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強調「越南模式」 暗示金正恩勿失良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1日訊】正在越南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在一場晚宴上提出「越南模式」,被指是暗示朝鮮金正恩抓住與美建交的機會,挽救朝鮮經濟。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導,經由平壤、東京,目前正在越南訪問的蓬佩奧(Mike Pompeo),7月8日在與當地經濟人士舉行的晚宴上表示:「越南前所未有的繁榮以及與美國的伙伴關係,正是給金正恩委員長的啓示。」

蓬佩奧還指出,同樣曾與美國交戰的越南,在與美建交的近20年間,貿易增加了80倍;美國公司向越南投資數以百億計美元,以促越南經濟發展。

蓬佩奧重申,美國對朝鮮的要求非常明確,但要看朝鮮自己的選擇。如果朝鮮能效仿越南與美國和解,從而發展國內經濟,「越南的奇跡也將成為金正恩委員長的奇跡」。

據報導,越南自1985年起開始與美國談判有關「送還越戰失蹤美軍遺骸」事宜,並由此改善了美越兩國的關係。而目前,美朝兩國也正在推進相關事宜的協商。

蓬佩奧的「越南模式」是在結束7月6日、7日的平壤之行後提出,因此,這番話被外界認為是暗示金正恩「無核化才是朝鮮繁榮之道」,不要錯失良機。

報導還稱,此次蓬佩奧訪問平壤時,朝鮮曾提出發布朝美「終戰宣言」的建議。

據外交消息人士7月9日透露,蓬佩奧在與朝鮮勞動黨副委員長金英哲交談時,「朝鮮最關注的是確定發布『終戰宣言』的日程」,而美國則一直主張全面商討朝鮮無核化及改善美朝關係等問題。

朝鮮外務省在蓬佩奧離開平壤後,也曾公開表示:「我方提議以『停戰協定』簽訂65週年(7月27日)為契機,發布『終戰宣言』」。

儘管此次平壤談判取得一定進展,蓬佩奧8日在東京與韓、日外長的聯合記者會上仍強調:「這些進展本身不是放鬆當前(對朝)制裁措施的理由」,直到朝鮮實現「經完全核實的去核化」。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