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類家常食物或藏有致命劇毒!千萬小心

一種劇毒物質正悄無聲息的掩藏在我們生活中,它形似榴槤,被列為一級致癌物,毒性是氰化鉀10倍,砒霜的68倍,烹調加工溫度都不能將其破壞,它就是黃曲霉毒素!

黃曲霉毒素是一種致癌黴菌,它常出現在華人家中常吃的食物中,比如花生、花生醬、食用油、玉米等。

黃曲霉毒素毒性是砒霜的68倍

中毒癥狀:當一個人在短時間內吸收大量的黃曲霉毒素,可能會造成食物過敏,自身免疫疾病反應。其毒性目前認為有三種臨床特徵:急性中毒、慢性中毒和致癌性。

1、急性中毒

影響心臟的炎症,包括肝臟和腎臟在內的消化器官受損,還會引起精神障礙嘔吐、腹痛、驚厥、浮腫、肺水腫、抽搐、食物消化、吸收或新陳代謝的中斷昏迷,甚至死亡。

2、慢性中毒

長期攝入小劑量的黃曲霉毒素會造成慢性中毒,肝癌、病毒性肝炎(HBV)或寄生蟲感染的風險更高。

3、致癌性

黃曲霉毒素是目前所知致癌性最強的化學物質。

如何識別食物被感染

通常來說,黃曲霉毒素的味道是苦的,顏色變黃、甚至發黑。

1、花生

花生滋生黃曲霉毒素的概率很高,如果發現一顆霉變,最好將整包扔掉,避免牽連病變。

2、開心果

開心果是有外殼的,而且果仁顏色很深,我們很少會去關注是否變色霉變。如果有發苦開心果、杏仁、瓜子等,食入後一定要及時吐掉並漱口。

CENTER>
玉米表面上長有黃綠色黴菌或者破損、皺縮、變色、變質,這類狀態的穀物都有可能被黃曲霉毒素污染。(pixabay.com)

3、玉米

玉米表面上長有黃綠色黴菌或者破損、皺縮、變色、變質,這類狀態的穀物都有可能被黃曲霉毒素污染。

4、泡發的木耳

黑木耳本身無毒,但浸泡過程中,細菌、黴菌也可能會污染木耳,尤其在高溫的環境下,加速導致黃曲霉毒素產生。適量泡發即可,如果黑木耳泡多了,冰箱只能冷藏24小時,超過24小時後,不管是否變質都要扔掉。

5、油製品

被貼上「純天然」「原生態」的標籤,部分家庭認為健康好吃的土榨花生油其實存在很大風險。和花生醬同理,生產商如果沒有經過嚴格挑揀原料,使用了帶有黴菌的花生、菜籽、玉米等生產食用油,也有可能造成黃曲霉毒素超標。土榨花生油的製作過程粗糙,先高溫炒干,然後壓榨,如果花生品質不好,很可能產生黃曲霉毒素超標了。

6、花生醬、芝麻醬

無良商家為了節約成本,用糠芝麻、癟花生或者變質的原材料,這樣加工後的產品,比發霉的花生難辨識多了。

此外,營養物質加上高水分含量,很容易使家庭自製的發酵食品被黃曲霉毒素污染。

7、筷子、砧板

關於這類物品是否會感染黃曲霉毒素的問題,外界一直爭論不休。不少專家表示這類物品由於沒有營養物質,不用太擔心。不過,只要發霉對身體是有害無益的,有霉味的食物一定要堅決丟棄,不能食用!

黃曲霉毒素如何去除

黃曲霉毒素穩定性高,對溫度敏感性差,即使是對高溫也不敏感,常規烹飪不能將其破壞,所以如果是被黃曲霉毒素感染的食物,將其高溫加熱後也是不能去除毒素的,一旦被感染,最好果斷丟棄。

黃曲霉毒素在鹼性條件下可以降解,280℃高溫和紫外線輻照也可讓其失去毒性,但經過鹼性或超高溫處理後,食物營養也將喪失,還不如直接丟棄。

CENTER>
堅果、花生等盡量購買小包裝,最好在1~2個月內吃完。(pixabay.com)

如何避免被黃曲霉毒素感染

1、食物儲備註意防霉、防氧化,防止過度潮濕。

2、最好在低溫、通風、乾燥處保存(溫度最好在20℃以下,相對濕度在80%以下),並避免陽光直接照射。

3、堅果、花生等盡量購買小包裝,最好在1~2個月內吃完。食用前聞一下味道,如果變味立即整袋扔掉,以免黴菌擴散。

4、不要輕易購買「土榨油」,或者使用家用榨油機榨出來的自製油,建議還是購買正規廠家生產的,有包裝和生產日期的食材。

5、購買食物時,如果發現包裝不清潔、已破損的不要買。

6、若不小心吃到了霉變食物,要全部吐掉再用清水漱口。

7、孕婦、小孩、老人等免疫力較弱人群尤其要注意飲食,媽媽母乳裏面的黃曲霉毒素就是嬰兒最早感染毒素的途徑。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