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標題三度缺失習近平名字 北京暗流湧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5日訊】中美貿易戰正式開始後,中南海局勢似乎也隨之變得「緊張」起來,特別是近日接連發生多起與習近平有關的「奇異事」。7月15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頭版大標題第三度沒有出現「習近平」字樣,更引發國內外觀察人士揣測。

中美貿易戰7月6日開局後,大陸有關對習近平的個人崇拜也隨之急速降溫。

7月9日,習近平的名字首次沒有出現在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的頭版新聞標題中,是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以來罕見的現象,也隨即引起了各界觀察人士的關注。

7月11日,中共喉舌「新華網」突然發布一則以「華國鋒認錯」為題的陳年舊聞,內容是1980年華國鋒擔任中共主席期間,被認為搞「個人崇拜」而被中紀委「嚴查」。不過,這篇文章在短短幾個小時後就被刪稿,相關轉發及評論也均被刪除及封殺。

7月12日,有報導稱,陝西省社科聯發布的「梁家河大學問」研究課題被官方緊急叫停,但叫停原因並未披露。而梁家河正是習近平年輕時下鄉的所在地。

7月13日,網傳中共中央辦公廳隨後下令,在全國範圍內撤下習近平個人的畫像,以及含有習近平照片圖像的海報、宣傳品等。大陸多地官方同時要求各單位不要張貼習近平畫像,已經張貼的須緊急撤下。

香港《蘋果日報》從北京消息人士那裡得到證實,要求撤除的指令來自北京市公安部門。而對於當局要求撤除習近平畫像和紀念品的原因,目前尚未明確。

同天(7月13日),微博知名博主「@記者邱二鍋」發文披露,從7月14日起,「新聞聯播」頭條不再是「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報道了」,退出第一板塊的頭條和頭幾條。「少宣傳個人」正式兌現。

此後,在7月13日和15日的《人民日報》頭版新聞中,竟在一週之內先後2次未出現「習近平」字樣。一些熟悉中共宣傳運作的人表示,這種情況不可能是「發生於偶然」。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連番的罕見舉動,也引發許多觀察人士揣測。

有評論認為,這些反常現象,代表中共高層有意冷卻對習近平的個人宣傳,以避免中美貿易衝突一旦繼續升級,並對中國社會影響擴大後,可能對習近平產生的反彈。

但也有評論認為,這反映出習近平可能正遭遇一場內部危機,中共內部可能開始出現質疑習近平的暗流。但目前為止,尚未看到任何可能牽動中共政局大變的跡象。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