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葬在美國 中南海「切割」海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1日訊】海航集團前董事長王健日前在法國意外墜亡,有消息人士表示,王健的屍體已經從法國被運走,將葬在美國西雅圖。與此同時,中共海南常務副省長到海航「調研」給予支持。有分析認為,種種跡象顯示,中南海已經對海航進行了切割。

7月3日,海航集團創始人之一王健,在法國普羅旺斯Bonnieux村遊玩時,意外從10米高牆上跌落墜亡,終年57歲。因海航集團近期深陷債務危機,王健之死瞬時引發海內外輿論關注。

8日下午,中共海南常務副省長毛超峰到海航「調研」。據當地媒體報導,毛超峰表示,海航集團是海南改革開放的一塊「金字招牌」,希望海航專注航空主業。

他表示,海航集團靠航空業起步,靠航空業發展,將來依然要聚焦航空業。

此前外界猜測,海航或與安邦一樣,成為當局打擊目標。但從目前看來,海航似乎已轉危為安。

對此,有分析人士指,中共高層或已將海航的問題進行切割,當局仍表示會支持海航的同時,也警告海航不要再搞「不務正業」投資,要專注自己的航空「主業」。

近年來,海航與萬達、安邦、復星、樂視被稱為「出海五虎將」,大肆在海外並購,揮金如土「買買買」。但自2017年6月,中共銀監會要求各家銀行排查數家企業的授信及風險分析後,這幾家公司幾乎全都開始低價拋售資產,以償還債務。海航被指負債高達7000億人民幣,深陷債務危機。

不過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共高層已同意幫助海航籌集資金,走出困境。

6月12日,中共央行召開「海航專項會議」,傳達中共高層對海航的定性和要求各方支持海航發債的決定。中共高層的態度是:要給海航集團機會;聚焦主業,勿做並購;支持海航集團發債,確保成功。中共高層認為海航集團僅僅是流動性問題,與安邦不同。

海航集團官網顯示,海航1993年創立,創業資產從1000萬人民幣,歷經25年,已經成為一家萬億級跨國企業集團。到2016年,增值了1萬倍,收入超過了6,000億元人民幣。如果說在全球要找到一家坐直升機上升的企業,可能非海航莫屬。

2015年,海航第一次進入世界500強榜單,位列第464位。2016年,海航集團實現營收295.6億美元,位列《財富》世界500強第353位,資產規模達1,761.2億美元。而2017年海航的《財富》世界500強排名更是躍升至第170位。

彭博新聞社曾報導稱,海航是「一家讓世界擔心的神秘中國公司」,其背景受到美國當局、歐盟當局和中國當局的關注。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王健意外身亡海航高層變動 陳峰兼任董事長
相關鏈接: 王健猝死疑涉高層懸案 海航第一時間封存內部文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