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證實王健死亡調查未結束 傳啟動謀殺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5日訊】中國海航集團原董事長王健追思會本週五在中國海南省海口市海航大廈舉行。與此同時,有法媒記者引述法國檢方人員透露,對王健之死的調查還在進行之中,還有自稱曾在法國從軍的人在網絡爆料稱,法國警方已對王案啟動「謀殺調查」。不過,這些傳聞均未得到進一步證實。

王健追思會低調到近乎簡陋

中國有官方背景的大型企業海航集團的原董事長王健,10天前在法國考察期間意外身亡。北京時間7月13日,海航集團為王健舉行了一次十分低調的追思會。除幾家港媒和海外中文媒體對追思會有所報導外,中國大陸媒體均未對此進行報導,這是一個十分罕見的現象。

網絡社群中有王健追思會的照片流傳。照片顯示,王健追思會現場的佈置十分簡單,除了王健的大幅黑白照和「深切緬懷王健董事長追思會」的標語以及一些鮮花外,僅見兩排人分列站立在王健的照片和標語兩側。

對於一個有中共官方背景的著名大型企業集團的前董事長來說,海航集團為王健舉辦的這個追思會看上去「低調」到近乎簡陋。

中國大陸媒體則僅在本月10日發表過海航集團將為王健舉辦追思會的短訊外,對13日正式舉行的這場追思會卻集體不予報導,這個特殊的現象也令外界倍感蹊蹺。



中國海航集團原董事長王健追思會7月13日在中國海南省海口市海航大廈舉行。(網絡圖片)

傳王健案尚未了結 法國警方啟動謀殺調查

王健追思會舉行後的第二天,自稱為法國《世界報》集團記者的「張竹林」在中國社交媒體微博聲稱,有法國檢察官向其證實,法國警方針對王健意外身亡一事的調查還未完全結束。

同時,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自稱曾為法國外籍兵團軍人者爆料稱,因為陪伴在王健左右的同事在事發後「全都突然失蹤」,法國警方已經對王健案啟動「謀殺調查」。

事實上,有關「王健跌落後其隨行同事不見蹤影」的說法,最早也是「張竹林」 在一檔節目中披露的。

上述兩條「小道消息」目前均無其他旁證,真假尚有待進一步釐清。

王健意外身亡存在諸多疑點

對於王健意外死亡前的具體情況,現在海外流傳的最後一個版本稱,「嗜好攀登的王健,要求其『助手』幫他一下,爬上一米多高的矮牆,拍一張全景照。王健上去後猛然失去平衡,『助手』眼看他墜了十幾米,趕來的救護人員無法使他蘇醒,億萬富翁幾乎是『倒地而死』。」

海航集團近幾年曾大肆在海外收購擴張,而該集團所有實務都是王健親自上陣協調。但去年下半年以來海航集團陷入債務危機,過去數月集團不斷出售資產來償還債務,近期更有多種不利傳聞流傳。

在這樣敏感的情況下,王健離奇從一堵前面低矮而背後落差高達10米以上的牆上跌落身亡,引發了外界的強烈質疑,被中國網民稱為「敏感時期的敏感死亡」。

值得一提的是,王健生前曾經於今年4月份接受了《中國經濟周刊》(簡稱《周刊》)長達4小時的專訪。在王健死亡後,《周刊》刊登了這次專訪的全文。

這次專訪報導描述王健「在初見記者的開場白中,他便主動提及過去一年令海航陷入焦頭爛額的質疑,像是壓抑已久的委屈,不吐不快」,形容王「有一種深切的不安感,並且毫不掩飾」。

該報導並提及王健在這次專訪中突然慨歎:「如果別有用心的人來害你、搶你。你給不給?你告訴我怎麽辦?」王並坦承海航公司現在面臨的危機令他「腦袋都大了」。

而就在王健接受這次專訪後大約兩個月,海航的管理層發生微妙變化,海航另一創辦人陳峰的公子陳曉峰被安排為王的特別助理。與此同時,所有請示王的文件都要抄送一份給陳峰。

此外,還有知情人士向陸媒財新網透露說,在13日舉行的追思會上,海航集團CEO譚向東宣布,按照王健「生前願望」,將其所持海航集團股權全部「捐贈」給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會。

另有接近海航集團的人士證實了該消息,並強調王健股份捐贈的對象是境內的慈航基金。

此前,海航集團曾公布,慈航公益基金會分別透過兩間境內外註冊公司持有集團52.25%股份,在美國註冊的Hainan Cihang Charity Foundation持股29.50%,在海南註冊的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會持股22.75%。陳峰、王健等12名董事高管持股47.5%,其中王健持14.98%股份,與董事局主席陳峰的持股比例相當,兩人並列為最大個人股東。

據港媒披露的一份「死亡協議」,王健等12名董事會股東曾簽署了股權捐贈承諾書,承諾在離職或離世後向慈航公益基金會捐贈其所有股份。

因此,王健股份捐贈完成後,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會將持股37.73%,成為海航集團的最大股東。

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會的理事長是中共前海南高官曾浩榮,曾任海口市市長、海南省最高法院院長。不過,曾浩榮曾透露,是陳峰和王健找到他,讓他出任慈航董事會理事長。有輿論認為,曾浩榮不過是替他人代持股權。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