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污數億美元逃美17年 紅色通緝犯被強制遣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1日訊】7月11日,中共中央紀委網站發通報,經中美執法部門合作,逃美17年的許超凡被強制遣返回國。因涉嫌貪污挪用中國銀行資金4.85億美元,中國銀行廣東省開平支行前行長許超凡,2001年外逃美國後,國際刑警組織對其發布紅色通緝令

據報,許超凡1994年至1998年任中國銀行開平支行行長期間,利用職務之便,通過各種方式竊取銀行數億美元的資金,並讓時任開平分行的行長余振東、許國俊幫助其掩蓋罪行。

2001年10月中旬,中行在自查過程中發現,開平支行資金被盜4.83億美元。由於數字過於巨大,工作人員最初以為是電腦系統出現了技術故障。然而幾番復算之後,結論仍然堅硬︰銀行的防洪大堤出現了管涌,中行發生規模最大的銀行資金盜用案。

與此同時,時任廣東省分行財會處處長的許超凡,在同年10月15日突然失蹤。同時失蹤的還有廣東中行的兩名支行長余振東和許國俊。中行的管理者們發現,許超凡等人家眷不知何時早已移居海外。

同年10月,許超凡夫婦和許國俊夫婦潛逃至北美並在偏遠地方隱姓埋名。之後,中共透過國際刑警組織發布了紅色通緝令

2004年9月下旬,許國俊在美國堪薩斯州一個小鎮上被捕。同年10月初,許超凡在俄克拉荷馬州的一個小鎮被捕。

美國司法部稱,許超凡等人在潛逃到美國前,通過香港、加拿大和美國等地的管道偷盜了巨額的資金。隨後,又通過拉斯維加斯賭場的帳號洗錢,這個過程從1998年,一直持續到被捕為止。

2009年許超凡在美國被判監25年,中方經過長達十多年的追逃追贓工作,許超凡如今終於接受遣返安排。

截至目前,辦案單位和中行,已從境內外追回許超凡涉案贓款20多億元人民幣。通報稱,許超凡被成功遣返是中美反腐敗執法合作的成果,也是國家監委成立後第一個從境外遣返的職務罪犯。

中央追逃辦負責人稱,將進一步加大與有關國家的合作力度,將追逃追贓天網織牢織密,絕不放過任何一個外逃腐敗分子。

紅色通緝令是國際刑警組織成員要求他國協助偵查犯罪時,發放的七種國際通報之一,因通報左上角的國際刑警徽為紅色而得名,也稱紅色通報。

陸媒《華夏時報》曾報導,一份來自中共央行的報告稱,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中共官員外逃人數高達一萬多人,攜帶資金達到8,000億元人民幣。

中共最高檢曾披露,2008年至2013年5年間,共抓獲外逃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6,694名。

但中共究竟有多少貪官出逃,攜帶多少資金出境,至今無確切數據披露。復旦大學中國反洗錢研究中心秘書長嚴立新表示,外逃貪官捲走的資金規模估計達萬億元。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