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寧:北京高調報導美參院提案背後是憂懼

7月12日,大陸諸多媒體迅即推出了中共海外網的一則新聞,題目是《美參議院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提案 限制川普(特朗普)關稅權力》。大致內容就是,美國當地時間7月11日,美國參議院以88:11的壓倒性票數通過了一項議案,旨在約束川普以國家安全為由加征進口關稅的總統權力。

乍一看這則新聞,估計北京那些被美國總統川普弄的焦頭爛額、緊繃神經的官員們心頭一陣竊喜:美國的「反對力量」終於有了大行動,川普加征關稅的行動要受到限制了。

不過,這竊喜並未持續太長時間。一段時間後,中共環球網在報導這則新聞時,援引了美國《赫芬頓郵報》的消息,消息透露的三點重要信息是之前報導所未有的:一是美參院通過這則提案是因為不滿川普對加拿大和歐盟成員國徵收關稅;二是該議案為非約束性提案,並沒有法律效力,它被列入和能源與水資源有關的撥款法案中;三是該提案在眾議院不太可能得到相似的回應。因為美眾議院議長保羅瑞恩當日告訴記者,雖然他反對關稅,但他不想在與世界各國領導人的談判中「扼殺總統」。

從上述比較完整的資訊看,美參議院通過的這項提案嚴格來說就是一張廢紙,僅具有象徵意義,估計連川普的辦公桌都上不了,而他們反對的焦點是不應該對美國的盟國徵稅,與中國沒有絲毫關係。

事實上,美國參眾兩院絕大多數議員在川普對華貿易政策是持支持態度的,並取得了難得的一致。如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4月公開表示他支持川普在貿易問題上施壓中共,他稱總統「走在正確路上,特別是在知識產權問題上」,「中共對美國沒有幫助。他們樂於見到我們陷入麻煩」,「他們經常利用美國工人、美國財富、美國公司。我稱他們貪婪」,「我們必須對中共強硬」,「如果我們在貿易問題上停止對中共強硬,他們將停止推動朝鮮……(對付)中共的關鍵在於經濟」。

而且美國參眾兩院還分別在6月18日及26日以懸殊票數通過《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FIRRMA),擴大「外國投資美國委員會」(簡稱CFIUS)的職權,加強對外資的審查,以解決中共國企業(多數與中共當局有關係)試圖收購美國高科技公司、竊取美國知識產權的問題。兩院在協商一致版本並表決通過後,即可送給川普簽署。

川普在與顧問團隊共同審查FIRRMA最新版本後,認為其提供了諸多工具打擊某些國家的掠奪性投資行為,因此,川普指示行政部門,一旦FIRRMA正式成為法律後要嚴格執法,以解決USTR在301調查中所發現的關鍵技術遭外國投資者獲取的問題。

毫無疑問,美國參眾兩院正在以實際行動配合川普對中共的遏制,其部分議員不過是不贊成對美國的盟友加征關稅罷了,但還是那句話,不滿是不滿,但提案對總統卻沒有任何約束力。這也是新聞並未在西方媒體廣泛報導的原因。

大概是在獲得了真實的信息後,大陸一些媒體下調了這則新聞的重要位置。然而,從大陸媒體集體如獲至寶,高調報導這一舉動看,可以看出北京上下對貿易戰是怎樣的憂懼,是以迫切希望有人可以「約束」川普。估計一些官員們剛剛經歷了冰火兩重天。

旅美學者何清漣在最新一篇文章中提到,北京非常清楚:必須維持現存國際化格局,中國經濟才能繁榮下去,中共政權才能安全。在自身與美國無法抗衡的情況下,北京有三點寄望,即寄希望於世界上多數國家聯手遏制美國的行動;寄希望於美國人把川普趕下台;寄希望於美國的國內國際對手不斷製造新的麻煩,如國內的假新聞和民主黨的搗亂等。

筆者認為,北京寄予的這三點希望最後都將落空,一方面美國的盟友與其所擁有的共同利益和共同價值觀是中共無力改變的,雙方的分歧不過是大家庭內部之爭;另一方面,以美國強勁的經濟表現和川普不斷攀升的支持率看,美國中期選舉很可能再度出乎世人的預料,即共和黨大獲全勝。至於美國國內的假新聞和民主黨的搗亂,也成不了什麼氣候,而民主黨搞出的「通俄門」背後的醜聞或許會成為一個引爆點。

憂懼的北京當局大概還不願相信一件事:天滅中共不是說說玩的,人間的一切都在指向這個目標。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