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利剖析美中貿戰 陸學者萬字長文網絡熱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8日訊】「川普這個人非同一般,我們完全沒把他研究明白。」這是中國吉林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李曉近日在該校學生的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講時說的話。

今年6月27日,中國吉林大學經濟學院、金融學院院長李曉,在該校的畢業典禮上發表了一場長篇演講,針對中美貿易戰深層次的原因,中國正在面臨的挑戰,貿易戰的影響,以及國人應該從中吸取的教訓等問題,進行了犀利的剖析。

李曉直言中美貿易戰這樣的「大國之爭」,關鍵在於誰輸得起,而中國經濟對美國市場和技術高度依賴、中國企業對美國核心技術的嚴重依賴,國人嚴重的盲目自大的情緒,以及中國現有的經濟增長模式已經難以為繼,中國的精英們對美國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缺乏深入客觀的認知等等問題,導致中國走到今天,已經到了一個「新的危險時刻」。

這篇題目為《國家命運與個人命運》的演講稿長度超過了1萬3600字。演講詞全文在網絡上公開後,引發了中國大陸網絡輿論的熱烈關注和討論。

李曉在演講一開始就表明,自己用心準備的這次講話,可視為對在場各位畢業生上的最後一堂課,而他演講的核心議題就是眼下即將打響的中美貿易戰。

他的這次演講重點講到了三個方面的問題:第一,中美貿易戰究竟意味着什麼?第二,國人應當從中吸取什麼樣的教訓?第三,對畢業生們的囑託和希望。

圍繞「中美貿易戰對我們意味着什麼?」這個議題,李曉表達了自己深度的憂慮和危機感。而這種危機感來自於他作出的幾個判斷,即:中國對美國市場的依賴太深;中國對美國製造業及其核心技術的依賴更為嚴重;甚至對美國農產品也存在比較嚴重的依賴;而最本質性的問題是對「美元體系」的依賴。

中國對美國的嚴重依賴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首先,中國經濟對美國市場的依賴相當深。

李曉分析指出:按美國商務部的統計數據,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從1985年開始的6億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375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而這期間美國對華貿易逆差總額已高達到4.7萬億美元。與此同時,中國對美國的順差從2010年以來的8年時間裏,平均超過78%,有4年超過80%,1年超過130%。

這些數據意味着什麼?說明對美貿易順差已經成為「中國經常項目順差的最重要部分」,一旦失去了這些對美貿易順差,中國的經常項目順差將會「大大縮小」。

也因此,美國在宣布將徵收價值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25%的關稅以後,接着警告將繼續針對2000億美元甚至再加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高額關稅。而這樣龐大的額度,中方不可能堅持對美國產品實施同等規模的報復性關稅徵收,這也是中國對美國市場依賴太深的一個直接後果。

第二,中國對美國製造業及其核心技術的依賴更為嚴重。「中興事件」已足以讓國人清醒地看到中國現在與美國之間存在的「巨大的技術差距」以及「對美國核心技術的嚴重依賴」。

甚至中國對美國農產品的依賴也比較嚴重。例如中國每年的大豆總進口是9554萬噸,這些進口大豆若是換成中國自種,要消耗7.6億畝的土地。問題是而中國的農業耕地紅線僅有21億畝,要拿出三分之一的土地來種大豆顯然是不可能的。

而由於國人的生活需求,中國就不得不進行維持這種大規模進口大豆的現狀。雖然有人說不買美國大豆可以轉而購買巴西大豆,問題是,全球大豆生產的相當大部分被幾家美國公司控制着,而巴西大豆從生產、運營到銷售幾乎都是美國公司在控制。

第三,中國對「美元體系」的依賴是更為本質性的問題。

在這個問題上,李曉分析了現行「美元體系」運行的三個機制對中國經濟的重大影響:

其一,商品美元還流機制對中國的影響。

現行的商品美元還流機制決定了中國必須被動地維持美元匯率的穩定,盡量不讓美元貶值,並不得不大量購買美國國債或公司債。因為美元是世界清算貨幣、結算貨幣和主要的資本市場交易貨幣,一旦美元貶值,中國企業辛辛苦苦出口貿易賺到的美元儲備也會一同縮水。

其二,石油交易的美元計價機制對中國的影響。

1971年尼克松關閉「黃金窗口」、美元與黃金脫鈎之後,為了確保自身的儲備貨幣地位,美國迅速聯合沙特等國建立了石油交易的美元計價機制。這就意味着其他國家(包括中國)若要進口石油就必須用美元支付,也因而必須儲備美元。

其三,美國對外債務的本幣計價機制確保了美元對世界的影響力。

美國80%以上的對外債務是以自己可以印刷的美元計價的,也就是說,針對自己的對外負債,美國是可以通過印刷美元解決的。正是由於美元是美國控制世界的最主要工具,現實中美聯儲、財政部格外慎重。所以只要美國對外發債還是用美元標價,大家就不要輕言「美國衰落」。

而中美貿易戰如果真的一直打下去,接下來的影響就會涉及到貨幣金融領域。美國人非常清楚,如果我們的美元儲備大幅度減少,那麼人民幣發行的信用基礎就會出問題,中國企業賺取外彙的能力也將受到影響,因而「外匯儲備規模對中國而言格外重要」。

更為重要的是,中國現在的外匯儲備狀況也不容樂觀。有學者測算過,截止到今年五月份,中國的淨外匯儲備約為1.9萬億美元。而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在這1.9萬億外匯儲備淨值中有80%以上是外資企業擁有的。也就是說,如果貿易戰導致這些外資撤離三成,中國剩下的外匯儲備恐怕就做不了什麼事了。

中美貿易戰絕不僅僅是經濟貿易的衝突

李曉指出,川普發動貿易戰的目的不只在貿易領域,更可能是通過貿易戰的方式迫使中國在貨幣金融領域更大開放。在「中國問題」上,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罕見出現了政治共識高度一致的現象就說明了這一點。

他表示,那些試圖把中美之間的衝突局限在貿易戰範圍,主張不要把它擴大到其他領域中去的想法;還有一些學者認定這場貿易戰打下去美國必輸,中國必贏的論調,都只是「一廂情願或不符合常識的」。

李曉認為,中美貿易戰不是在短期內可以解決的,今天的一切,不過是一場歷史大戲的開幕。

針對中國人從這場中美貿易戰需要吸取什麼教訓的問題,李曉談到了國人盲目自大的情緒,中國的經濟增長模式已經難以為繼的現狀,中國因忽視對美國整體性、綜合性、系統性的深入研究而頻頻對美國政府的舉措作出誤判等等方面的問題。

(記者何雅婷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