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川普票倉」遇挫?中共將向大豆買家返還關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0日訊】北京加徵關稅當天,一艘貨船載着中儲糧公司購買的大豆在黃海狂奔,仍未趕上時間,一度引發關注。美媒最新消息為此事劃上句號:當局將向用於國家儲備的大豆買家返還加徵的關稅。該措施將使所謂打擊「川普票倉」的效力大打折扣。

彭博社周一(7月9日)援引熟悉情況的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如果從美國進口的大豆是用於國家儲備,則中共政府將向買家先加徵25%關稅,之後再將這部分關稅返還給買家。

中美自7月6日起對從對方國家進口的340億美元商品加征關稅。中方加稅清單中包括一系列美國農產品,美國大豆也在其中。

據統計,2017年,中國進口大豆約9,553萬噸,其中美國大豆佔34%,進口量僅次於巴西。

專家分析,由於美國大豆進口量巨大,中共很難用其它國家的大豆填補這個巨大的「窟窿」。因此,對美國大豆加稅將導致中國大豆價格飆升,以致帶動豆製品和豬肉等民生必需品漲價,進而引起通貨膨脹,給中共經濟帶來巨大風險。

中共返還用於所謂「國家儲備」的大豆關稅,顯然是為了防範危機,穩定大豆價格。

據官方介紹,中共「國家儲備」的主要功能包括穩市和備荒。預計為了這兩個目的,官方機構將大幅增加美國大豆的進口,以彌補市場因為加稅造成的大豆緊缺。因此,加稅對美國大豆的影響將迅速減弱,中共宣傳的所謂打擊「川普票倉」能發揮的效力有限。

此前,中共的官媒和所謂專家一直聲稱,美國的農業州是川普的支持者,打擊美國農產品是中共所謂的「殺手鐧」。

另外,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國大豆出口不降反升,其中出口埃及的大豆同比增長近四倍,出口到越南及台灣的大豆各增長兩倍,出口到荷蘭的增一倍,出口至亞洲其它國家的數量至少增加20%。

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在推特發文分析,這些國家進口大豆可能是為了轉銷到中國,做此生意者預測,今年大豆產量與中國的大豆消費需求都是既定的。但也不排除這些國家的公司有中資背景,進口美國大豆是為了備戰備荒。

多家外媒評論,北京被自己一貫宣揚的「民族主義」情緒裹挾,在貿易戰中不得不反擊。但是中共經濟千瘡百孔,幾乎所有有效的反擊手段,都可能給自身帶來風險,甚至刺穿中共的經濟泡沫。

另外,中共返還「儲備大豆」的加徵關稅,也終結了一個熱門事件的懸念。

7月6日,一艘裝載7萬噸美國大豆的貨輪在黃海狂飆,試圖在當天中午加徵關稅前趕到大連港,最終以失敗告終。此事一度引起大陸網民熱烈關注。

依據中國企業進口貨物普遍採用的國際規則,這批大豆的關稅由中國買家負責。以加徵25%關稅計算,買家將不得不多繳納超過4千萬人民幣的關稅。

不過,這船大豆的買家是中共國企中儲糧公司,而中儲糧專門負責中共的糧食儲備。因此,多徵的關稅預計將返還中儲糧。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