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歐洲行 訪英重頭戲 外界關注會普京

【新唐人2018年07月14日訊】新聞週刊(636)7月10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開始了爲期七天的歐洲之行。除了出席北約峰會,以總統身份首次出訪英國是此行的重頭戲。行程最後,川普還將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進行一對一會面,讓外界關注。

川普此行首站是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參加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高峰會。

出發前,川普喊話北約盟友增加軍費,因為美國負擔北約70%的開支。

7月12日,北約峰會閉幕,成員國簽署聯合公報,同意各國國防預算支出,將在2024年達到GDP的2%。

對於這個成果,川普表示滿意,也重申美國對北約的承諾一如既往的堅定。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川普的建議讓北約更強大。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我們進行了非常坦率和開放的討論,這使得北約更加強大,創造了一種新的緊迫感。」

北約峰會後,7月12日下午,川普總統抵達倫敦。這是川普上任以來首次訪問英國。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丘吉爾莊園——布倫海姆宮迎接川普夫婦,並爲他們準備了歡迎晚宴。

第二天,川普與特蕾莎•梅在英國首相鄉間別墅契克斯莊園舉行雙邊會談。

川普表示,兩人建立了良好關係。

美國總統川普:「我覺得,我們可能從未有過比昨晚更好的關係。我們談了一個半小時,真了不起。」

在之後的記者會上,川普再次強調美英之間的特殊關係。

美國總統川普:「我想說,我們(美英)的關係,如果要分級別的話,是特殊關係中的最高級。」

川普與特雷莎•梅都認爲,這次訪問相當成功,沒有受到英國《太陽報》假新聞的影響。

《太陽報》此前稱,川普批評特雷莎•梅的脫歐政策扼殺了美英達成貿易協定的希望。川普對此予以澄清。

美國總統川普:「無論你們(脫歐)如何做我們都沒意見,只要能保證我們可以進行交易就沒問題,美國期待與英國達成一項偉大的雙邊貿易協議,這對我們兩國都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我們應該充分把握。」

特雷莎•梅表示,雙方討論了如何應對惡意的國家活動、恐怖主義和嚴重犯罪,她希望深化英美合作,繼續發展英美夥伴關係。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我們的安全行動正在英國、美國和世界各地挽救生命。這種夥伴關係將會發展壯大,我們的軍隊將整合到任何地方都無法比擬的水平。」

7月13日,川普前往溫莎堡,覲見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陪同川普檢閱御林軍,之後雙方在城堡茶敘。

據報導,川普夫婦與女王交談甚歡,原定30分鐘的茶敘,延長了17分鐘。

會面結束後,川普啟程飛往蘇格蘭,在他名下的高爾夫度假村渡過週末。這部分行程是總統私人行程,不對外公布細節。

歐洲之行中最受關注的,是7月16日川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一對一見面。

川普表示,他將在會談中,提出軍備控制、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以及俄羅斯違反《中程導彈條約》等問題。

川普:「我認為,我們可以有機會和俄羅斯,和普京總統建立一個非常好的關係,我希望如此。」

雖然川普尚未結束歐洲之行,但外界認為,無論是北約達成的協議,還是與英國首相、王室的暢談,已經為他的外交成增添了一筆勝績。

撰稿:梁東 剪輯:楊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