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北京高層極為不滿 金融唱獨角戲其它部門袖手旁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1日訊】中共經濟陷入危局,北京當局的經濟體制改革已經喊了幾年,但具體進展令高層不滿。日前一名卸任高官一語洩露了改革實施真相:只有金融部門在動,其它部門全都在空喊口號看熱鬧。

7月10日,上海舉行了超高規格的「進一步擴大開放推進大會」,中共上海黨委班子幾乎集體出席。市委書記李強在會上表示,要當好「新時代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

在高層不滿地方政府「不作為」之際,上海率先發聲支持北京政策,除了表態政治效忠之外,也凸顯了當局推行經濟改革的困境。

一個月前的6月14日,剛剛從劉鶴旗下離開的原中財辦副主任楊偉民,在第十屆陸家嘴金融論壇上提到防範金融風險時直言,「如果金融部門孤軍奮戰,其他部門袖手旁觀,這場戰役是打不好的。」

楊偉民當時已退居二線,出任中共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雖然他聲稱這只是其個人意見,但無疑洩露了當局經濟改革的現狀。

楊偉民當時表示,防範化解金融風險不僅是金融部門的任務,其它部門和各地區也要履職盡責,因為金融風險一面是貨幣政策、金融機構、金融監管等方面的問題,另一面是實體經濟,房地產、地方政府債務等問題,如果房地產市場繼續亂象叢生,地方政府繼續變換花樣舉借債務,金融監管再嚴厲也會出現金融風險。

對此,中共外宣媒體解讀為,中共金融部門兩年前已經開始全面調整,但是代表「實體經濟」的中共國企和地方政府,卻一直按兵不動。實體經濟改革力度緩慢,這是北京最高層最為不滿之處。

中共經濟目前已千瘡百孔,其中以金融領域的風險最為急迫。北京最高決策層兩年前已經將防範金融風險上升到「國家安全」的高度,將之列入經濟工作的首位。中共政治局一系列會議,新一屆金融委成立,金融機構改革,經濟人事調整,金融監管新政策,金融反腐風暴,打擊安邦等金融巨頭,等等,當局使出各種手段,金融行業不斷「巨震」。

不過,中共實體經濟卻不為所動,所謂的經濟改革幾乎從無進展,經濟泡沫越積越大。

金融去槓桿引發的反彈,也主要來自地方政府和國企。其中,中共地方政府負債40萬億,多數政府「連利息都還不上」,但對金融去槓桿依然表現懈怠甚至抵制。湖南常德官員甚至以上報紀委脅迫金融部門續貸降息,就是典型一例。此外,對於殭屍企業林立的國有資產,中共國企混改在推出聯通案例之後就告於沉寂,國企去產能也僅僅「剛剛上路」。

目前中共所謂的「經濟結構調整」,在某種程度上已成為金融系統的獨角戲,國企、地方政府和其它政府系統只是圍繞自身利益繞圈圈,空喊口號。

即便是當局下大力氣整頓的金融領域,因為太子黨紅後代的盤踞,所謂「改革」也是阻力重重。為衝破阻力,當局已經拿下多名金融系統高官,打擊收編安邦、明天系等多家權貴勢力的「白手套」企業。但是因為紅色資本的抵制和實體經濟的阻撓,金融風險依然存在。

與此同時,美國為糾正中共對外不公平貿易行為而發動的貿易戰,也令中共經濟雪上加霜。

(記者荊風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