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睡美人洞」的悲情傳說 足球少年失蹤並非首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9日訊】泰國正將困在「睡美人洞」穴里的12名少年,及其足球教練陸續救出。7月8日的救援中,在通過水淹區域時,沒有讓孩子潛水,而是躺在密閉的大型有氧塑料袋內,由潛水員帶出洞穴。這次失蹤事件也牽出一段「睡美人洞」的悲情傳說。

12名11歲至16歲的泰國少年足球隊員和他們的1名25歲的助理教練,於6月23日進入泰國北部清萊府一座國家公園內的洞穴「睡美人洞」(Tham Luang)探險,他們當時將腳踏車鎖在洞口,預計數小時後返回,不料卻因淹水受困洞穴。

由於警方和搜救隊員並沒有水下搜救設備,6月24日,泰國當局緊急與軍方協調,自海軍基地調來18名兩棲蛙人進入洞穴下水搜救。

6月28日,泰國政府向外求援,包括30名美軍和3名英國潛水專家趕到現場協助搜救。後續有6名中國專家於6月29日抵達;澳洲於6月30日派出6名專家赴現場協助。

他們失蹤一周後,兩名英國潛水員應泰國官方請求加入搜救。

7月2日晚,泰國政府晚間宣布受困在泰北睡美人洞的13人尋獲,全部平安,尋獲他們的功臣是2名英國搜救人員。

7月4日,泰國海軍公布在泰北睡美人洞拍攝的影片,受困洞內的足球小將對鏡頭報平安。
7月6日,前泰國海軍海豹部隊潛水員沙曼為運送氧氣給受困者,不幸於回程時因氧氣耗盡溺斃,凌晨不治。

7月8日下午5時50分,救援人員派遣潛水員和救難人員進入睡美人洞內,成功救出受困受困在洞內2個多星期的少年足球隊的第一批人員共3人,以直升機送往醫院。

救援行動在上午10時展開,分別以潛水和徒步救出受困,救援行動會持續進行2至3天,希望在水位上漲前全部救出13人。

「睡美人洞」的傳說

「睡美人洞」(Tham Luang)總長度是1萬零316米,是泰國第四長的洞穴,洞穴內部還有分支隧道。

英媒BBC稱,有關這個溶洞最有名的傳說和雲南西雙版納的景洪有關。

傳說中數百年前景洪的一位皇室公主愛上一個身份低賤的馬夫,兩人相戀後公主懷孕。兩人決定私奔南下,逃到這個山地。丈夫讓公主在山中先稍事休息,他去尋找食物。不料他出山碰到了國王派出的追殺的士兵遇難。

公主在山中等待數日,不見丈夫回來,確信丈夫遇害,悲痛欲絕,用髮釵插額自盡,公主躺倒的身軀化作山巒,鮮血則變成了源自山中的河流,因此該洞穴得名「睡美人洞穴」。

由於洞穴內部結構複雜,過去就有遊客遇險。據介紹,1986年,一名外國遊客曾在「睡美人洞」走失長達7天後獲救。

2016年8月,泰國清萊府皇太后大學的一名前中文老師,在「睡美人洞」失蹤長達3個月,當局搜救很久,但沒找到他。3個月後,有人發現他出現在附近的一個旅遊勝地,引起各種說法。

(記者李文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