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王健死後海航被警告:別再「不務正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9日訊】海航集團董事長王健墜亡後,海南常務副省長毛超峰8日到海航「調研」,要求聚焦航空主業,保障平穩運行。對此,有港媒猜測,毛超峰此言一方面是暗示海航,當局會出手相救,另一方面也是在警告海航不能再「不務正業」。

海南日報報導,7月8日下午,海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毛超峰,率調研組到海航集團調研暑期航空業運行情況。調研組利用可視化調度系統,察看了運控中心飛行管理、機場設施等實時監控情況,並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與海航集團系統進行了座談。

在聽取相關人士發言後,毛超峰表示,海航集團是海南改革開放的一塊「金字招牌」,海航集團靠航空業起步,靠航空業發展,將來要成為世界級卓越企業,依然要聚焦航空業。

毛超峰還說,希望海航集團專注航空主業,精益求精、深耕細作,把航空業進一步做大做強。作為海南本土企業,海航集團要搶抓機遇,積極投身海南自由貿易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

毛超峰續說,海南省委、省政府對海航集團發展有信心,希望海航集團上下同心,按照既定方案解決集團目前遇到的發展問題,省委、省政府支持海航集團聚焦航空主業,健康發展。

目前,海航航控機隊規模613架、開通中國國內外航線1050條、國內航空企業市場占有率達17.99%,七次蟬聯SKYTRAX五星航空公司,進入全球最佳航空公司TOP10行列。

有港媒說,毛超峰希望海航「上下同心,專注航空主業,按照既定方案解決目前遇到的發展問題。」似是暗示,當局一定會出手救海航,但要求海航不能再「不務正業」。

此前的7月4日,海航集團董事長王健在法國意外墜亡的消息,引發海內外輿論廣泛關注。

海航集團網頁介紹,王健是海航聯合創始人之一,他於1983年開始涉足航空規劃,累積多年民航管理、國際談判等經驗。

早前美媒披露,海航近年大舉進行海外收購,1月份,被傳陷入債務危機,負債近6,000億元人民幣,過去數月,集團不斷出售資產。但海航後來獲中共高層出手搭救,6月中旬,剛傳出海航獲央行牽頭支持發債融資。

在此敏感時刻,海航董事長王健突然死亡,引起海內外媒體的廣泛猜測。

紐約時報稱,王健去世之際,其公司正繼續努力處理財務問題。

《金融時報》稱,王健之死正值海航拋售大量國際資產,以及努力削減在過去多年擴張時期裡積累的國內債務之際。

BBC報導說,王健離世正值海航龐大債務問題有所緩解之時,他的死訊傳出後,陸媒紛紛猜測海航接下來內部管理壓力將增大。

明報報導說,王健死亡的一年前,海航曾公開一份股東去世後的股份捐贈計劃。王健死後,他生前所持有的14.98%海航集團股份,將全部捐贈給慈航公益基金會。

彭博新聞社曾稱,海航是「一家讓世界擔心的神秘中國公司」,其背景受到美國當局、歐盟當局和北京當局的關注。

此前消息稱,海航幕後老總陳峰的身份特殊,曾得到江氏集團二號人物曾慶紅的庇蔭。2006年曾慶紅到海南參加博鰲論壇,專門接見了陳峰並合影留念。

陸媒報導稱,海航1993年成立時註冊資本只有1億元,短短20年時間已變成一家富可敵國的綜合型企業,2015年首度上榜《財富》世界500強,2016年再次以營業收入295.6億美元坐穩世界500強,排名較上年上升111名。

公開資料顯示:海航系涉及約10家A股公司,除海航控股,海航系還擁有8家由慈航基金會實控、海航集團間接控股的A股公司。

主要業務為:海航實業板塊旗下海航基礎、供銷大集和海航投資;海航資本板塊旗下渤海金控;海航科技板塊旗下海航科技(5月已變更為「海航科技」、「海科B」);海航現代物流板塊旗下海越股份;海航旅業板塊旗下凱撒旅遊和海航創新。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