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核申報不可信 日本籲美推進IAEA強制核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1日訊】週二,有日媒報導稱,日本政府認為讓朝鮮自主核申報核設施不可信任,主張美國應考慮推進IAEA對朝鮮未申報的設施實施強制核查。三天前,美國國務卿剛剛離開平壤,朝鮮官媒就公開指責美對朝提出了「強盜式單邊要求」。外界認為,近日的這些跡象表明朝鮮當局缺乏棄核誠意。

日本《每日新聞》10日報導稱,日本政府朝鮮自主核申報不可信任,對朝鮮的無核化核查方式上,建議讓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引進「強制核查制度」,而且日本方面正就此事與美國政府進行協商。

該報導表示,如果美朝後續談判繼續進行,在朝鮮申報核設施並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核查階段,應該讓國際原子能機構有權對朝鮮未申報的核設施進行檢查。

報導引述日本總理官邸的一位負責人表示,在朝核問題上,需要引進「強制核查機制」。該官員稱,「(對朝鮮核設施)須進行強制性、無預告式突擊檢查。」

「如果不提出嚴格條件施壓,朝鮮就不會採取行動。」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稱:「如果妥協,朝鮮就會留下秘密設施。」

這篇報導並指出,如果朝鮮以證據不充分為由拒絕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檢查要求,美朝談判將回到原點。美日外長會議。至此之後,日本政府對朝鮮無核化意志的質疑聲就越來越大了。

在此情形之下,日本提出了須進行徹底核查的主張。日本外相河野太郞8日出席韓美日外長會議,多次強調CVID原則,稱:「對所有殺傷性武器及彈道導彈,須進行完全、可驗證、不可逆的無核化,為此,美日韓三方將保持緊密合作。」

此前,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訪問朝鮮後剛剛於7月7日離開平壤,朝鮮官媒就放狠話說,美國提出了「強盜式」要求,企圖單方面強迫平壤放棄核武器項目。

蓬佩奧事後則在日本對媒體表示,國際社會對朝鮮的制裁將會繼續,直至朝鮮當局放棄核武器為止。

他同時強調,除了制裁之外,美國將根據平壤在無核化方面的進展做出階段性讓步。美國將與朝鮮建立和平關係,並將根據朝鮮邁向無核化的步伐「同步」增加安全保證。

「我們需要同時投入這些努力,」 蓬佩奧對日媒的記者們說,朝鮮承認核查需要成為無核化程序的一部分。

不過,外界卻開始擔心,美朝之間的外交活動現在可能遇到了障礙。不少分析人士認為這是朝鮮無意兌現棄核承諾而只想要通過曠日持久的談判中拖住美國的跡象。

首爾峨山政策研究院朝鮮問題專家申范澈(Shin Beom-chul)日前就直言:「這是朝鮮典型的棄核拖延戰術。」

他指出,朝鮮當局最近發表的聲明顯示,平壤看上去希望華盛頓對每一個重大步驟拿出一些激勵,而這些談判很可能需要很長的時間,這可能就是朝鮮在無核化方面的真實意圖所在。

此前,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在新加坡舉行了首次會晤,當時金代表朝鮮政府承諾將努力實現朝鮮半島的「徹底無核化」,但鑒於朝鮮當局一貫反覆無常的表現,外界對朝鮮在棄核問題上究竟有多少誠意,始終持高度懷疑的態度。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