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風暴對哪些中國城市打擊最大?珠江三角面臨重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3日訊】隨著美國再祭出2,000億美元的關稅商品清單後,一些主要依賴對美出口促進經濟增長的中國城市,恐將受到嚴重影響。據港媒報導,蘇州、東莞、深圳等臨海城市,都將受到重創。

據香港《南華早報》7月13日報導,江蘇省蘇州市是大陸面向美國市場出口最大的城市。根據當地政府的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從蘇州運往美國的貨物佔其出口總量的28.7%;而蘇州市去年全年經濟增長的73.2%均來自出口。

其次則是廣東省東莞市。數據顯示,東莞市2017年對美國的出口,占該市出口總額的20%;而整個珠江三角洲地區去年經濟增長的92.7%均來自出口。

還有上海市、深圳市和寧波市,數據顯示,這些沿海城市2017年經濟增長的50%以上,亦來自出口。其中,深圳是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和「華為」的總部所在地,該市經濟增長的73.7%來自出口。

牛津經濟研究院首席亞洲經濟學家路易斯·庫伊斯(Louis Kuijs)還指出,美國政府的懲罰性關稅,對大陸沿海出口中心造成的重創,可能會擴散到其它擁有相當大製造業的內陸城市,如安徽合肥市、山東青島市。

合肥市是大型家電出口商「美的(Midea)」的製造基地;青島則是海爾、消費電子等家用電器製造商所在地。

而目前,出口擴張仍然是大陸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根據中共統計局數據,2017年,大陸淨出口占經濟增長的9.1%,為10年來的最高點。

本週二(7月10日),美國川普政府宣布,將對2,000億美元、多達數千種中國進口商品,徵收10%關稅。最早可能會在下個月實施。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公告,本次清單納入農產品,除了活的動植物、咖啡、茶、植物萃取物外,幾乎都涵蓋在內。在工業產品方面,除了與「中國製造2025」計劃有關的產品外,也包括了電視機、電冰箱等民生用品,耳機不包括在內。

截至目前,中美雙方雖然都放出信號稱,他們對重新恢復貿易談判持開放態度。但美方7月12日已明確重申,只有在北京作出重大(經濟)結構性改革的情況下,才有可能重啟雙方高層貿易談判。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