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要出山解決貿易戰? 專家:很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6日訊】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日前在北京接連會見了美國政商界人士。有評論認為,在中美貿易戰升級之際,王岐山此次現身或許別有用意。但有專家認為,即使王岐山出山,想要扑滅這場貿易戰火,恐怕也「很難」。

北京時間7月12日,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了美國芝加哥市市長伊曼紐爾,和美國電動汽車企業特斯拉董事長埃隆.馬斯克(Elon Musk)。

有評論認為,王岐山作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親密盟友,在中美貿易戰升級之際,出面接待美國政、商界人士,凸顯這兩次會晤並非簡單的外事活動。

據悉,伊曼紐爾是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政治反對派——川普隸屬共和黨,伊曼紐爾卻是民主黨成員。此外,伊曼紐爾還曾為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擔任白宮辦公廳主任。

另外,中共官方媒體對於王岐山與馬斯克團隊的交談細節沒有進行報導。不過,馬斯克12日晚間在推特上發文稱,「(我們)同中國高層領導人舉行了很好的會晤,就未來長遠發展進行了頗有見地的溝通」。

推文透露,王岐山12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閣與他們進行了一次「非常有趣的討論」,話題涉及歷史、哲學及時運(luck)。

而在2天前,馬斯克剛剛宣布將在上海投資建廠,特斯拉公司的獨資超級工廠(Gigafactory 3)將正式落地中國。這也是首家外商獨資汽車製造工廠。

在貿易戰開打之前,中方宣布了一系列開放措施,包括對汽車行業取消專用車、新能源汽車外資股比限制。

此外,特斯拉還將在北京設立中國區總部和美國之外的第一個研發中心,而馬斯克此次訪問北京也是為了確定這一事務。

值得一提的是,電動汽車項目是川普反對的「中國製造2025」的核心內容之一。美國之音稱,在貿易戰背景下,王岐山給予這家美國新能源汽車團隊如此高的待遇,「其蘊意不言而喻」。

自由亞洲電台的一篇評論則認為,北京對貿易戰應對吃力,王岐山此刻出馬,拉攏共和黨的對家民主黨,及其他與川普政策反向而行的美國政商高層,意在分化。

不過,有分析指,王岐山也許不是有意分化美國政商界,無奈他在美國的人脈,與他友好的人士大多已不是川普新政府的核心成員。

台灣東森新聞15日引述涉外人士說:與王岐山友好的美方官員、美企,大多是川普不喜歡的對象,像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先後兩任財長保爾森(Henry Paulson)與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高通等。

旅美時評家陳破空13日也在美國之音分析說,王岐山很難在中美貿易談判中為習近平提供助力。因為王岐山的職務是國家副主席,如果由他出面談判,那美國只有派出副總統彭斯才能對等,但彭斯並不是美國談判團隊中的一員。

此前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John M.Olin Chair Professor in Business)謝田也對希望之聲表示,雖然川普的貿易戰是從貿易逆差開始的,但實際指向的是共產主義在中國的統治,這與川普的整個國家戰略是一致的。

這樣看來,即使王岐山具備資格與能力,恐怕也很難通過人脈與談判來解決中美貿易爭端。

另有分析認為,對這場中方無法打贏的貿易戰而言,王岐山更傾向於選擇沉默。再加上川普政府絲毫沒有退讓的跡象,王岐山出面談判並非易事,除非他獲得了習近平的授權,可以在改變中共經濟結構方面向美方做出重大讓步。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