中方統計,2017年中國進口美國商品的金額為1,539億美元,美國則從中國進口5,050億美元商品。

除了關稅措施,川普於日前發表聲明,已指示行政部門運用新法或所有現行法律,阻止掠奪性投資,及加強出口管制。川普政府支持國會正在起草的投資限制法案,加強審查外商對「關鍵技術」或「關鍵基礎設施」的投資,以及擁有知識產權的美國科技公司,在國內外的合資計劃。

對川普政府來說,關稅措施只是讓中共坐上談判桌的工具,其最終目的是要改變目前的美中貿易框架,要求中共改變現行的掠奪性行為,確實進行貿易體制的改革。

中共日前要求媒體不能再提「中國製造2025」計劃,否則將追究責任。分析人士表示,中共或許認為這項計劃是美中貿易衝突的「禍根」。

美國6日啟動對中國貨加徵關稅之後,中共官員稱,國家主席習近平再三提醒他的助手們,必須將影響層面控制好,避免中美雙方的對峙威脅到中方的改革開放道路。

隨着美國打響了貿易戰第一槍,路透社援引荷蘭合作銀行的邁克爾(Michael Every)表示,「中國將面臨一段非常棘手的時期。經濟增長承壓,出口承壓,股市和匯市也承壓,實際上,到處都警鈴大作。」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圈內人士:習受人鼓動與美開戰 貿戰後果不堪設想
相關鏈接: 中共不敢讓百姓知道的貿易戰秘密 網絡瘋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