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新華網短時出狀況背後有文章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在北京高層面對美國就貿易失衡問題頻頻施壓無比焦慮之際,中共內部似乎也發生了一些狀況。7月11日,中共新華網轉發了《學習時報》的一篇文章,對「個人崇拜」提出了批評。

文章提到,1980年的某一天,群眾來信向中紀委反映黨中央主席華國鋒的三件事:一是華國鋒去江蘇視察,外出沿途搞戒嚴,影響交通,造成上班族遲到,引起群眾不滿;二是中央黨校的教授寫信告發,有人把華國鋒在中央黨校作報告坐的椅子送到博物館;三是山西群眾寫信反映,山西地方政府給華國鋒交城的老家修故居建紀念館,有搞個人崇拜之嫌。時任中紀委書記的黃克城遂下令調查,其後華國鋒道歉。

文章隨即被大量轉載,並在微信朋友圈中刷屏。北京學者榮劍在推特發文稱,「從昨晚到今早,國內網路上到處是華主席認錯的帖子。主席也會犯錯,主席也會被中紀委嚴查,主席的錯主要是搞個人崇拜。主席要有認錯的雅量,沒認錯的雅量就不要當主席……」不過,很快,該文和相關評論在當晚全部被刪除。這樣的文章為何能出現?為何又被迅速遮罩?幕後顯然不簡單。

資料顯示,《學習時報》是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機關刊物,其曾多次刊登引發爭議的文章,而新華網則隸屬於新華社,更是中共的重要喉舌。兩家媒體在當前敏感時刻發表影射當下「個人崇拜」的文章,折射的是中共黨內並未完全做到中央強調的「四個意識」,所謂的「核心」還有很多人並不認同。而且,中共高層還有人想藉此興風作浪,新華網轉載、人民網未轉載就很耐人尋味。

現任新華社社長的蔡名照是2014年取代前任李從軍的,法廣曾披露說其和原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一樣,是周永康、李長春和令計劃一手提拔起來的,是令計劃的朋黨。其名聲並不好,曾被人捉姦在床,但是後來被保了下來,還一路高升,直至 2013年5月出任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蔡名照轉任新華社社長後,發表多篇文章討好習近平,但其江派背景並不能保證其的「討好」是發自內心。

而現任人民日報社社長的楊振武,據報是習近平當年在河北正定縣工作時的同事,兩人關係很密切。他曾長期在人民日報社工作,因此遠比蔡明照要更為習所信任。「華國鋒道歉文」新華網轉載、人民網未轉載或許也與此有關。

此外,此番新華網出現短暫的狀況,同樣不能排除曾掌管文宣多年的江派劉雲山,利用親信暗中做手腳,以此「逼宮」。因為劉雲山在任時期,新華社、人民日報社就時時出現不同聲音,並拋出敏感話題:飽受國際社會詬病和指責的「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問題,進行逼宮。對此,2016年10月,明顯有北京高層授意的香港《成報》曾在抨擊張德江禍亂廣東、人大的同時,還抨擊劉雲山通過文宣系統攪局。

江派劉雲山等能夠在十八大下臺後繼續攪局,顯然與現高層為保自身權力而無法將反腐「直搗黃龍」有關。因為很多中國人都知道,江澤民家族是中國「第一貪」,與其沆瀣一氣的曾慶紅、劉雲山、羅干之流也都攫取了巨額利益。不將他們繩之以法,中共的反腐終將是曇花一現,而他們雖然在反腐中被斷去了臂膀,失去了以往的力量,但他們仍有活動的餘力和空間,仍可以製造出一些狀況,比如鬧得沸沸揚揚的「逼宮」文章。這樣的空間也並非現主管文宣的王滬寧可以完全消除的。

也正是由於他們的力量偏弱,所以文章在發出、轉載不到一天後,就被徹底刪除,而這也反應了現當局具有下臺者無法比擬的力量。但是很明顯,這樣的文章還是觸動了中南海高層的神經。7月13日,網傳中共中央辦公廳隨後下令全國,撤下習近平個人的畫像以及含有習近平照片圖像的海報、宣傳品等。中國多地官方同時要求各單位不要張貼習近平畫像,已經張貼的要緊急撤下。

香港《蘋果日報》稱從北京消息人士那裡得到證實,要求撤除的指令來自北京市公安部門。北京市公安局局長是習近平所信任的舊部王小洪,公安部部長、副部長也基本屬於習陣營,因此上述行動應該得到了習的首肯,即給各地某些「過火」行為降溫。

也是在同一時間,陝西省社科聯發布的「梁家河大學問」研究課題被官方緊急叫停,叫停原因並未披露。據悉,研究課題重在把習近平七年的梁家河知青生涯與習近平思想的各組成部分建立邏輯關係。筆者認為,叫停的命令與撤下習畫像的命令指向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7月14日,除了新華網、人民網,大陸其它門戶網站均在頭條轉載了央視12日晚新聞聯播播發的習近平關於推進中共黨的政治建設指示的新聞,除了加上習的頭銜,還再提「旗幟鮮明講政治」,「維護中央權威」,「自覺與中央保持一致」。此舉除了對海外媒體指出的當日新聞中習沒有任何頭銜進行「闢謠」外,似乎也在向外界傳遞這樣一個資訊:對於12日新華網出的狀況的背後,最高層已經掌控,並再次向那些「攪局者」發出警告之音。只是警告之音發的再多,缺乏切實的行動,類似的攪局還會伺機出現。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