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叫罵美國 李克強訪歐改「中國老大」姿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9日訊】中美貿易戰開打之際,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訪問中東歐,試圖「尋找幫手」聯合抗美。據外媒報導,李克強一改之前「中國老大」的姿態,在多個公開場合態度溫和、低調,且不再叫罵美國。

「尋找幫手」聯合抗美

當地時間7月5日下午,李克強應保加利亞總理鮑里索夫邀請,抵達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對保加利亞進行正式訪問,並參加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

7日,在索非亞文化宮舉行了新一屆與中東歐國家的16+1峰會,中東歐16國領導人悉數與會,歐盟、奧地利、瑞士、希臘、白俄羅斯及歐洲復興開發銀行作為觀察員也首次共同與會。

適逢中美貿易戰開打之際,李克強在與多國首腦的會談中,議題都沒有離開「中美貿易戰」。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稱,這場貿易戰中共應戰壓力沉重,屬於挨打一方,為求突破,李克強此次訪問中東歐,試圖尋求更多合作機會,「尋找幫手」聯合抗美。

而一位知情者的觀點認為,「李克強此行最大的目的是『安撫』中東歐的『小老弟』們」。

值得一提的是,李克強此次一改之前「中國老大」的姿態,在多個公開場合,不再直接或拐彎叫罵美國。甚至在提及「一帶一路」的對外政策時,李克強也沒有激情澎湃,態度較為溫和。

16+1峰會啟動於2012年,就中共而言,16+1峰會是在東歐國家推動其「一帶一路」計劃的平台,並通過此一平台啟動了多項基礎設施建設項目。

但歐盟對中共與如此多的歐盟成員國單獨對話的做法,心存戒備。中共投資的大批湧入,使歐洲國家擔憂,對一些有戰略意義的設施與企業會失去控制。

分析:聯歐抗美 不切實際

結束與中東歐各國首腦會談後,李克強又到訪德國。

當地時間7月8日下午,應德國總理默克爾邀請,李克強乘專機抵達柏林泰格爾機場,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並將同默克爾共同主持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

有分析稱,北京高層如此密集與整個歐洲溝通,體現了對歐洲的重視,在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發起貿易戰的威脅下,中共愈發重視與歐洲的合作,希望能聯手應對美國。

據中共官媒報導,李克強抵達德國後表示,期望中德兩國新一屆政府各部門首次全面對接,能凝聚共識,深化合作,共謀發展。

不過,法媒稱,6月初中共外長王毅訪問歐洲時,也提出希望聯歐抗美的建議,但遭到婉拒。歐盟雖然面對美國的貿易戰威脅,但歐盟多年來也面對中歐貿易關係中的不對等現實。兩國因此難以達成共識。

另外,港媒分析稱,中美關係與歐美關係不可相提並論,前者是制度之爭,後者則純屬兄弟糾紛。在中美之戰中,歐洲能保持中立已屬難得,希望其與中共聯手,不切實際。

在貿易戰背景下,德國與法國尤其希望歐盟能團結一致,共同面對中美兩個貿易大國。法國財政部擔心,中共這種與中東歐國家雙邊對話的做法,會破壞德法兩國協調內部立場的努力。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