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雙百院長」被判無期 一次性受賄100套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4日訊】雲南省第一醫院原院長王天朝周五(13日)因受賄罪被判處無期徒刑。中紀委此前曾通報王天朝一次性受賄100套住房、100個車位,王因此被坊間稱為「雙百院長」。有外媒披露,王天朝與周永康馬仔、前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關係密切,涉嫌參與活摘器官。

法院認定,2004年至2014年間,王天朝利用職務便利,為昆明仁賢房地產有限公司、昆明鑫海科技有限公司等單位和個人提供幫助,收受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1.16億元及美元8萬。

王天朝,1957年9月生,曾長期擔任雲南省第一醫院黨委書記、院長等職務。2014年9月,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

雲南省紀委此前通報,2010年6月,王天朝擔任雲南省一院院長期間,曾一次收受昆明仁賢房地產有限公司徐某某100套住房、100個車位的賄賂,價值8,300多萬元人民幣。王天朝「雙百院長」之稱由此而來。

王天朝被通報後,一名省一院的職工說,「沒想到他一個人就有100套房,知道這件事後我們都很震驚。」

王天朝還涉及「買官賣官」,有職工曾指出,王天朝在任期間,正常晉升職稱都要找關係,不「運作」很難成功。王的腐敗導致醫院出現「坍塌式腐敗」,當時分管基建的副院長、藥房主任和質檢員、後勤服務中心主任等十多名處、科級幹部和醫療專家都被查處。

值得一提的是,在王擔任院長的十年間,對他的舉報從未間斷。據称,王天朝被查了幾次,都沒有被整下來,「背景很大」。有消息人士稱,王天朝與周永康的馬仔、前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關係密切。

大陸微信「政知圈」曾披露,王天朝在任雲南省一院院長期間,曾為白恩培組建醫療小組。該院一名內部人士也表示,王天朝與白恩培的關係在圈內是公開的秘密。

內部人士稱,王天朝每次一接到白的電話,便立即前往,「不管是看病還是做其它什麼」,「活得很卑微,是省領導家的『大管家』」。

有消息稱,王天朝正是靠著白恩培的關係升任省第一醫院院長。白恩培於2014年8月29日被查。44天後,王天朝也落馬。

王天朝涉嫌參與活摘器官

此前有外媒報導,王天朝涉嫌參與活摘人體器官謀利,雲南省一院也被指介入活摘器官。

2005年12月15日,《雲南日報網》刊發的報導「補心換肺救了女大學生省一院大器官移植術步入全國先進行列」中提到,「以省一院院長王天朝為組長的器官移植領導小組,在術前、術中、術後都親自坐鎮協調,術後幾乎每天都參加專家組會診。」

雲南是江派的窩點,白恩培等江派人馬緊隨江澤民、周永康在青海、雲南積極迫害法輪功。《明慧網》此前發表文章指出,雲南首例肝移植手術,就是在中共迫害法輪功3個月時進行的。

2014年12月23日,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發布的《有關雲南省非軍隊系統醫療機構涉嫌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醫務人員的追查名單》,雲南省第一醫院等26家醫院因涉嫌參與活摘器官被列入追查名單。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