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誤判局勢?中方對美2千億清單「感到震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2日訊】中美7月6日第一輪關稅戰開打前,已有中共官員指責北京誤判局勢,低估美國開戰決心,給中共造成被動。日前美方啟動第二輪關稅措施,中共商務部直言「感到震驚」,似乎表明中共體制內對貿易戰仍然沒有清醒的認識。

美東時間7月10晚(即北京時間11日早),美國政府兌現了川普(Donald Trump)總統上週發出的警告,宣布了擬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進口中國產品加收10%關稅的清單。

11日中午,美方以加速升級的方式公布徵稅清單,顯然令中共經濟雪上加霜。中共商務部網站刊出該部新聞發言人的回應,氣急敗壞的指責美方「失去理性」。

發言人還表示,中方對美方的行為「感到震驚」。中共政府將「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呼籲國際社會對抗美國,並在世界貿易組織向美方追加起訴等。

此前,美國總統川普就曾警告會追加2000億關稅計劃,以應對中方對第一輪關稅的報復,美方此次加征關稅應該在預料之中,中方的「震驚」就顯得有些蹊蹺,令人懷疑是否是中共官方「措手不及」的真實流露。

中方的回應聲明只有短短兩段,除了宣稱要做出「必要反制」之外,既沒有公佈報復關稅清單,也沒有任何具體的貿易措施,顯示出對美方動作缺乏準備。

外界觀察注意到,此時距離中美啟動第一輪關稅戰才剛剛過去4天,中共表現出相當明顯的不適應。

此前,中共官媒一直在宣傳中美貿易戰是一場「持久戰」。一些海內外媒體也紛紛「解局」稱,川普政府再推關稅措施會「投鼠忌器」,第二輪關稅可能推遲到明年等等。

就在川普上週警告將追加2,000億關稅措施之後,中共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所長梁明還在《央視財經評論》中表示,「感覺美國只是說說而已」。

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則再次警告稱,北京低估了川普的決心,若中方不改變其「掠奪式」貿易方式,美國將徵收更多關稅,貿易戰會讓中共損失更多。

事實上,早在6月底,中美第一輪關稅戰開打在即,就有一些中共官員匿名在彭博社對北京高層的應對策略提出質疑,甚至認為在中美長期對抗上,北京之前做出重大誤判,完全低估了川普以及美國政界和社會一致反共的決心,導致中共陷入和美國過早對決的風險。

《金融時報》此前曾報導,川普年初對中共祭出貿易懲罰措施時,並沒有引起北京的重視。直到美方政策接連出台,中方才意識到川普可能是認真的。不過,北京依然認為,因為川普的商人背景,應該很容易與他達成交易。

川普政府一再公開表態,美國希望中共進行實質性的經濟改革,糾正其違反國際規則的貿易行為,以徹底解決中美貿易不公問題。而美媒日前報導稱,北京對川普「真正想要什麼」依然很「困惑」。

中共的黨文化中,一切以利益為先,與普世價值毫不相容。在黨文化氛圍中去理解正常社會的思維,客觀上也確實存在難度。

7月10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在公佈2000億徵稅清單的聲明中表示:

「一年多以來,川普政府一直耐心地敦促中國停止其不公平的做法,開放市場,進行真正的市場競爭。我們已經非常明確而詳盡地說明了中國應該做出何種具體改變。遺憾的是,中國並未改變其將美國經濟的未來置於危險境地的行為。」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