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戰不利內憂又起?黨媒罕見炒作「華主席認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3日訊】在中美貿易戰日趨升級之際,北京內憂又起。新華網突然轉刊中共黨校旗下《學習時報》的舊文,談及已故中共主席華國鋒認錯一事,引發網民瘋傳。不少觀點認為文章有內涵,是轉給「習主席」看的。目前該文已被下線。

這篇題為〈華國鋒認錯:中紀委曾嚴查了華國鋒哪三項違紀〉的文章,一開始便講述,當年有人向中紀委反映了華國鋒的三件事,被時任中紀委書記黃克誠認為是搞個人崇拜,華國鋒獲悉後承認確有其事並作出處理,隨後,中共中央書記處會議決定,今後二、三十年一律不掛現中共首腦的像,以肅清個人崇拜的影響。

大陸自由職業者榮劍表示,該文自11日晚出現後,大陸網絡上到處都是「華主席認錯」的帖子,他質疑,新華網現在把「華主席」知錯就改拿出來說是什麼意思?是希望誰用「華主席」做鏡子?

不過,目前,新華網、百度、新浪微博都已經搜索不到這篇文章,只能零星搜索到幾條2015年的原文報導。

值得關注的是,目前正值中美貿易戰進一步升級之際,新華社轉發上述舊文的前一天,美國再次啟動了2000億中國對美出口產品加徵關稅程序,中方雖表示「震驚」,但沒拿出具體的反制措施。

近日,有中共高級官員在接受多維記者採訪時表示,「中美貿易戰打響,中共黨媒給美國製造了口實,惹禍不小」,這名官員憤怒地對中共黨媒的宣傳報導方式進行了批評。

7月6日,中美貿易戰正式打響第一槍當天,《香港01》採訪多個中共外交、經濟等領域的匿名官員,他們均表示,習近平無意挑起貿易戰,一直堅持「韜光養晦」的政策,引發貿易戰的主要責任也不在美國,而是中共內部部分官員。

這些匿名官員還特別點名,中共黨內部分官員和一些媒體大肆渲染民族民粹主義情緒,「曲解習近平戰略思想」,應對中美貿易戰負首要責任。

時評家陳破空對此評論說,這些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很可能是習近平的人馬,他們顯然將矛頭指向了中共意識形態的官員,上到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下到中宣部長,再到各地宣傳官員及報紙媒體等等,習有可能要向宣傳系統問責,最高主管就是王滬寧。

如果結合這一背景,新華網轉載舊文大談「主席」也可以認錯,似乎就顯得並不突然了。

有海外中文媒體5日評論說,北京圈內人員稱,針對美中貿易戰,王岐山、劉鶴、汪洋、胡錦濤等務實派,深知國力疲憊,不堪一戰。但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和「居心叵測的保守派」極力鼓吹民族主義情緒,鼓動與美開戰。

然而,最近形勢越來越明朗,雙方開戰中國經濟有急劇惡化、甚至崩潰的可能。因此,習近平下令緊急壓制保守派與黨務大員民族主義的喧囂,宣布進一步開放門戶,打出了白旗。因為習深知經濟形勢風雨飄搖,中國根本不堪一戰。

評論人士唐浩說,目前中國國內經濟結構脆弱,在國際上又被孤立,難以承受美方強大的經貿施壓。如果長期交戰,不僅可能造成製造業出走、產業轉型受挫、引爆系統性金融風險等危機,同時習近平在反腐打「虎」中尚未瓦解的江派黑幫隨時可能反撲,進行絕地反攻實現「復辟」。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圈內人士:習受人鼓動與美開戰 貿戰後果不堪設想
相關鏈接: 中共不敢讓百姓知道的貿易戰秘密 網絡瘋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