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稅戰開打 恐影響全球經濟格局

【新唐人2018年07月07日訊】新聞週刊(635)週五,美中之間開始互徵懲罰性關稅,外界形容這是貿易戰打響了第一槍。分析認爲,這場貿易摩擦恐怕不會在短時間内結束,預計對全球經濟乃至政治都將產生深遠影響。

美東時間週五零點,美國正式開始對中國的818種商品追徵關稅,總價值340億美元。

中共政府隨後對545種美國商品徵收25%關稅,同樣價值340億美元,以示報復。

外界認為,這象徵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

對此,川普總統週四表示,美國可能再對5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稅,這幾乎相當於中國2017年對美國的出口總額。

美國總統 川普:「他們(中共)一直在扼殺我們。去年5070億美元的貿易赤字,5070億美元,誰能輸掉5070億?而當你要對這做些什麽的時候,你還要遭到攻擊。」

和以往一樣,川普强調美國不是要打貿易戰,只是要把輸掉的公平貿易贏回來。

美國總統 川普:「美國多年前就輸掉了貿易戰。他們說你不是自由貿易者,我說不是那麽回事。貿易戰已經輸掉了,但現在我們要贏回來,因爲我們手裡有所有的牌。」

從關稅內容對比來看,美國首輪課稅對象,約95%是中國製造的工業半成品、零組件、或生產設備,對消費者衝擊較小。

而中共的報復關稅清單,包括大量民生必需品,其中農產品及食品占比38%。有分析指出,中共不惜衝擊國内消費者,試圖在政治上打擊支持川普的美國農業州。

在宏觀層面,經濟界預計,美國第一輪關稅,將使中國GDP增速降低0.2%。

不過如果川普再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並且全球貿易放緩,瑞銀集團經濟學家估計,中國GDP增速將降低0.5%。

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美國經濟各方面數據亮眼。白宮樂觀認爲,貿易戰對美國不會造成很大影響。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 Kevin Hassett:「貿易領域正在發生很多事情,但相對整體經濟比例較小,從數據看,與稅改帶來的正面數字相比很小。」

專家認爲,美國第一階段僅針對多數中國科技產品加徵關稅,中共或許尚能抗衡,而一旦川普政府開足火力對中國商品全面加徵關稅,中國出口商及股市必然會遭受重創。

上海財經大學 經濟學教授 余智:「如果這個貿易戰進一步擴大的話呢,它還對中國與外國的投資者的信心產生很大的衝擊,導致他們拋售中國企業的股票,拋售債券,拋售人民幣,這會給我們的股票市場,債券市場,匯率市場,人民幣的匯率市場造成很大的壓力。]

在關稅戰爆發前夕,人民幣在6月份下跌3.3%,對美元匯率跌破6.6比1,創下單月跌幅的歷史記錄。

CCLA首席投資官員貝萬認爲,人民幣貶值或許是北京的策略,以彌補出口產品在價格上的競爭力,應對美中之間未來長期的貿易衝突。

不過,也有經濟學家認爲,這并非明智之舉。

美國UCL安德森經濟中心 經濟學家 俞偉雄:「人民幣如果走貶,會有一個很大的負面效果,會造成整個中國的金融市場更加的不穩定。比如中國過去不管是地方政府還是一些民營企業、公營企業,它們有發行所謂以美元計價的債券,國際債券,你如果讓人民幣大幅走貶,還的債就會增加,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動作。」

美中貿易衝突爆發,對全球經濟也有重要影響。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分析顯示,美國從中國進口的三分之二產品背後都有外國資本介入。另一項對國際供應鏈進行的分析顯示,韓國、馬來西亞、台灣和新加坡,將會受到最大的影響。

而據路透社報導,中共近期數次試圖拉攏歐盟,在貿易上對抗美國,但遭到歐盟的拒絕。

分析認爲,川普堅持糾正不公貿易的立場,處於道德制高點。國際上孤立無援的中共,在這場貿易戰的前景更加黯淡。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