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王全璋失聯3年終有音訊 傳律師獲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4日訊】在「709大抓捕」事件中被捕後一直音訊全無的中國大陸維權律師王全璋,終於有了新的消息!

日前,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在twitter發帖稱,半夜有人傳給她一個消息,說有律師見到了王全璋。據稱,王的身體和精神正常。

李文足表示,消息是由十分可信的中間人轉達,能夠得知丈夫還活着,真是太好了。

李文足並急切地隔空呼喚:「全璋,等你回家吃餃子!」

現年42歲的王全璋是中國大陸維權律師的代表人物之一,在北京執業,常代理敏感案件,包括為法輪功學員出庭做無罪辯護,以及代理農民土地案、基督徒案,致力於維護弱勢群體利益。

在2015年中共當局的「709大抓捕」中,王全璋也是上百被抓捕的維權律師和維權人士中的一個,其他人之後陸續釋放或判刑,唯獨王全璋一直音訊全無,被強迫失蹤近3年。

據公開的資訊,在中國大陸「709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中,全中國多達23個省份的公安系統集中採取了大規模抓捕行動,先後有上百位維權律師、民間維權人士和上訪民眾及其親屬被逮捕、傳喚、刑事拘留、帶走、失聯或約談。其中王全璋律師於2015年8月3日被抓捕後,就如同人間蒸發一般,一直音訊全無。

2016年1月,天津市公安局曾發出逮捕通知書,聲稱王全璋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被羈押在天津市第二看守所。2017年2月,天津市檢察院正式起訴王全璋。但從始至終,不論是王全璋的家人還是家人為他聘請的律師,都無法見到王全璋的面。

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曾幾十次奔走於天津公安局、看守所、最高人民檢察院、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門,送出300多封控告信,但至今未能立案。家屬為此案聘請的代理律師余文生,曾發出21份《王全璋案控告函》,控告天津當局四個部門的違法行為,均未收到回復。

期間,王全璋的妻子遭到騷擾、跟蹤、刁難、逼遷,甚至死亡威脅等,其兒子被禁上幼兒園,另外,聘請的多位律師(余文生、李仲偉)均遭到被強迫解除代理。

王案顯得極其不正常,外界只能猜測,王很可能拒絕與當局「配合認罪」,因此被當局違法無限期延押,不開庭也不讓律師會見。

陸續獲釋的一些維權律師和維權人士披露自己在被關押期間曾遭受非人虐待,甚至有人被強迫吃不明藥物。因此王全璋的家人和朋友十分擔心他可能在被關押期間遭到嚴酷的對待,甚至懷疑他是否已經被迫害致死。

王全璋律師的生命安危,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關注。

法媒稱,中共這種強迫律師失蹤的非法手段「在全世界的法制國家中找不到第二例。」;美國國務院機構則在其官方推特發文時把王全璋標註為「人權英雄」;歐盟也對王全璋採取了聲援行動,聲明對王無法接觸家人或自行選擇的律師表達嚴正關切;國際特赦組織也曾發佈緊急呼籲,並籲世界各國領導人應公開要求中共當局遵守國際人權規範,並表示多位聯合國人權專家已發聲;德國總理默克爾2018年5月訪問中國時,特別會見了王的妻子李文足。

今年7月9日,正當「709大抓捕事件」3周年之際,李文足曾公開發表家書,講述自己結婚6年來,被迫與丈夫分離整3年,兒子最近經常問「爸爸是不是死了」,她只能答「爸爸去了打怪獸,打完怪獸就回家」。

現在終於傳出王全璋還健在的消息,讓許多為其擔憂的人鬆了一口氣。不過,也有中國網友提醒,警惕中共官方可能只是在「放煙幕彈」,除非家人或至少是自己聘請的律師和王全璋會面並確認他的健康状况和精神狀態才能安心。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