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中共不改偷搶行為 美2千億課稅聲明全文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2日訊】中美貿易戰繼續升級。7月10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依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指示,公告再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追加關稅的清單。美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基于《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款,當天在其官網上發表了相關聲明。

川普政府7月6日起,對首批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還不到一週,再次公布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繼續追加10%關稅的清單,以此反制中共的報復行為,及其不改正不公平貿易的做法。

根據USTR公告,本次清單納入農產品,除了活的動植物、咖啡、茶、植物萃取物外,幾乎都涵蓋在內。在工業產品方面,除了與「中國製造2025」計劃有關項目,也包括電視機、電冰箱等民生用品,手機未納入。

USTR的聲明中還附上了徵求公眾意見的公告。依其公告,相關程序安排如下:

7月27日:有意出席公聽會及在會前提交書面意見者,須於期限前提出申請;
8月17日:提交書面意見截止日;
8月20至23日:「301條委員會」舉行公聽會;
8月30日:公聽會後提交書面意見的截止日。

預計將在8月底前完成徵求公眾意見程序。

而在未來幾週,川普政府將再對16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如果北京繼續採取報復行為,川普已於本月初警告,未來不排除對超過5,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追加關稅。

以下是USTR於7月10日發表的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的聲明全文

上周五,為應對中方的不公平做法,美國開始對從中國進口的價值約34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25%的關稅。隨著法律程序的完成,這些關稅最終將涵蓋價值最高可達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關稅針對的是那些從中國的產業政策和強制技術轉移做法中受益的產品。

中方隨即對美國予以報复,對美國向中國出口的340億美元商品徵收關稅,并威脅對另外16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關稅。其行動并無任何國際法律依据或正当理由。

由于中方采取了報復行動,且并未改變其做法,總統已下令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啟動程序,對另外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10%的關稅。這是在301條款授權下的恰当回應,以便實現消除中國有害的產業政策。最終徵收關稅之前,USTR將進行透明、全面的公告,以及意見征詢程序— 一如我們之前的關稅措施。

2017年8月14日,川普總統指示USTR啟動301條款程序。多年以來,中共在知識財產和創新方面,一直采取違規的貿易做法。USTR進行了為期8個月的徹底調查,包括公開聽證和意見征詢。在一份200頁長的詳尽報告中,USTR發現中共一直在采取導致知識產權和技術轉移、盜竊的產業政策,損害了我們的經濟和我們的工人與企業的未來(利益)。

USTR的301條款報告发現,中共的政策和做法強迫美國的創新者轉移其技術和專業知識,以此為代價在中國開展經營。中共還利用非經濟手段來获得美國技術,如通過國有資金和國有企業來大肆收購美國公司,并在中國實行繁瑣的知識產權許可要求。USTR的報告還发現,中國政府對為了商業利益公然竊取美國技術的行為進行資助。這些做法對于我們的知識財產和技術——即美國最重要的優勢,以及美國經濟的未來而言,是個生存上的威脅。

一年多以來,川普政府一直耐心地敦促中共停止其不公平的做法,開放市場,進行真正的市場競爭。在中方應做出何种具體改變方面,我們已經非常明確並詳尽地闡述。遺憾的是,中方并未改變其行為——這种行為將美國經濟的未來置于危險境地。中共非但沒有著手解決我們的合理擔憂,反而已經開始對美國產品施以報复。這种行動沒有正当理由。

與以往一樣,美國願意參與解決中共不公平貿易做法的努力,并促使中方向美國商品和服務開放其市場,同時,我們仍將保持警惕,捍衛我們的工人和企業在公平對等的基礎上競爭的能力。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