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宣傳戰如何打?外媒:中宣部裡外不是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1日訊】中共黨媒高調狂妄的宣傳被批引發和激化貿易戰,北京已下令降調。但貿易戰當前,宣傳部門又不得不執行對內輿論「維穩」的任務,這同樣引起反感。美媒日前盤點了中共內宣和外宣各種扭曲的報導和不着邊際的「專家評論」。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7月9日一篇評論文章指,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長期高調威脅要報復的中共官方異常克制,沒有氣壯山河的「餓死美國人」文宣,沒有群情激昂的「反美示威」,連網上憤青五毛大軍也被禁言。

相反,網絡上繼調侃「美軍來了我帶路」的「帶路黨」之後,又出現所謂「割地分憂黨」──如果「割地能解決貿易糾紛的話,就割我們的省吧!」

文章稱,中共官媒的「維穩」大軍畢竟還要「指導輿情」,既然無法「嚇倒美國」,就要令中國民眾幻想「天朝勝利在即」。雖然上星期人民網高調批判其它黨媒標題「挑動極端情緒,肆意傳播偏見」,但中共的黨八股宣傳機器,依然繼續使用「跪求體」、「哭暈體」、「嚇尿體」來實現自我欺騙式的精神勝利法。

文章舉例說,那艘貨輪Peak Pegasus為中共國企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急運美國大豆到中國,最後無法在開戰前抵達。在黨媒的宣傳下,該新聞標題變成「川普慌了」。中共向買家中儲糧加徵關稅,即黨國罰黨國自己的公司,也要自high會「嚇死美國人」。

然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不點名地批判美國挑起貿易戰,黨媒迅速力捧,標題為「香港特首表態中美貿易戰:一句話震動國際!」林鄭竟能以一句話「震動國際」,絕對能令香港人「嚇尿」、「哭暈」。而且黨媒一貫以「中國香港」稱呼香港,忽然間又把「中國」拿走,當成「友邦」來報導,就不怕「港獨」嗎?

之後又輪到一些華人學者爭先「震動國際」。一家港媒引述本港學者稱:「中國擴大開放力度,又加快科技自主化、加強知識產權保護;而川普政策多變、失信於盟友,長遠來看美國可能得不償失,中國或會在推動全球化的過程中被捧為『盟主』,取代美國領導地位。」

文章說,中共在加入世貿時早已承諾過上述事項,如果不是因為十幾年的「失信」,如何會陷入與各國的貿易糾紛呢?如今哪個國家要捧中共成為「盟主」?是欠債的斯里蘭卡,還是非洲的友邦呢?

另外,中共一家大外宣又引述新加坡一位擁戴「中共發展價值觀」的「新左派」代表人物言論稱,美國發動貿易戰「不得人心」,「會影響其國際地位和國家信譽,在貿易戰中損失大於中國」。

文章稱,這位學者跨專業發表「經濟偉論」,不禁令人質疑──這就是中宣部的「定調」嗎?

文章還提到,一名美國前奧巴馬政府官員日前對《今日日本》表示,目前美國政策會「製造一整個世代的中國人更討厭美國」(create an entire generation of Chinese who believe the worst about the United States)。一家大外宣將其翻譯成「仇視美國」,而一家港媒更離譜,竟「翻譯」為「輕視美國」,絕對是莫名其妙。

文章指,連大陸網民也知道中共官員與家人的身體最誠實,紛紛去美國買屋移民,那些「仇美」的五毛憤青早就仇美到不得了,又何來更「仇美」?至於「輕視」美國,美國只有反過來對中共的擴張不聞不問,才會導致中共的「輕視」。

文章最後稱,這些假新聞充斥華文傳媒,「出口轉內銷」,去達成安撫大陸人民的任務,簡直是防不勝防。

日前,多家媒體報導,北京已經為中共宣傳降溫,禁止再提「中國製造2025」計劃,也不允許對川普進行人身攻擊。中共一些外宣媒體,已經將打擊對象從美國政府轉向中共內部「不知厲害」、一味鼓譟「愛國」的主戰派,稱其「誤國誤民」。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日前推出「三評浮誇自大文風」系列文章,罕見痛批黨媒一貫使用的「跪求體」、「哭暈體」、「嚇尿體」標題,指其「挑起極端情緒」,「消解媒體公信力,污染輿論生態,扭曲國民心態」。

貿易戰開打後,官媒一改「決戰到底」的調子,開始着力掩飾中共的貿易不公,幫中共扮演「受害者」角色,同時淡化中共經濟危局,為貿易戰「樹立信心」。

有網友表示,美國的貿易制裁讓中共變得「理性」了。但也有網民認為,共產黨一貫「危機求自保、得意便擴張」,暫時的退縮並不代表中共本性有所改變。

(記者荊風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