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官場各派瘋狂貪腐 傳後台直通江澤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5日訊】近日,陸媒披露,天津政、商、文化等各派系均形成自己的小圈子,互相利用,瘋狂貪腐,而這個「中心圈」是以落馬的天津前市長黃興國為核心的。媒體此前曾披露,黃興國與張高麗關係密切,因巴結江澤民發跡。

《中國新聞周刊》13日刊文稱,作為中共十八大後查處的腐敗重災區,天津盛行的「圈子文化」是其官場的一大特色與頑疾。

報導稱,查閱十八大後披露的多個案例發現,天津官場的圈子文化已成滲透之勢,在被查出的問題官員中,下至鄉鎮幹部、區縣官員,上至市委主要領導,很多都在「圈子」里。

天津市紀委曾通報「搞圈子」的3個典型案例:天津港集團公司原董事長于汝民培植「秘書圈」;紅橋區政協原副主席李可組建「友誼圈」;津南區水務局原黨委書記、原局長萬繼全經營「商人圈」。

天津市最炙手可熱的圈子,當屬身居高位的「津官」組成的「中心圈」,一些人依靠進入該圈而官運亨通,貪污淫亂。

而在十八大後落馬「津官」的圈子中,最炙手可熱的是由位高權重的官員組成的「中心圈子」,這個圈子的核心人物,當屬天津市委原代理書記、原市長黃興國。

報導稱,天津市建設管理委員會原副主任張泉芬被認為是黃興國「圈子」里的人,她因攀附上圈子裡的人而得以升職。張泉芬已於2017年9月因涉嫌受賄罪、貪污罪被立案偵查。

另有三位60後正廳級落馬官員,都是黃興國「圈子」里的人。這三人分別是天津市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投資集團公司前總經理段寶森;天津市地質礦產勘查局前局長尉永久;天津市機械設備成套局前局長羅福來。

這三個廳官為了攀附黃興國進入他的圈子,都使出了渾身解數。

段寶森在誠基中心君臨大廈項目審批中,收受好處,違規確定夾層不計入建築面積、違規確定土地出讓金收取標準;尉永久也自以為有了大靠山,為他人介紹項目、承攬工程,涉嫌索取、受賄500多萬元人民幣。

羅福來則多次給黃興國送上和田玉件、名貴字畫等禮物。在武清區,先後有50多名幹部鑽入羅福來的圈子,給他送錢送物。

江蘇省委前常委、前秘書長趙少麟之子趙晉開也是黃興國「圈子」里的人。

趙晉開發的君臨大廈項目因質量問題被指是一座危樓。君臨大廈背後涉案官員眾多,除段寶森外,還包括河北區建委副主任杜娜麗,天津市規劃局東麗區規劃分局前局長王樾,紀委第六紀檢監察室前處長羅凱,紀委第七紀檢監察室前處長申英等。

另外天津市津南區水務局原黨委書記、原局長萬繼全是天津「商人圈」的代表。在萬繼全的商圈裡,當地一個個小包工頭都在他的「關照」下,成為坐擁上億資產的大老闆。

2017年9月22日,萬繼全因受賄罪被判有期徒刑十年,並處罰金60萬元。

天津市偉達儲運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王功偉也是「商人圈」中的一員。除了王大儒、王功偉, 2005年至2012年間,還有5名商人向萬繼全行賄。萬則用這些商人的行賄款購房、放貸等。

而天津港集團公司前董事長于汝民則是「秘書圈」的代表。

于汝民於1996年就當上了天津港務局副局長,2007年任天津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直至2013年退休。2017年4月17日,官媒曾發文披露,于汝民因拉幫結派、搞裙帶關係和小團伙,組建「秘書圈」等問題,被立案審查。

報導說于汝民靠着 「前任推薦後任」的方式,在天津港形成了一個裙帶關係極其嚴密的「秘書圈」。

除了上述圈子,在天津落馬官員中,一些官員非常重視 「發小」、「兄弟」等關係,紛紛組建「友誼圈」,代表人物紅橋區政協前副主席李可已於2016年10月被調查。

黃興國與張高麗關係密切 因巴結江澤民發跡

天津是江派人物張高麗的地盤,腐敗不堪的官場錯綜複雜,黃興國與張高麗關係密切。

2017年9月25日,黃興國以「受賄罪」被判刑12年,他被指非法受賄4,003多萬元人民幣。官方通報中還提到,黃興國檢舉了他人違紀線索。經查證屬實,因而從輕處罰」。那他到底檢舉了誰呢?目前還不得而知。

據悉,黃興國是通過巴結江澤民而迅速發跡的。同時,黃興國與前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關係密切,兩人在天津官場內外相互抬舉吹捧。

黃興國還被指是江派人馬安插到天津市的一顆棋子。黃興國主政寧波期間,寧波高速公路的各個出口,都豎起了江澤民的巨幅畫像。

黃興國落馬後,他被批封官許願、任人唯親,執意栽培使用自己的人馬,使拜碼頭、拉山頭等天津「圈子文化」愈演愈烈。

去年7月10日,黃興國的「大管家」,前天津市委常委、統戰部長王宏江被立案審查;同月20日,黃興國的下屬、天津市委前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劉劍剛被立案偵查。

陸媒解讀,這是當局清洗黃興國「遺毒」,對天津官場再出重拳。

黃興國還被批與2015年8月發生的天津大爆炸案件有牽連。在爆炸事件中,官方聲稱僅有173人喪生。之後,黃興國曾在記者會上稱「我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自中共十八大以後,天津官場被持續清洗,除黃興國之外,楊棟樑、武長順、尹海林和王宏江等「大老虎」先後落馬。

如今陸媒再次揭底天津各派勢力圈相互利用,瘋狂貪腐,被認為是敲打「圈子」裡的後台老闆江澤民、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及張高麗。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