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要打另類老虎?栗戰書罕見下「戰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0日訊】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7月9日增開一次「特別」會議,專題聚焦「大氣污染防治」,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在會議上罕見下「戰書」,痛批山西臨汾大氣質量造假窩案。外界分析,曾助習近平清洗中辦並拿下令計劃的栗戰書,有可能是奉習的旨意,要打環保領域的另類老虎。

中共黨媒消息稱,十三屆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7月9日至10日在北京舉行。

外界發現,這次為期2天的常委會會議,距離上一次人大常委會會議召開還不到一個月,屬於在「一般慣例」之外特別增開的一次。

人大常委會會議一般每兩個月舉行一次,會議召開的時間相對固定,一般在雙月的下旬召開。

每次常委會的會期,則是根據會議議程多少確定,一般為5天左右。另外,如有特殊需要時,也可以臨時召集常委會會議。

報導說,單月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都堪稱是「議題格外重要、意義格外重大」。預示着這次人大常委會議非同一般。

而這次增開的人大常委會會議,專題聚焦「大氣污染防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9日做了關於環境污染方面的專題報告。栗在會議上表示,個別地方環境質量監測弄虛作假,環境監測制度落實有差距。

栗戰書批評,包括一些東中部區縣和西部大氣污染嚴重城市監控點少、監控網布局不合理,個別地方弄虛作假等一系列問題,在談到這些問題時,超過20個以上地區被點名曝光。

栗戰書在會議上還特別點名山西臨汾大氣環境質量造假窩案,去年4月至今年4月,臨汾6個站點被干擾上百次,監測數據嚴重失真,他說,排污單位應對自動監測數據的真實性和準確性負責。

中共人大執法檢查組此前分4組赴8個省區檢查大氣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還委託23個省區市人大常委會對本區域法律實施情況進行檢查。發現了個別地方環境質量監測弄虛作假,及臨汾大氣質量造假窩案等問題。

4月份,臨汾市環保局局長張文清,作為此次造假窩案的主要嫌疑人,已經遭到中共警方緝拿歸案。

張文清原為臨汾市環保局副局長,因臨汾發生「二氧化硫濃度破千」事件,時任環保局長郭波被免職,張作為副局長承擔主要工作,今年3月升任局長。

面對中央下達的環保壓力,張文清與臨汾市環保局辦公室負責人張燁派人干擾國控監測數據站點。隨後,干擾數據站點、人為造假被發現而落馬。

5月30日,山西晉中市榆次區法院對涉案16人作出判決,張文清被判入獄兩年,張燁被判入獄一年。

分析認為,栗戰書助習清洗中辦拿下令計劃後,主掌全國人大。栗主持此次人大常會特別增開的專題會議,並在點名批超過20個以上地區環境造假案,不排除是奉習的旨意,要打環保領域的另類老虎。

現年68歲的栗戰書是習近平的親信,據報,栗戰書處事沉穩,對習忠心耿耿,深得習近平倚重與信任,是習不可或缺的左右手。

2012年9月,接替令計劃升任中央辦公廳主任,一躍成為習的「大內總管」,隨着栗在「十八大」上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和書記處書記,之後徹底清洗令計劃盤踞10年之久的中央辦公廳。

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上,栗戰書入常,排名第三,接替江派常委張德江出任人大委員長。在中共的權力體系中,人大被外界認為只是一個「橡皮圖章」舉手機器。

南華早報曾引述倫敦大學教授史蒂夫(Steve Tsang)的話表示:「習近平任命親信栗戰書出任人大常務委員長,目的是以全國人大的支持為基礎,為推進立法改革布局。」

史蒂夫認為,栗戰書過去的經歷證實他可以有效地執行習近平的指令。

上海政法大學教授陳道銀則表示,背後有了習近平的支持,栗戰書掌人大,在接下來的5年間中共人大的地位將會強化。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