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王全璋獲頒首個中國人權律師獎(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0日訊】在中共製造的「709大抓捕」事件三週年之際,兩位被中共當局強迫失蹤的維權高智晟王全璋,近日在美國紐約榮獲首個中國人權律師獎。

據美國之音報導,由20個國際、港臺人權及律師團體聯合主辦的第二屆「中國人權律師節」,7月8日在紐約曼哈頓的福德漢姆大學法學院舉行,大陸人權律師高智晟王全璋獲得首個中國人權律師獎。當日,高智晟的妻子耿和與流亡美國的維權律師陳光誠分別代領此獎。

據報導,8日的活動以演講、播放記錄片及遊行示威等方式,抗議並譴責中共迫害維權律師,同時也聲援及關注大陸維權律師。

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在耿和在看完介紹高智晟的短片後致獲獎感言時泣不成聲,她說:「今天是高智晟失蹤的第11個月,也是第340天。」「剛才看了這個短片,我心裏難受,我真的很思念我的先生,我們9年沒有見面了。在過去的9年中,天天地尋找他,一會兒在監獄,一會兒不知道在哪裡,一會兒在祕密的地下室。」

高智晟律師長期替弱勢群體維權,包括法輪功修煉者、地下基督教徒以及與官員發生糾紛的底層農民和私營企業家。其自2004年底開始多次上書中國政府高層,要求改變對法輪功等群體的非法處理手段,並參與對法輪功學員器官遭當局活摘指控的調查。因此遭到中共當局嚴酷迫害。2005年11月,高智晟成為基督徒並與妻子公開宣布退出共產黨。

高智晟曾被大陸司法部選為「十佳律師」,被譽為「中國良心」三度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前加拿大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評價他是「地球上最勇敢的律師之一」。


陳光誠代王全璋領取首屆中國人權律師獎,舉牌者是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久島/美國之音)。


在「709案」中被中共抓捕的律師王全璋,失蹤已1095天,至今下落不明、生死未卜。王全璋因代理多起法輪功學員等維權案件,遭到中共當局多次暴力迫害。

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近年亦遭中共迫害。對於王全璋獲得中國人權律師獎,當日李文足通過視頻發表感言說:「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真心感謝律師同行們,感謝你們在艱難嚴峻的形勢下沒有退縮,給予我們各方面的幫助。」

之前流亡美國的大陸維權律師陳光誠代王全璋領獎,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舉著「文足加油」的牌子說,維權律師遭受迫害,每個家庭都是百分之百的痛苦,妻子和家裡的支持非常重要。

袁偉靜說:「因為當年光誠在監獄的那個時候,作為一個妻子需要多麼努力,是多麼的艱苦。所以我在這裡希望大家在支持維權律師的時候,我們更要支持維權律師的妻子和他們的家人」。

美著名大學和智庫的中國問題專家及大陸海外民主人士代表也出席會議。做主題發言的美國律師基金會的哈利迪(Terry Halliday)教授說,中共當局對維權律師鎮壓的殘暴已經讓世界覺醒,讓世界看到了一個幾乎是害怕一切的中共政權,以及一個真實的大陸而不是政治宣傳中的大陸。

幫助維護公益律師權利的正義實驗室創辦人普雷希特認為,當前的挑戰是如何讓全世界瞭解大陸人權律師的困境。他認為,美國跨國公司和名牌大學在大陸生意照做、一聲不吭,等於告訴世界中國的情況並沒有那麼糟糕。

普雷希特表示:「保持沉默就是在向世界灌輸冷漠,等於在說世界並不在乎,其實是在損害人權事業。因此,我希望明年我們要舉行研討會、進行抗議,不僅在大使館門前,不僅在華盛頓,而且我希望能在美國的大公司前,在美國的大學裡,要求他們採取措施。」

維權律師余文生的妻子許艷,維權律師謝燕益和許志永在會上作了視頻發言。許志永在視頻中說:「5年來中國公民社會承受空前的壓力,但我依然樂觀地相信,沒有人能阻擋歷史進步的潮流。

2015年7月9日起,中共公安當局突然在全國各地大規模拘捕、傳喚、刑事拘留維權律師、維權人士及其親屬,涉及約300人,部分人士下落不明。

「709大抓捕」三週年之際,仍有多名律師入獄;二十多名律師被吊銷執照;李蘇濱、李柏光兩位律師在迫害的惡劣環境中先後去世。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