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妻子攀上周永康 「河北王」張越持槍拒捕場面驚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3日訊】已落馬兩年多的河北前政法委書記張越,近日被判处15年徒刑。據稱,他當年靠二婚妻子搭上周永康,由此獲得快速升遷。張越被抓時持槍拒捕,場面驚險。當局出動40多名特警參與抓捕張越的行動,最後張越被抬進警車。

7月12日,江蘇省常州市中級法院判決,河北省委前常委、政法委前書記張越,因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並處罰金人民幣500萬元。張越當庭表示服從判決,不上訴。

法院通報稱,張越受賄數額特別巨大。在2008年至2016年,張利用擔任河北省公安廳黨委書記、省公安廳廳長、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等職務之便,收受財物共計1.569億餘元人民幣。

張越於2016年4月16日被調查,成為中共「十八大」後河北省落馬的第四個省委常委。中紀委對張越的「雙開」通報中稱,張越「五毒俱全」。

張越持槍拒捕細節

香港中文雜誌早前曾披露張越被抓捕時的細節:2016年4月15日傍晚,張越參加河北省委常委擴大會議後返回辦公室,他推開506室政法委書記辦公室的門,見到十名穿便衣的人員在裏面。

張越之前已明白將有事發生,但這個日子來得比他預料的要快、要突然。剛才在常委擴大會議上,主持會議的省委副書記還宣布:4月18日下午1點,由政法委書記張越彙報政法工作。

那一刻,張越在驚慌之際還強裝鎮定,對辦公室的來者說:「你們有事找我,讓你們久等,晚飯吃過了嗎?

張越邊說邊走向衣架取風衣外套,但即刻被擋住,張越往西裝內口袋取手槍的剎那,他的雙手被便衣特警拷上。張越左右內口袋各藏着一隻鋼筆手槍,均被特警抄個正著。

報導說,當局對張越採取抓捕行動是作了多種防範的,出動了3個小分隊的36名特警、5輛防彈車、1輛救護車。

另有報導援引消息稱,張越被抓捕時,隨身帶有2把手槍,所以當局的抓捕行動格外謹慎。當時大約有40名特警參與抓捕張越的行動。張越被帶走的時候,兩眼緊閉,臉色蒼白,被抬進警車。

黨內某大佬死保張越

當時,多家媒體引述一名靈通人士的消息稱,京城有一個中共黨內的大佬一直為張越說話,將其錯誤和問題全部推到周永康和其他人身上,令張越一次次過關。如今突然抓捕了張越,不知是中共黨內派別矛盾激化所致,還是其它原因。

張越被稱為「河北王」,曾長期在政法系統任職,有極深的中共政法系統背景,與曾任中央政法委秘書長的原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一樣,都是因追隨江澤民、周永康賣力迫害法輪功學員,被周永康看中而搭上關係。

自由亞洲電台曾在題為《王歧山打「老虎」,張越、李承先急了》一文中談到,張越「曾是對周永康言聽計從的『小兄弟』,也是在首都商界情場和政界官場如魚得水的『風雲人物』。」

二婚妻搭上周永康細節

早前有港媒文章披露,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越的二婚妻子孟莉是央視財經頻道主持人,與前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二婚妻子、央視擔任主持人賈曉燁是閨蜜。

據披露,已經落馬的「6•10」辦公室主任兼中共公安部副部長的李東生,任央視副台長期間,自己玩弄央視女記者、女主播,還不斷開發央視的美女資源向中央領導輸送。而周永康娶賈曉燁,張越娶孟莉,都是李東生向領導性賄賂的一部份。

2001年周永康與賈曉燁結婚之後,張越透過這層關係攀附上周永康,並成為周的「馬前卒」。

攀附周永康、結交權貴後,張越得到快速升遷,僅用5年時間實現從副廳級官員躍至副部級高官的越級升職。

2001年,張越從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助理(副廳級),晉陞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正廳級)。2003年11月,張越調至公安部,任二十六局(反X教局)局長,這個部門就是公安部的「610」辦公室,是江澤民為迫害法輪功而專門成立的。

2007年12月,張越升任中共河北省公安廳黨委書記,次年1月任河北省長助理、省公安廳廳長;2008年6月任河北省委政法委書記、省公安廳廳長;2008年12月升任河北省委常委;2013年9月,不再擔任河北省公安廳廳長。

張越因雙手沾滿了法輪功學員的鮮血,早些年被海外「追查國際」列為追查對象。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