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軍費戰升級 川普要求各國再翻1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2日訊】週三(7月11日),正在比利時參加北約(NATO)峰會的川普總統(特朗普)對盟友發出凌厲攻勢,要求各成員國不僅立即兌現支付其GDP的2%作為軍費的承諾,而且今後與美國一樣,將承擔的軍費比例上升到GDP的4%。

對川普拋出的這一重磅炸彈,歐盟感到難以應對。

川普在布魯塞爾會晤保加利亞總理時提出,北約各國應該把當前各自的最低目標——佔國內生產總值(GDP)2%的防務預算提高到4%。

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隨後確認了這一說法。她聲明,川普當天在北約峰會的發言中建議,北約各簽約國不僅應兌現先前的以GDP的2%作為北約軍費的承諾,還應把這一比率提高到4%。

實際上,川普去年就在北約峰會提出過這一要求。桑德斯表示,「川普總統希望看到我們的盟友分擔更多的負擔,至少也要履行他們已經規定的義務」。

川普週三午後在推特上表示:「如果德國支付俄羅斯數十億美元購買天然氣和能源,對NATO有什麼好處?為何29個國家中只有5個兌現了承諾?美國付款保護歐洲,然後貿易上又損失數十億美元。必須立即支付GDP的2%,不能等到2025年。」

預計有8個北約成員國今年能達到支付2%的GDP的目標;到2024年,至少有一半盟國能夠兌現這一承諾。不過直到週三,這一承諾仍很空洞,因為最新的北約支出數字顯示,真正履行義務的國家只有5個,且歐洲的平均支出水平僅為GDP的1.5%。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