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女兒下凡間──天賜良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3日訊】看過電影《魂斷藍橋》的人,一定不會忘記男女主角羅伯特.泰勒和費雯麗那段盪氣迴腸的愛情故事。其實在古老的中國也上演過一齣《藍橋》愛情傳奇,不同於《魂斷藍橋》電影的悲劇收場,中國版的《藍橋》戀曲則是「天賜良緣」、神仙伴侶終成眷屬的喜樂結局。

話說唐朝秀才裴航當年考試落第,返鄉途中路過「藍橋」。當時天色已晚,附近又沒有客棧,裴航只得向路旁人家借住一宿。那是間破舊的茅屋,裏面住著一位織苧麻的老婆婆她的孫女雲英。

愛情故事嘛,大家想必都很清楚接下來劇情要怎樣發展了。沒錯,裴航愛上雲英了。

裴航見雲英美若天仙、氣質非凡,心生愛慕,當下向老婆婆表明對雲英的愛意,請求老婆婆將雲英許配給她。

老婆婆看裴航生的端莊清秀,一表人才,看上去也是個好女婿,但事關孫女一生幸福,所以還得考驗考驗才行。她對裴航說:「我年歲已高,患了絕症,雖有得道高人送來靈丹一顆,但仍需有玉杵臼搗碎才能服用,你若能弄來玉杵臼,我就將雲英嫁給你。」「好,我一定把玉杵臼送上」,裴航很有把握地說。

裴航次日便別了老婆婆二人,找玉杵臼去了。賣玉石的、古董店、藥鋪,裴航四處尋訪,幾番折騰,終於打聽到京城一間藥鋪可買到玉杵臼。裴航進京,找到那家藥鋪。由於玉杵臼乃稀世珍品,裴航不僅散盡家財,連身邊的僕人和坐騎都賣掉了,才換得玉杵臼。

裴航滿心歡喜地帶了玉杵臼來找老婆婆和雲英。其實裴航不只找到了玉杵臼,為治好婆婆的病,裴航還費盡苦心,夜以繼日的為婆婆搗藥。據說因為裴航的誠心感動天地,每當他夜晚搗藥搗累時都有玉兔從天而降,幫忙裴航搗藥。就這樣整整一百天時間,藥搗好了。老婆婆喝了藥,頓時冒出一股白煙,待煙散去,老婆婆已經化作一尊大神仙,而雲英也變成仙女

「其實你們的姻緣久遠年代之前已定:裴航祖仙修道得了正果,修成真人,積下了大德留給後世,因此裴航有福可以與仙女結為連理,我如今只不過帶著仙女雲英下凡人間,成就這一樁天上的安排而已。」說完取出一顆仙丹給裴航,裴航吞下仙丹,最後就在「藍橋」仙化,與雲英成為神仙伴侶。有詩為證:

一飲瓊漿百感生,玄霜搗盡見雲英。

藍橋便是神仙窟,何必崎嶇上玉清。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